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国内最大核能供暖启动 可满足约100万人口的取暖需求

时间:2022-11-17 16:33:47       来源:快科技

据山东核电官方消息,11月15日,国内最大核能供热项目——国家电投“暖核一号”核能供热工程正式启动供暖,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20万居民送上温暖。

据了解,目前全国核能供热项目有三个,作为我国最大的核能供热项目,“暖核一号”的供热能力占目前全国核能供热总能力的92.8%。

今年11月1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核能供暖示范项目正式投运,该项目是东北地区首个核能供暖项目,惠及周边红沿河镇近两万居民。

2019年,“暖核一号”一期31.5MW核能供热工程投运,被国家能源局命名为“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

2021年,投运“暖核一号”二期202.5MW 核能供热工程,助力海阳市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

“暖核一号”供热项目从核电机组抽取已经发过部分电的蒸汽作为热源,在物理隔绝的情况下,进行多次热量交换,最终通过市政供热管网将热量送到用户家中。

据统计,“暖核一号”三个供暖季累计对外提供清洁热量258.2万吉焦,减少原煤消耗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2万吨,与核能供热之前相比,区域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提升明显。

当前,“暖核一号”三期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计划于2023年底供暖季投运,届时供热面积可达3000万平方米,可满足约100万人口的取暖需求。

关键词: 取暖需求 核能供暖 供暖项目 供热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