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香港成功上市!转型提升毛利 挑战龙头阿里

时间:2020-06-22 16:28:09       来源: 中华网财经

6月15日讯,据港媒报道,中概股回流潮陆续来袭!继网易(9999)上周挂牌后,紧接着电商巨头京东(9618)招股,将于本周四(18日)上市,市场反应热烈,超额认购180倍,暂成今年以来最多人认购新股。

京东是阿里巴巴(9988)于内地电商市场最大对手,按收入计与阿里势均力敌,但两者经营模式不同,成为业绩差异的关键。京东以售卖自营产品赚取差价为主,同时使毛利率较阿里低一大截,直至去年才首次录得全年盈利,但正转型至一站式供应链,服务收入逐步上升。有专家认为大市气氛不明朗,不排除京东首日表现比网易更差,另有策略师也估计其股价难见大升,有意追货者都宜保守部署。

京东及阿里的分别,从收入盈利便能略知一二。京东去年商品收入5107亿元(人民币,下同),实则高于阿里的4361亿元,但连同自营、平台及广告业务计入的经营利润仅录137亿元,都远少于阿里的1386亿元,并且直至去年才首录上市以来全年盈利。而近3年公司的毛利率都维持在14%附近水平,远远低于阿里的超过45%,背后原因与京东营运模式有关。

阿里提供平台供第三方售卖货品,再向店家收取服务费、佣金及仓库运送费等,而京东本身是卖电子用品起家,故随后也是自行从供应商采购,再转售自营产品赚取货品差价,直至去年底共向2.4万家供应商采购。

京东或许发现这种模式利润偏低,正尝试转为一站式供应链方向发展,涵盖上游制造、采购、物流、分销及对最终用户的零售,向第三方开放物流基础设施和技术平台,并提供物流服务技术解决方案。公司亦围绕供应链,建立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技术体系,如2018年时成立智能供应链平台NeuHub提供相关服务。

由2010年起京东逐步增加第三方商户数量,截至去年底共有27万家,服务收入近年也见稳步上升,去年按年升44%至661亿元。然而阿里成为一哥,靠的不只是服务费差异,还有多元业务的优势,如云计算业务近年崛起,势成下一波增长动力,还未计数码媒体及创新业务等仍有提升空间,生态圈雏形已成。相比之下,京东仍然较倚赖电商零售生意,占收入仍达到近九成。

2014年京东在纳斯达克上市后,进一步扩大与国际企业合作。除了与第三大股东美国零售商沃尔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包括为期8年的不竞争安排,并收购对方的一号店平台等。同时与内地零售和配送平台达达集团合作,透过旗下京东到家,提供多种超市杂货及其他新鲜产品的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等。

京东近年自行开拓线下业务,如结合超市与餐饮品牌七鲜超市(7FRESH),客户可于网上订货,标榜门市3公里范围内半小时送达,亦可直接到门市购买。去年京东更涉足至近年大热的医疗健康业务,去年5月成立京东健康,已完成了A轮融资9.31亿美元。

纵使京东正朝多方向发展,但前路仍是荆棘满布。目前电商市场面对激烈竞争,前有阿里,后有拼多多加速赶上。拼多多可被视为“平版淘宝”,特点为容许消费者大批购入货品,以团购形式降低人均买入价。随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内地经济放缓,对平价商品市场更有利。同样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拼多多,直至上周五最新市值达856亿美元,甚至超越了京东的837亿美元。不过,论业绩拼多多不是好很多,首季收入升44%至65.4亿元,经调整净亏损扩大至31.7亿元,同样逊于市场预期,主要因为庞大的销售及营销开支。

纵使近年业绩才见好转,无阻京东在市场一直受追捧。京东当年招股价为19美元,上市6年间股价累升近2倍,今年以来也累升近七成,升幅比起网易更为强劲。公司主席刘强东持股15.1%,实非最大股东,但在“同股不同权”的架构下,他拥有78.5%的投票权。京东实则是“腾讯系”一份子,双方于2010年便已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腾讯旗下的黄河投资持股17.8%,京东亦有收购腾讯部分电商业务和资产。

关键词: 阿里 京东 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