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微商电商等新个体经济占个体工商户总量近三成

时间:2022-11-01 12:47:22       来源:北京商报

11月1日上午,国新办举行《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蒲淳介绍,个体工商户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截至2022年9月底,全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达1.11亿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2/3,是2012年的2.75倍。个体工商户在第三产业中占比九成,集中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等行业,是百姓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年来,网络直播、微商电商、新媒体等新个体经济也发展迅速,已占到个体工商户总量的三成,降低了创业就业成本,进一步促进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壮大。

据介绍,今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共检查单位7.9万家,累计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轻负担11.52亿元,有力推动国家减费纾困政策的落实。同时,深入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打击口碑营销、二选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2021年至今,共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14692件,罚没金额9.29亿元。(记者 方彬楠 袁泽睿)

关键词: 微商电商 网络直播 居民服务 住宿餐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