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企业评选:华为、腾讯入前二,百度位列第三

时间:2019-11-14 14:41:40       来源:界面新闻

11月13日,胡润研究院与汇桔网联合发布《IP助燃AI新纪元—2019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发展白皮书》(AI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 China 2019)。

《2019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从企业的综合强度、创新能力和技术成熟度三个维度进行定量评比,对500余家中国人工智能主流企业进行定量评估,评选出2019人工智能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企业。其中,十强企业分别是:华为、腾讯、百度、小米、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搜狗、国家电网和好未来。

华为以几乎满分的IP竞争力夺冠。去年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公布公司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包括:投资基础研究、打造全栈方案、投资开放生态和人才培养、解决方案增强和内部效率提升。

令人意外的是,教育培训机构好未来亦凭借“AI+教育”模式跻身十强。好未来于两年前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力求通过人工智能助力个性化教学,而随着好未来的全产业布局和人工智能教育的技术研发不断投入,好未来旗下的所有To C端的业务线将更加呈现AI发展趋势。

总体来看,榜单中近三年融资较频繁的有AI+物联网、AI+知识产权、AI+家居、智能驾驶等领域的企业,融资次数大于3次;榜单中近三年对外投资较频繁的有人工智能综合、AI+教育、智能终端平台技术等领域的企业,对外投资次数大于23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