北京:1.5万余盆菊花扮靓北海公园

时间:2022-10-30 13:14: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10月28日,北京市第四十三届菊花(市花)展暨“第十届北京·开封菊花文化节”在北海公园开幕。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海公园在阐福寺、五龙亭、大佛殿和万佛楼遗址区域及西岸沿线布置了1.5万余盆菊花,北海公园自育的50余个菊花新品种首次亮相。展览现场,广大市民游客还能欣赏到来自河南开封的造型菊。

北海公园在阐福寺第二进院落和万佛楼区域,共搭建了18个标准展台,市民游客可以看到北海公园自育的琼华瑰宝、太液秋波、琼华凤舞、太液春暖等50余个菊花新品种。同时,还能欣赏到来自故宫博物院、北京师范大学、各公园景区等北京菊花协会会员单位精心养护的菊花。

“北海公园菊花展历史悠久,迄今已成功举办了43届。”北海公园园林科科长钱君介绍说,市民游客在阐福寺山门和第一进院落,还可以看到北海公园精心养护的小菊盆景。“我们在往届菊展的基础上,提升了老桩原生小菊盆景造型技艺,增加了展品数量,创新了形式。比如‘秋雅’这件作品,冠幅大、花色鲜艳、造型优美,可以称之为双干式原生小菊盆景中非常少见的巨无霸,是这次菊展中的一个亮点。”

此外,在阐福寺北展室内,集中展示了艺术插花作品。钱君介绍,这些艺术插花作品以菊花为主花材,通过宫廷插花、传统插花、现代插花等多种表现形式,展示菊花与器物、植物搭配的艺术美感,为菊花走进家庭生活提供灵感。本届菊花展期间,北海公园将继续开展“菊香悠然来——走进寻常百姓家”菊花进社区系列文化活动,开展菊花导赏及科普宣传。

与此同时,中国画学会与北京市北海公园管理处、北京皇家园林书画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秋韵和鸣”中国画学会小品邀请展如期在北海公园阐福寺举行,本次展览特别邀请了59位在京的老、中、青艺术家参加,作品题材涵盖人物、山水、花鸟、书法等多个方面。艺术家们不仅侧重于题材内容的巧思,更重视表现手法的新颖,力求所创作的作品具有独立的审美品质,以满足广大观众对文化艺术的审美需求。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海公园菊花展将持续至11月13日。为落实防疫相关措施,展览开放区域实行限流。北海公园提醒,广大市民游客要配合工作人员现场引导、有序入园,同时做到全程佩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儿,爱护花草树木。此次展览开放执行淡旺季时间,其中,10月28日至31日的开放时间为8时至18时(17时30分停止进入),11月1日至11月13日的开放时间为8时至17时(16时30分停止进入)。

关键词: 北海公园 河南开封 故宫博物院 北海公园菊花展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