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嘉GeForce RTX 3070 GAMING OC 8G魔鹰评测

时间:2020-11-03 12:10:43       来源:今日头条 微型计算机

NVIDIA GeForce RTX 30系正式发布之后,引起了几乎所有玩家,尤其是游戏发烧友的强烈关注。跨越式提升的超强性能、更高的性价比以及全新的NVIDIA Ampere架构带来的各种黑科技让无数玩家对RTX 30系显卡神往不已。而各大AIC厂商也纷纷紧随NVIDIA的NDA日期,在第一时间推出了各种非公版的RTX 30系产品。

在此之前,我们已经连续评测报道过RTX 3080和RTX 3090的各款优秀非公版产品,而随着10月29日的来临,面向中高端显卡市场定位的GeForce RTX 3070也如约而至,AIC们也是纷纷祭出了自己的最强“法宝”。在10月27日,我们已经对公版的RTX 3070进行了详细测试,而在今天,我们将全面测试目前已经确定上市的各款非公版RTX 3070显卡,本文的主角,则是来自技嘉的GeForce RTX 3070 GAMING OC 8G 魔鹰(后文简称技嘉RTX 3070魔鹰)。

技嘉的GAMING OC魔鹰系列显卡,我相信玩家们都非常熟悉。即使在RTX 30系显卡的前两次首发评测中,我们也分别测试了GAMING OC魔鹰家族的RTX 3080和RTX 3090两位“大哥”。本次到达MC评测室的,正是这一家族的第三名RTX 30系成员——技嘉RTX 3070魔鹰。

拿到技嘉RTX 3070魔鹰,给我们的第一感觉就是溯本回源。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在技嘉RTX 3080 GAMING OC魔鹰和RTX 3090 GAMING OC魔鹰身上的越肩散热结构被取消了,显卡顶部再次回归到了与PCB平齐的地步。这或许是由于RTX 3070本身的定位与电路设计需求复杂程度远不如RTX 3080和RTX 3090,因此才会回归到本源设计上来。但除了这点改变之外,魔鹰其实还是那个魔鹰。我们在这款显卡上仍然看到了一些熟悉的设计元素。如显卡的正面装甲上依旧沿袭了众多从左至右向下倾斜的切线设计,并且正面装甲上随处可见的棱角设计也增加了这款显卡在视觉上的层次感。此外,深灰色加黑色也是技嘉GAMING OC系列显卡的标志性色彩搭配。

在散热结构上,技嘉RTX 3070魔鹰仍然沿袭了广受好评的风之力三风扇散热系统——搭载3个80mm散热风扇。要知道这并不是3个普通的散热风扇,它们采用了多重特殊设计。首先,这3个风扇均配备11片均采用特殊的刀刃式扇叶设计。透过扇叶边缘的三角立体造型和扇叶叶面的导流沟槽,它们可以在同转速下带来更多的进风量。此外,这3个散热风扇还采用逆转气流导向设计。简单来说就是,技嘉GeForce RTX 3070 GAMING OC魔鹰左右两侧的散热风扇将逆时针旋转,而中间这个散热风扇则是顺时针旋转。这种设计的好处在于可以让让邻近的风扇风流导向统一方向,加强风压与减少风流,从而引导气流将热量从显卡的上下两侧排出,使得整体散热性能更高。

▲正反逆转的三风扇系统,中间的风扇反向,更有助于热量的交换排除。

▲延长的散热鳍片可以让风流通过,提升散热能力。

▲在风扇的轴承部分,技嘉使用了纳米石墨烯润滑油。它可以延长一般油封轴承风扇寿命,达到如滚珠轴承一样的耐用,而且更为安静。

▲技嘉GeForce RTX 3070 GAMING OC魔鹰配备了采用喷砂工艺的一体式金属背板,并且其末端还采用大面积镂空设计

▲供电接口为8pin+6Pin,理论上RTX 3070的供电单8Pin就可满足,8+6Pin的设计已经有足够的冗余量。

▲输出接口为2DP+2HDMI组合,相比公版产品少了一个DP而多了一个HDMI,注意,这两个HDMI都是支持HDMI 2.1规范的。

▲在PCB上仍然设计魔鹰系列的标志之一——双BIOS切换按钮,可以在安静模式BIOS和超频模式BIOS之间切换,以便根据不同应用场合在静音效果与散热能力之间平衡。默认状态下是OC超频模式,核心Boost频率1815MHz,而在静音模式下会降低风扇转速进一步减少噪声,但由于频率不会变化,因此散热性能在静音模式下有小幅度的降低。

▲散热模块上采用了直触式结构。软磁粉复合式热管更直接地大幅度接触GPU核心,将核心热量快速导出,高效的散热系统自热管开启!同时一体式散热设计使核心、显存、供电MOS管与散热片全部接触,有效降低工作温度,避免MOS管过热引发的满载降频等原因,从而提高长期使用的稳定性和寿命

▲和公版RTX 3070一样,显存来自三星而非美光。

▲RTX 3070的核心代号为GA104-300

▲PCB通过全自动化的制造过程,有效保证产品品质,同时不会留下人工焊点的尖锐凸起,让玩家在自己安装时无需担心手指被割伤,也能避免元器件因不当拿握而造成损坏。

▲采用技嘉超耐久设计的11相供电电路,采用了全数字供电设计,有效降低MOSFET的工作温度,再加上长寿命固态电容、合金电感与低电阻式晶体管等超耐久用料,能够为显卡提供强劲的能源保证。

▲通过RGB FUSION 2.0软件,技嘉GeForce RTX 3070 GAMING OC可以与其他AORUS设备进行灯效同步,从而打造和谐统一的机箱内/外灯效环境。

▲灯效展示

产品资料

GPU:NVIDIA GA104-300(GeForce RTX 3070)

CUDA数量:5888个(理论最大值)

Tensor Core:184(第三代)

RT Core:46(第二代)

显存:8GB GDDR6@14Gbps

电源接口:8Pin+6Pin

TGP功耗:220W

尺寸:286mm×115mm×51mm

输出接口:HDMI 2.1 ×2、DP 1.4a×2

参考价格:4799元

性能实测,这块显卡确实“凶”

在外观上,技嘉GeForce RTX 3070 GAMING OC魔鹰传承了GAMING OC魔鹰系列的所有精华,让我们看到它就有一种油然而生的熟悉感。那么在性能上,作为定位于中高端市场的RTX 3070显卡,技嘉GeForce RTX 3070 GAMING OC相对RTX 2070有多大的领先幅度?它能不能像NVIDIA在发布会上说的一样,超过前一代的旗舰RTX 2080 Ti?作为非公版产品最受玩家关注的设计,它的散热情况又如何呢?

接下来,让我们用实际的测试去一一验证。

测试平台

显卡:技嘉GeForce RTX 3070 GAMING OC魔鹰、GeForce RTX 2070 FE、GeForce RTX 2080 Ti FE

处理器:Intel酷睿i9-10900K

主板:Intel Z490

内存:芝奇皇家战戟32GB DDR4 3200(双通道)

硬盘:Intel 750 PCIe SSD 1.2TB

显示器:DELL VP3218K(7680×4320@60Hz)

电源:Tt ToughPower 1200W

▲从GPU-Z上来看,技嘉GeForce RTX 3070 GAMING OC魔鹰的频率设置为1500~1815MHz,Boost频率比公版产品高了90MHz。

▲通过技嘉AORUS ENGINE软件可以对技嘉GeForce RTX 3070 GAMING OC魔鹰进行超频的各种设置

3DMark理论性能测试

在3DMark理论性能测试上,技嘉GeForce RTX 3070 GAMING OC魔鹰一骑绝尘领先RTX 2070 FE达60%以上,即使相比RTX 2080 Ti这款前一代的顶级旗舰显卡,领先幅度也在5%左右,足以说明其性能之强悍。同时,我们发现,在公版RTX 3070产品测试中,PortRoyal项目中RTX 3070 FE是略微落后于RTX 2080 Ti的,但技嘉GeForce RTX 3070 GAMING OC魔鹰却仍然以微弱的优势胜出,说明技嘉GeForce RTX 3070 GAMING OC魔鹰的性能已经超越了公版产品。从我们之前的测试成绩来看,技嘉GeForce RTX 3070 GAMING OC魔鹰领先公版RTX 3070的幅度约为2%左右。

光追与DLSS游戏测试

我们特别选择了9款同时支持实时光线追踪与DLSS的3D游戏大作进行了测试,它们是:《控制》《德军总部:新血脉》《地铁:离去》《堡垒之夜》《边境》《光明记忆:无限》《战地V》《逆水寒》和《我的世界》。同时,游戏大作《死亡搁浅》虽然不支持光追,但支持DLSS,所以我们也将这款游戏加入了这部分的测试之中。

在《地铁:离去》游戏测试中,技嘉RTX 3070魔鹰以1fps的小弱势败给了RTX 2080 Ti。但在其余9款光追/DLSS游戏的测试中,技嘉RTX 3070魔鹰都表现出了相对于RTX 2080 Ti的明显优势,全部胜出。而在与RTX 2070的比较上,技嘉RTX 3070魔鹰的综合平均领先幅度更是达到了70%左右,个别游戏中甚至达到了100%的领先程度。

在光追/DLSS游戏测试中,技嘉RTX 3070魔鹰平均游戏帧率领先RTX 2070约65%~70%,个别游戏领先100%。

非光追/DLSS游戏测试

在去掉第二代RT Core和第三代Tensor Core加持的非光追/DLSS游戏测试里,技嘉RTX 3070魔鹰并未“原形毕露”,而是继续保持了对RTX 2080 Ti的打压以及对RTX 2070的强势。在所有的7款非光追/DLSS游戏测试中,技嘉RTX 3070魔鹰相对RTX 2070的领先幅度仍然在60%以上。而在相对RTX 2080 Ti的比较上,除了在《无主之地3》的2.5K分辨率游戏中败下阵来之外,其余几款游戏皆保持了对RTX 2080 Ti的领先,幅度约为5%左右。

综合来看,在非光追/DLSS游戏测试中,技嘉RTX 3070魔鹰仍然一如既往的强势。

创作性能测试

技嘉RTX 3070魔鹰在设计创作上是否仍有一战之力?相对RTX 2080 Ti和RTX 2070有优势吗?我们用D5渲染器、Blender Open Data Benchmark和V-Ray Benchmark测试了一下。

从整体测试结果来看,技嘉RTX 3070魔鹰在专业设计应用软件中的性能仍然十分喜人,大致是RTX 2070的2.5~3倍,相对RTX 2080 Ti也有60%~90%的创作性能领先。

温度、功耗与超频

出于对性能的追求,技嘉RTX 3070魔鹰在出厂设置上还是比较“奔放”,应该直接顶满了预置的功耗墙。所以我们在烤机时也可以发现,OC模式下技嘉RTX 3070魔鹰的整体平台功耗是比较高的,达到了372W左右。而在温度的控制上,技嘉RTX 3070魔鹰也比较给力,在高性能高功耗的情况下,将满载核心温度控制在了68℃左右,远超上一代的对位产品RTX 2070 FE。比公版RTX 3070也低了4℃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技嘉RTX 3070魔鹰的噪声控制效果也非常优秀,即使切换到超频BIOS模式下,当显卡核心满载时,我们也几乎听不到来自显卡风扇的噪声。当切换到静音BIOS模式下时,在游戏中即使将耳朵贴近离显卡仅5cm左右的地方,也几乎听不到风扇的噪声。

最后来看看技嘉RTX 3070魔鹰的超频情况。尽管这款显卡的出厂预设频率已经达到了1815MHz,比公版提高了90MHz,但我们仍然想知道,它的性能极限到底在哪里。

通过AORUS ENGINE反复的调校之后,最终技嘉RTX 3070魔鹰的核心频率可以稳定在1925MHz,显存频率稳定在8000MHz,并通过了3DMark和Furmark的烤机测试。此时的频率相比公版已经提升了200MHz,显存频率提升了1000MHz,而在整体性能表现上相对于公版产品的性能提升接近10%,相对于技嘉RTX 3070魔鹰默认状态下的性能提升了5%左右,可以说是让人很满意了。最关键的是,在超频到1925MHz核心、8000MHz显存之后,在满载状态下,技嘉RTX 3070魔鹰的核心温度也仅仅上升了2℃而已,刚刚达到70℃。这也说明再度超频之后的技嘉RTX 3070魔鹰工作状态也是非常稳定的,确实有性能需求的玩家完全可以超频使用。

(强调一下,我们在这里进行超频测试是为了更好地评判显卡的综合素质和性能表现。MC要提醒,最好不要在性能够用的情况下对显卡进行长期的超频后使用,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显卡的正常使用寿命,对GPU核心和显存等关键元件都会带来一些不好的影响。)

仍然是值得购买的魔鹰

从整体的测试情况来看,技嘉RTX 3070魔鹰是一款非常均衡的优秀产品。无论是较高的出厂预置频率还是双BIOS切换,又或者是RGB Fusion灯效联动,或者是不俗的超频空间,都让这款产品的整体素质表现非常吸引眼球。我们认为,作为一款非公版RTX 3070显卡,技嘉RTX 3070魔鹰的整体表现是几乎挑不出任何毛病的,1815MHz的Boost频率也充分赋予了它超越公版显卡的性能。如果你想寻找一款想要享受2.5K光追游戏或4K普通游戏的显卡,那么我们认为技嘉RTX 3070魔鹰就是一个非常合适的选择。

关键词: 技嘉猎鹰3070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