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融化释放出数十万吨细菌 进一步加剧北纬地区的气候变暖趋势

时间:2022-11-18 16:21:22       来源:科技日报

来自欧洲、英国和加拿大多个机构的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团队发现,由于北纬冰川融化,每年有数十万吨细菌释放到环境中。相关研究刊发于最新一期《地球与环境通讯》杂志。

随着气候变化形势不断加剧,有科学家提出了一个令人担忧的说法:可能会出现一种源于古老冰川的人类免疫系统无法抵御的病毒或细菌,它或许能杀死大部分人类。为厘清这一说法是否正确,在这项新研究中,科学家们从冰川融化的径流中采集样本,以了解更多关于冰川微生物生态系统的信息,以此来发现是否存在威胁。

研究人员从位于北美和欧洲的8个冰川,以及位于格陵兰岛的两个冰盖采集了冰川径流样本。他们研究了样本,以进一步了解径流中的微生物群。结果,他们在几毫米的水中发现了数以万计的微生物,他们借此估计了目前北半球冰川释放出的细菌和藻类的数量位每年约65万吨。研究人员指出,这种情况预计将持续约80年,届时冰川将消失。

研究人员没有单独研究这些细菌,因此没有发现任何可能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的物种。但他们确实注意到,大多数细菌在暴露后不久就被太阳杀死,这表明即使其中存在人类病原体,人类感染的机会也很小。此外,研究团队指出,水样中的细菌往往拥有能吸收太阳光的色素,这进一步加剧了北纬地区的气候变暖趋势。(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关键词: 冰川融化 研究团队 生态系统 变化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