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玛特能否一往无前?潮玩经济能否长久延续?

时间:2020-12-29 16:32:00       来源:千寻专栏 韭菜财经v

12月11日,潮玩行业的巨头玩家泡泡玛特凭借盲盒之势风光上市,公司市值一度突破了千亿。这虽让潮玩市场被更多人注意到,但也让人们对泡泡玛特潮玩经济下的盲盒暴利现象产生质疑。

泡泡玛特能否一往无前?潮玩经济能否长久延续?一切都还难以预料,但可以肯定的是,如今潮玩文化下的潮玩经济必然会激发更多的消费需求。

潮玩热度不减

我国潮玩行业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据天眼查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今年国内已新增260余家潮玩企业,各大品牌在IP、玩法等方面不断创新,如今潮玩经济已延伸到多个领域。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消费生态环境在不断的变化中迅速迭代,呈现出更年轻、个性且多元化的消费趋势,而因潮玩文化迎合了这种趋势,所以潮玩经济掀起了新浪潮。

第一,盲盒热潮兴起,带动潮玩经济。在泡泡玛特的推动下,盲盒收藏已成为一种流行消费趋势,如今盲盒热潮不仅吸引了外界对潮玩生意的注意,还推动了潮玩经济的向好发展。

第二,潮玩契合年轻消费者需求,市场潜力大。如今,年轻人已逐渐成为市场消费的主力军,随着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他们的消费、审美意识已不同往日,相比物质满足更倾向精神慰藉。而潮玩因其收藏性,正好契合了年轻人的胃口,因此潮玩市场消费潜力巨大。

第三,巨头玩家造势,吸引资本入场。如今,在头部玩家泡泡玛特的推动下,潮玩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众多资本开始陆续对潮玩市场进行布局,像奥飞娱乐、酷乐潮玩等企业都推出了盲盒产品,甚至连优酷、腾讯等巨头企业也开始了潮玩新业务。

总之,潮流经济热度不减,离不开近年来盲盒热潮、消费者需求变化、资本追捧等多个因素的推动。

泡泡玛特起飞

泡泡玛特通过推出Molly潮玩系列产品,打开了盲盒市场,发展至2019年,泡泡玛特的潮玩市场占有率已达到了8.5%,且总收益已远超16亿元,完美实现了业绩的翻身。才短短几年,泡泡玛特就从连年盈亏的公司发展成国内潮玩行业的巨头企业,其实力已不容小觑。

在品牌优势方面,泡泡玛特作为我国最大的潮玩品牌名声响亮,而今在挂牌上市后,其品牌知名度更是“再上一层楼”;在IP内容方面,泡泡玛特拥有强大的IP矩阵,和其良好的控IP的能力。

据数据显示,如今泡泡玛特运营着85个IP,其中包含12个自有IP、22个独家IP、51个非独家IP,在IP的加持下,泡泡玛特已发展成庞大的IP帝国。

在渠道销售方面,泡泡玛特通过电商、小程序、零售店、潮玩展会等方式进行全渠道的潮玩销售,深入触及消费者需求,以此挖掘更大的潮玩发展空间。

重要的是,泡泡玛特对接当代主流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诉求,推出了能够激发消费者购买欲望的潮玩产品,吸引消费者进行长久消费。

但光鲜背后必有阴影,泡泡玛特还是存在着不少隐患不足。

泡泡玛特虽依靠盲盒打入潮玩赛道,但盲盒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其带来了不少问题。如今,泡泡玛特潮玩因品控不佳、质量服务差,颇受消费者质疑,在多个投诉平台上都出现了网友对于其产品的投诉。而且,泡泡玛特潮玩依赖爆款IP,但因潮玩本身迅速迭代、流动的特质,爆款IP容易被其他新的热点取代,很难长久存活。

泡泡玛特未来其是否能够持续领跑潮玩行业,仍是未知数。

潮玩赛道竞争激烈

泡泡玛特作为潮玩行业的先驱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其未来的潮玩之路面临同行的挑战。

潮玩经济的新浪潮吸引众多公司纷纷入局潮玩市场。据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已有超过800家潮玩公司,再加上潮玩行业没有壁垒阻挡,很多跨界联名的品牌玩家也跟着做起了潮玩生意。

对比名创优品,其推出的潮玩店“TOP TOY”虽不及泡泡玛特名气大,但发展潜力并不比泡泡玛特低。

就潮玩定位来说,名创优品将其开设的“TOP TOY”定位为潮玩集合店,销售盲盒、手办、模型等七大核心种类产品,而泡泡玛特将品牌定位为中国“迪士尼”,主要销售盲盒、BJD娃娃和其他潮玩,前者销售的潮玩产品类更多,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更大。

就品牌IP来说,“TOP TOY”除了已与众多大IP合作推出联名,其还会进行二次创作,打造自有IP。而泡泡玛特因强自营、强控IP的模式,多为自有、买断IP形式,且其较为依赖爆款IP,所以前者的IP运营更为包容自由。

就产品来说,“TOP TOY”品牌店延续了名创优品一直以来的零售优势,其潮玩产品的高频上新以及平价售卖,不仅能及时对接潮流、保持新鲜感,还能不断吸引消费者消费,推动业绩增长。反观泡泡玛特,其IP潮玩产品的推出速度与产品价格的吸引力远不及名创。

再者,如今各行各业的跨界品牌玩家也都开始做起盲盒生意,期间不断推出的一系列新颖的联名盲盒也在一定程度上逐渐蚕食着泡泡玛特的盲盒市场。比如全家、奈雪、瑞幸等多家零售企业,已纷纷与热门IP联合推出盲盒产品,这对泡泡玛的特盲盒生意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泡泡玛特何去何从?

泡泡玛特品牌发展一直存在争议,再加上如今上市化身“盲盒第一股”,更是让外界对其盲盒经济能否长久延续产生质疑。

其实不然,在全球潮玩市场规模持续增长背景下,我国的潮玩市场还处于初步发展,还具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前五大潮玩市场营运商所占市场份额之和,还不及总市场的四分之一,这表明我国潮玩市场并未产生垄断且远不及饱和状态。

“盲盒经济”能延续多久难以预料,但泡泡玛特可以在风口下接着寻求新的消费热点,探索更多的售卖模式,打造出新的“类盲盒”潮流趋势,进行潮玩的丰富迭代,摆脱依赖单一IP产品的局面,实现可持续发展。

另外,借潮鞋与乐高潮流“长青”的启示,未来泡泡玛特需加强其潮玩品牌的文化内涵,以此长久吸引消费者。再有,海外销售的份额占国内总销售份额还不到5%,所以除了国内市场的扩张,泡泡玛特品牌已具备出海优势,一直以来其品牌都与海外知名IP保持着授权联名,这有利于激起国外消费者对其产品的好感,快速开拓市场。

如今国潮文化已席卷全球,泡泡玛特可以设计具有中国元素的原创IP产品,拉开品牌差距,此举或能引起下一个潮流。(千寻专栏 韭菜财经v)

关键词: 泡泡玛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