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之旅戛然而止的蚂蚁集团 开启了它的“善后”之路。

时间:2020-11-09 16:49:36       来源:Donews

上市之旅戛然而止的蚂蚁集团,开启了它的“善后”之路。

11月5日晚间,蚂蚁集团发布公告,经与主承销商协商,将退回A股新股认购资金等款项,退款程序于11月6日启动,11月9日退回。

对于蚂蚁集团的“有始有终”,相关部门很是认可。

证监会称:“证监会认可从保护投资者利益出发、依法依规做出的上述安排,将指导上交所、中国结算等单位做好相关工作,并已要求有关主体秉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确保退款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而上交所则表示:“这是发行人及主承销商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决定。上交所尊重并支持该决定,将与有关方面一起协助做好退还认购资金等工作。在蚂蚁集团上市前发生的金融监管部门监管约谈,及近期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可能对蚂蚁集团业务结构和盈利模式产生重大影响等情形下,上述决定的作出是对市场和投资者负责任的做法。11月3日,上交所已作出暂缓蚂蚁集团上市的决定,本次发行暂缓后,上交所将依法依规审慎处理蚂蚁集团后续股票发行和上市事宜。”

蚂蚁集团的做法,堪称“负责”。

短短几天,约谈,表态,暂缓上市,退款,这一系列的动作,让人目不暇接。

回溯蚂蚁集团筹备上市到即将上市这个时间段,即便是最激进的分析者,恐怕也没有信心敢把“暂缓上市”列入自己的分析选项。

但是,事情就这样发生了。蚂蚁集团,暂缓上市。而之前,我最大胆的猜想无非是:网络小贷新规征求意见,蚂蚁集团股市前景不容乐观!

现在,在蚂蚁集团启动退款之后,我们考虑的已经不是它在股市前景的问题了,而是它在未来还能不能迈上股市的舞台。

由约谈、暂缓上市可见,最严厉的监管正在等待着蚂蚁集团们。而由证监会、上交所的表态看,“上交所将依法依规审慎处理蚂蚁集团后续股票发行和上市事宜”,说明上市大门对蚂蚁集团还敞开着。

但可以肯定的是:金融科技,将会是一个按照法规被重新解读的概念,而不再是蚂蚁集团原来的解读方式;至于小贷,将会是全新的、依法依规的小贷,而不是其他形式的小贷;甚至某些经营模式都需要进行认真的反思。

狂欢戛然而止,欢呼猛然停息!下一步,我们看蚂蚁集团如何应对,如何重新启动上市的路程。

“退款”的蚂蚁集团,是否还值得期待呢?

首先,未来,因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而发行的五只创新未来基金前景难料。

蚂蚁集团的“善后工作”做的不错。前面说过的“退款”,应该说很好。但是,之前为蚂蚁上市而来的基金投资则前景难料。

对此,证监会的态度是:“我会已关注到相关情况,并已要求相关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充分考虑投资者合理诉求,坚持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依法合规提出可行措施,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第二,新的形势下,未来蚂蚁集团即便能够上市,其上市的业务和估值也会有较大的变化。

在公告中,蚂蚁集团称:“暂缓发行后,蚂蚁集团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同意批复的有效期内,在对相关会后事项充分核查和评估的基础上,视情况决定是否重新启动发行并及时公告。”

《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的决定自作出之日起 1 年内有效,发行人应当在注册决定有效期内发行股票,发行时点由发行人自主选择”

所以,不管是外界估计的三个月,还是半年,如果上市,蚂蚁集团的业务结构、估值都会有很大的变化。

第三,重新估值的蚂蚁集团,还会像之前那么受人追捧吗?

“近期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可能对蚂蚁集团业务结构和盈利模式产生重大影响”,势必影响蚂蚁集团的估值。

估值受到影响了,那么重新估值的蚂蚁集团,还会像之前那么受人追捧吗?

这个,就很难说了。

所以,“退款”的蚂蚁集团是否还值得期待,这是一个不太好回答但可以想象的问题。

关键词: 蚂蚁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