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一起“VR性侵案”,发生在了虚拟世界

时间:2022-04-06 13:45:25       来源:虎嗅网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地球人研究报告(ID:diqiuren005),作者:你的外星小姨子,头图来自:视觉中国

一部分推特用户,最近经历了极度迷惑的一天。他们一如既往地打开热门话题看看新鲜事,却被热搜榜第一位的话题震撼了心灵:

“VR强奸”。

这很显然是一个有些“超越时代”的新术语。大部分人都对此感到一头雾水——

VR……强奸……是?

简单来说,正如其字面意思所表,热搜上的“VR强奸”是指一起近期发生的网络恶性事件——有人通过VR,对他人实施了“强奸”行为。

你可能还是不太理解这回事。毕竟对于大部分普通人而言,“通过VR实施性侵犯”看上去是个有些天马行空,十分复杂的行为。但你只需要稍加了解便能发现——

它的确十分复杂。

这起VR强奸案,发生在游戏《VRchat》中。

《VRChat》是VRChat Inc推出的一款在线VR角色扮演游戏。该游戏的玩法十分简单:你可以打造自己的虚拟形象,随后在游戏内与其他玩家进行社交行为。

但与一般的VR游戏不同的是,《VRchat》能提供更高的表达自由度。通过佩戴相应的设备,玩家能在这款游戏里实现近乎与现实无疑的肢体表现,例如眨眼,口型,手势等。

你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个VR版的高级聊天室。

Vrchat的动捕精度

而就在前几天,一位名为秋空的《VRchat》玩家则发文表示,自己在这款游戏里遭遇了性侵害:

“呃——有件可能有点无聊的事情想说下。我在VR睡眠的时候被袭击了,或者说,遭遇了VR强奸。虽然没什么肉体上的伤害,但心理上仍然很难受。尽管在VRchat里加好友很简单,但还是慎重点吧,毕竟这意味着谁能进入你所在的世界”。

尽管《VRchat》仍然属于小众游戏,但这条推文还是很快获得了一部分网友的关注,因为内含的信息量的确有点大——例如人们连“VR睡眠”是什么都没弄懂。

秋空所说所谓“VR睡眠”,其实是这款游戏里的一种体验方式:一部分玩家喜欢戴着头显,在进入游戏的情况下进行睡眠。

对于一些更喜欢虚拟世界的人来说,这种方式能提供更好的睡眠质量。

也就是在被害玩家秋空正进行”VR睡眠“的时候,他遭遇了另一位玩家的性侵害。尽管秋空并没有对此详细说明具体遭遇,但其他网友则替他进行了补充:

“解释一下热搜的VR强奸话题吧。在VRchat这种用虚拟形象(多数是女性)进行社交的游戏里,戴着头显睡觉就是‘VR睡眠’。而在睡觉的时候,被其他玩家坐在身上摆动腰部,就是这次的(强奸)事件。”

再简单点来说,就是玩家秋空戴着头显在VR世界里睡觉时,他的一位好友进入了其所在房间,并对着秋空的虚拟形象进行了性猥亵行为。

秋空的虚拟形象

不过在真相被这般具体说明之后,网友们并没有感到解惑,而是陷入了更深层的迷茫……

首先是因为这看起来并不像是这个时代会发生的新闻。

在成为话题之后,VR强奸很快成为了日本地区的热搜。

其次是因为这件事本质上就十分复杂:对于受害者秋空而言,他的确没有遭遇任何肉体上的伤害。所谓“VR强奸”,其实更像是一种精神上的性侵害,它似乎可以等同于其他类型的网络暴力。

但由于VR的特殊性,这件事的严重程度又不仅如此。因为受害者秋空被迫体验了一次无比“真实”的性侵害——他在睡梦中被他人吵醒,睁开眼看到一个陌生人在自己的虚拟躯体上进行猥亵动作,并且这一切无比逼真,就像他自己亲身在经历一样。

也是因此,关于“VR强奸”一事的性质,网友们又再次展开了讨论。

一小部分人认为在虚拟世界里较真是脑子有问题。

而更多的人则对受害者表示理解。

对大部分人而言,无论身体是否遭受了伤害,这恐怕都会变成一次极不愉快的体验。

人们甚至感觉,对于未来的人类而言,这应该是一个“历史性”案件

事实或许也的确如此。随着“元宇宙”概念开始兴起,这些基于虚拟世界的性侵害行为也开始逐渐浮现在大众眼前。

随着《VRchat》的性侵事件被爆出,不少这款游戏的玩家也站出来说了自己的经历:

实际情况也是同样。尽管在大部分情况下,《VRchat》内的社交环境都较为友善和谐,但仍然会有类似的恶性骚扰事件发生。例如会有人使用裸露隐私部位的模型对其他玩家进行骚扰:

在玩家的内部群体中,甚至已经诞生了“反性侵教程”:

官方也在前两年新增防骚扰的“紧急退出”功能

但哪里有自由度,哪里就有恶性骚扰。对于网络游戏来说,这似乎是一个无法避免的定律。

而对于VR游戏来说,这些骚扰的恶劣性质又更上一层楼。因为在某种程度上,虚拟现实会让你感觉自己“就在那里”——眼前的侮辱与伤害无比真实,同时你又对此无能为力。

一位名为贝拉明(Jordan Belamire)的女性用户就曾描述过自己在VR游戏中的受害经历:

在2016年,贝拉明与亲人一起玩一款名为《QuiVR》的VR游戏。

在这款游戏中,玩家将扮演一位弓箭手去击败敌人。对于初次尝试VR游戏的贝拉明来说,这是一次格外新奇的体验。她很快沉浸其中,并感觉自己是这个世界里“无所不能的神”。

但当另一位玩家靠近她时,这一切戛然而止——在她进行游戏的途中,一位玩家靠近了她,并开始对她的角色进行猥亵动作,做出例如抓胸、摩擦胯部等行为。

她只能愤然摘下VR头显,以逃离眼前的一切:“我从无所不能的神,再次变为了一个无能为力的女人。”

对于这些恶意骚扰者而言,下流的动作与言语攻击似乎是他们唯一的手段。但这些看似“轻飘飘”的虚拟行动,对于受害者的杀伤力却不亚于现实中的骚扰。

在Meta公司(前Facebook)创建的VR社交中心《Horizon Worlds》里,一位女性玩家也遭遇过类似的事件。

在她进入游戏之后,仅仅在60秒内,就有三个有男性虚拟形象的玩家向她走来,并追赶她的角色,对其上身及下身进行抚摸。同时还进行录像,并说:“不要装得像你不喜欢一样”。

这位女性玩家的虚拟形象

尽管这位女性玩家并不能切身感受到这些“虚拟的手”,但这一事件仍然造成了极大的心理伤害。原因也很简单:这一切太真实了——尽管这一点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VR虚拟现实的优势。

研究公司The Extended Mind曾经对VR平台用户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在被调查的600多名用户中,有49%的女性,以及36%的男性都经历过VR性骚扰,程度不一。

比起尚且遥不可及的“元宇宙”未来,这些势必会面对的“恶”似乎才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些VR游戏在其用户因遭性骚扰后,也的确推出了一些解决措施。例如Meta的《Horizon Worlds》就上线了“个人空间”功能:给每个虚拟人设定了边界为2英尺的私人空间,以杜绝过密互动。

2016年曾有女玩家被追逐骚扰的游戏《QuiVr》也设计了一种“力量手势”:玩家只需交叉双臂,就能从当前空间中转移。

但正如我们所见,在虚拟世界中,这些恶性行为很难,也几乎不可能被杜绝。

伦敦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尼克布雷特(Nick Brett)曾对这些现象评价说:“如果一名女性受到虚拟性侵犯,这本身应该是非法的,但目前还不是。

甚至也有虚拟现实的相关学者进行过预测:当VR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虚拟世界将成为恋童癖和性犯罪者的“天堂“。

这是一个虽然遥远,但仍需深思的问题。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在虚拟现实里进行性侵害”这件事,由于概念比较超前,它甚至看上去有些滑稽。但在多年以后,它将不会如此。

我们都希望的是,技术发展,只会模糊虚拟与现实间的差距,而善与恶,仍将泾渭分明。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地球人研究报告(ID:diqiuren005),作者:你的外星小姨子

关键词: 虚拟世界 vr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