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环科技前三季净利7.51亿增近5倍 长江产业集团接棒重组负债率降至52%

时间:2022-10-30 12:54:11       来源:长江商报

市场景气与成功重组带来的双重影响,让双环科技(000707.SZ)在今年前三季度赚得盆满钵满。

10月25日晚间,双环科技披露三季报,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2.96亿元,同比增长71.1%;实现净利润7.51亿元,同比增长491.3%。

双环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纯碱、氯化铵销售价格同比上涨,毛利率同比增加,产品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7月,双环科技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与此同时,公司还在今年拿下了控股股东双环集团所持有的盐矿采矿权,依托水采矿区,双环科技实际可年产纯碱110万吨,氯化铵是联碱法制造纯碱时的共生产品,每生产1吨纯碱同时产生1吨氯化铵。公司自备真空制盐装置,产能130万吨/年,用于生产联碱法工艺所需的盐。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双环科技的负债结构也在持续优化。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降低至51.74%,较上年降低33.67个百分点。

存货周转天数降低至10.66天

公开资料显示,双环科技是在双环集团(原湖北省化工厂)所属部分生产单位合成氨厂、联碱厂、盐厂、热电厂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基础上,由双环集团、湖北省物产总公司、湖北省化工厂红双环实业公司共同作为发起人,1993年12月成立。

目前,公司本部运用联碱法生产纯碱和氯化铵等化工产品。其主导产品纯碱是基础化工产品,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广泛的应用,下游重要用户有玻璃制造、洗涤剂合成、无机盐制造、冶金、食品制造等行业;氯化铵是氮肥的一种,在工业领域也可用于电池、电镀等领域。

2022年7月,双环科技购买控股股东湖北双环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拥有的盐厂水采矿区采矿权,且已取得采矿权证,据双环科技提供的2019—2021年生产经营报表,三年水采矿区岩盐矿工业盐产量112.9万吨、112.55万吨、117.52万吨。

根据双环科技半年报,依托水采矿区,双环科技实际可年产纯碱110万吨,氯化铵是联碱法制造纯碱时的共生产品,每生产1吨纯碱同时产生1吨氯化铵。公司自备真空制盐装置,产能130万吨/年,用于生产联碱法工艺所需的盐。

在拳头产品原料得到保障的同时,双环科技还恰逢纯碱强周期。在“碳中和”影响下,光伏行业发展迅速,而光伏玻璃在2021年已经成为纯碱下游第三大应用领域,这也推动了纯碱行业的快速发展,产品价格在两年持续攀升。

受核心产品价格增长影响,10月25日晚间,双环科技披露三季报,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2.96亿元,同比增长71.1%;实现净利润7.51亿元,同比增长491.3%。

由于产品销量良好,2022年上半年,双环科技存货降低40.55%到5980万元,存货周转率由去年同期6.82增长至25.33,存货周转天数由去年同期39.62天至10.66天。

与此同时,公司债务压力也在减轻。由于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使金融负债减少及报告期内主动归还部分银行贷款,截至9月30日,双环科技账面资金6.59亿元,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2.71亿元、4260万元,资产负债率降低至51.74%,而上年同期高达85.41%。

股权结构持续优化

湖北省国企改革推动之下,双环科技股权结构持续优化。

2021年3月9日,双环科技间接控股股东宜化集团与宏泰集团签署了纾困重组协议。纾困重组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在一定条件满足后,宜化集团向宏泰集团无偿划转双环集团16.037%股权,划转后宏泰集团持有双环集团34%股权、宜化集团持有66%股权,宜化集团仍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在一定条件满足后的约定期限内宏泰集团有权通过无偿划转再获得双环集团36%股权进而取得对双环集团控股权。

虽然2021年7月,双环科技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但重组协议在今年5月有了新变化。5月19日,宜化集团、宏泰集团、长江产业集团签署了《关于湖北双环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纾困重组协议》之补充协议,约定将原重组协议中宏泰集团的全部权利、义务转移给长江产业集团,长江产业集团继续推进双环集团重组。

在签订《补充协议》同时,宜化集团、长江产业集团还签署了《关于湖北双环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纾困重组协议》之补充协议二,双方一致同意变更原重组协议约定的双环集团第二次股权划转时间,细化合成氨升级改造项目投资

据了解,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成立于2022年1月25日,是由原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湖北省高新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湖北省兴楚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湖北宏泰集团优势产业板块合并组建而成。

该集团立足湖北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升湖北产业发展的能级和量级,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现代化工、生态环保、汽车及零部件六大产业板块。

根据公司官网,到2025年,长江产业集团将控股6家以上上市公司。而目前,公司旗所属出资企业包括广济药业、万润科技、长江创投基金、湖北省新能源有限公司等。

值得一提的是,宜化集团和长江产业集团正在加紧共同建设合成氨升级改造项目,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目前预计该项目在2023年二季度建成进入试生产。(记者 汪静)

关键词: 双环科技 资产重组 玻璃制造 洗涤剂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