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尔赛文学突然爆火起来 网友们也各执一词

时间:2020-11-12 09:58:28       来源:差评

“真的太讨厌了,男朋友送我的红色法拉利太土了,直男就这审美吗?”

“和闺蜜去逛街,店员居然以为我是女儿,闺蜜是我妈?太气了,现在的店员真不会看人!”

如果你在自己的圈子里看过类似的话,并感到了一丝不适,那么恭喜你,因为你也是众多的受害者之一。

这些表面看起来是人畜无害的抱怨,但实际上却在疯狂炫耀自己,并不忘踩一脚别人的文案,之前我们用无形装逼、绿茶等等在内的词语形容。

但最近,网上出现了个精准的新词儿来描述 —— 凡尔赛文学,并且这词还突然爆火了起来。

编辑部里也充满了“凡味儿十足”、“宁也是凡尔赛文学作家?”之类的对话。

凡尔赛小辣椒懂啊,法国的宫殿,华丽得很,但为啥和文学结合在一起就变成了这意思,并且还登上了知乎、微博等等社交平台的榜单呢?

经过小辣椒的深入调查(借机吃瓜),发现“凡尔赛文学”这梗其实已经是梗中回锅肉了,因为它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小范围地火过一次了。

当时,凡尔赛这个梗诞生于一位名叫“小奶球”的微博博主。

因为她发现一部名叫《凡尔赛玫瑰》的漫画画风浮夸,而且因为描写的是法(第四声)国国王路易十六和她老婆玛丽的故事,主角们也都是贵气十足。

所以,小奶球便把类似装B的浮夸文字称为“凡尔赛文学”。作为凡学创始人的她甚至还在网上开启了凡尔赛公开课。

在深度学习课程之后,小辣椒发现装 B 和凡尔赛是不一样的。

因为前者一般简单直白,怕你不知道,而凡尔赛是怕你知道,更怕你不知道,有一种朦胧的美感。

当然,在凡学大师开宗立派之后,原来那些个体凡学家们也都找到了自己的组织,他们和新入门的弟子一同开启了“大凡学时代”。

豆瓣上甚至还出现了凡尔赛学研习小组。

暴露在大家的视野中的凡学家也越来越多,比如这种简单炫耀房产的初级凡学家。

用“要发霉啦”来突出自己不止一套房,这种粗糙的表现无疑是入门级的。

也有用通过和其他人的对比,来突出自己的愤怒的。例如下图的女主仿佛在说:我讨厌这些该死的物质,我想要的是平平淡淡的爱情。

当然,最后还是不忘把车钥匙晒出来。

这种多方面的对比和适当的情绪烘托,可以看出这是一位中级凡学家。

而真正的高级凡学家就更加高深莫测了,因为他们已经不避讳凡学这个词本身了。

他们用解构凡学的方式,来阐述凡学。毕竟敢于直面凡学,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凡。

但俗话说得好,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很快,凡学圈子里就出现了一位集大成者:蒙淇淇 77。

如果说小奶球开创了凡学,那么真正把这一门学问发扬光大的便是她。是她,让凡尔赛文学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中。

最近的“ #凡尔赛文学”热搜,也多半是因为大伙们发现她的微博实在是凡味十足。

怎么说呢,小辣椒在这儿可以发几张她的微博截图,让大伙们品一品。

去世界各地哭到底有什么意义呢?而且他们到底是咋憋到景点再哭的呢?小辣椒不知,小辣椒只觉得他们暗中秀了我一脸。

也有这种一炮双响的凡尔赛文学。小辣椒现在不经意间知道她有钱,而且老公很宠她。

但蒙淇淇就算再强,也还是凡人,也有一些低于平均水平的凡学作品现世。例如下图这个巧克力,让小辣椒有点在看土味情话的感觉。

当然,瑕不掩瑜,面对自己的爆红,蒙淇淇本人也是宠辱不惊,并且表示自己会继续创作,继续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生活。

而小辣椒觉得,去探讨她所写的这些文字真假与否已经没意义了,因为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她主页上作家的标签。

作为一名作家,可以说她已经把凡尔赛文学玩得炉火纯青了。

面对凡学的突然走红,网友们也各执一词。

有人觉得网上里那些习惯用凡学的人相当虚伪,无时无刻透露出种种的优越感,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过得有多好。

也有人觉得,那可能就是其他人的正常生活,你越缺啥,就觉得别人越在秀啥,把注意力转移到美好生活的实质上不好吗?

但小辣椒觉得不可否认的是,大多数的网友和小辣椒一样就图个乐。毕竟吃着瓜并玩玩梗还是挺轻松的。

但是,就在大伙们觉得凡学飞入寻常百姓家,登上了更大的舞台时,网友们疯狂争辩吃瓜的时候。创始人小奶球给出了另外一个答案:凡学已死。

有一说一,这段祭奠凡学的文字,也透露着满满的凡尔赛味儿。

然而熟悉法国历史的网友们肯定也知道,最后《凡尔赛玫瑰》中的主角路易十六和玛丽王后,在法国大革命中被送上了断头台。

就连最正统的凡尔赛宫之主也难逃死亡的命运。

而真正的凡学,大约的确已经死了。

关键词: 凡尔赛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