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开源火热之下,Linux桌面还没迎来春天

时间:2022-01-24 18:18:07       来源:虎嗅网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CSDN(ID:CSDNnews),整理:郑丽媛,原文标题:《游戏仍是“瘸腿”、发行版过多反成“噩梦”?2022 年还不是 Linux 桌面元年》,头图来自:视觉中国

近年来,开源热潮席卷全球,“得开源者得生态,得开源者得天下”逐渐成为了信息产业的一种流行趋势。为此,诸多互联网大厂争相拥抱开源,Linux 作为一款开源操作系统也愈发受开发者喜爱,他们坚信:距离“Linux 桌面元年”已越来越近。

何为“Linux 桌面元年”?开发者 Tim Wells 认为,必然是自由开源的操作系统达到“即便是普通用户,也可以在他们的 PC 上安装使用且不会遇到问题”的阶段。

那么,刚刚到来的 2022 年会是 Linux 桌面元年吗?从目前来看,时候似乎还未到。

游戏体验并未大幅改善

本月初,一位来自 LinusTechTips(简称 LTT,Youtube 上长期发布电脑硬件评测的一个团队)的测评人 Linus Sebastian 做了一个实验:他在电脑上安装了一个月的 Linux 系统,检测其是否可以正常支持日常事务及游戏、流媒体等娱乐方式。

在处理日常事务方面,Linux 一直以来都表现得可圈可点,但其游戏体验却一直为人诟病。

为改善 Linux 在这方面的缺陷,一直认为“开源系统 Linux 才是游戏的未来”的电子游戏开发公司 Valve 多年来不断为此努力:曾于 2015 年联合多家 PC 厂商推出搭载 Steam OS(基于 Debian)的 Steam 主机,虽后续反响不佳,但 Valve 没有放弃,在 2018 年又启动了一项 Project Proton 计划,旨在让 Windows 上的 PC 游戏通过 Steam,在 Linux 系统上无缝运行。

截至 ProtonDB 网站 2021 年 12 月的数据,Steam 上排名前 100 的游戏中有 80% 获得了 Gold 及以上评分——表明这些游戏在 Linux 系统上运行良好。

彼时,这一数据令诸多 Linux 爱好者感到振奋,曾仅存在于想象中的“Linux 桌面元年”似乎真的越来越近。但将目光移至仅有 40% 支持率的 TOP 10 游戏,又将人拉回了现实。

为了得出实验结果,也为了检测 Valve 多年来在 Linux 游戏上的努力,Linus Sebastian 在这一个月里不断尝试在 Linux 中打游戏,可惜结果还是不尽人意:很多游戏在运行时出现问题,甚至破坏游戏规则。例如有游戏正在运行,但多人游戏功能根本不能用,也有游戏因为依赖 Easy Anti Cheat(一个反作弊的软件,使用尖端混合技术来反制多人对抗游戏中的黑客攻击和作弊行为)等服务,根本无法在 Linux 中运行。

经过一个月的实验,Linus Sebastian 得出了最终结论:今年不会是 Linux 桌面元年,虽然做日常事情还算可以,但 Linux 上的游戏状态实在无法言喻。

Linux 发行版众多,到底是福是祸?

在 Linus Sebastian 发表这一结论时,明确表达出了他的看法:“阻止 Linux 桌面元年到来的主要问题是碎片化。”这里的碎片化主要指的是 Linux 发行版众多,且许多发行版用的均是不同版本的库和驱动程序。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就有人在 Hacker News 上提出过类似问题:Linux 发行版的激增是否会损害 Linux 生态系统?彼时,许多开源爱好者持反对意见,并认为“Linux 的美妙之处就在于此”。

为方便理解 Linus Sebastian 的说法,Tim Wells 举了个非常现实的例子:有的 Linux 发行版可能会运行 distro(发行套件 distribution 的简称)的稳定版本,其中包含用于图形、声音系统等的旧版本库,但新发布的游戏却使用了这些库的新版本甚至是不同的库。

按理说,游戏开发者为确保其游戏尽可能覆盖更多的操作系统会进行相应调整,但这时有个不得不面对选择题:是将精力放在市场占比更大、系统版本较少的 Windows 等操作系统上,还是把大量时间和资源放在确保游戏在每个 Linux 发行版上都能运行——但是 Linux 发行版成百上千,市场占比更是与 Windows 没得比。

相信在许多开发者眼里,后者都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选择,Tim Wells 直接将其称作“一场测试和开发的噩梦”。

好在这个问题也被包括 Fedora 在内的许多 Linux 发行版注意到了:它们将 Flatpak(一种构建、发布、安装和运行应用程序的技术,开发者可借助 Flatpak 在多种 Linux 发行版上安装使用其应用)整合到其软件库中,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库不同版本的问题,从而有助于缓解 Linux 碎片化问题。

2022 年,Linux 与开源依旧未来可期

尽管 2022 年看起来还不是 Linux 的桌面元年,但这并不妨碍它将在今年持续迈进的步伐。以下为科技网站 TechRepublic 结合过去一年表现,对今年 Linux 以及开源发展趋势所做的预测。

1. 接受度更高,应用规模更广泛

这一点,其实从去年年底 Apache Log4j2 漏洞的波及范围就可窥见,开源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渗透到了我们无法想象的深度。而在 2022 年, TechRepublic 认为:“我们将看到大企业将开源技术带到完全不同的高度。”包括开源软件的全新用例,以推动行业的大规模增长等。

许多小企业今年也可能加入开源,争取借助这个更为公平的技术竞争环境与大型企业一较高下。

2. 会有大公司采用 Linux 作为首选桌面系统

今年,这种现象也非常有可能发生,尤其在去年微软推出硬件要求过高的 Windows 11 后,许多企业应该已经看到了开源和 Linux 的光芒。

发行版选择上,TechRepublic 认为 Ubuntu 最有可能,其部署过程简便,文件管理系统也较为高效。而在企业类别上,那些不大量使用专有桌面软件、依赖 Web 应用程序和服务来运行的企业最有可能做出采用 Linux 作为首选桌面系统的选择。

3. Linux 桌面会发生微妙变化

今年年初,Linux 桌面环境系统 Maui Shell 重磅亮相,其极致现代的设计美学与核心的跨终端自适应性令许多 Linux 爱好者意识到,原来现代版可以与传统版一样有用和强大,甚至超越。

由 Maui Shell 引起的讨论可能会引发更多 Linux 开发者在桌面上大规模创新,不再局限于曾经一味追求简单的宗旨,而是通过让界面变得更加智能来吸引更多新用户。

4. Steam Deck 将证明 Linux 可以玩游戏

如上文所说,目前 PC 上 Linux 的游戏体验依旧不佳,但 Valve 决定从另一个角度来证明其方向的正确:Valve 公司表示,将于 2022 年 2 月末准时推出搭载 Steam OS(基于 Debian)的便携式掌上游戏机 Steam Deck。

如果届时 Steam Deck 可顺利运行游戏,虽不至于说可以超越 Windows 成为桌面游戏的统治者,但至少能说明在游戏系统的可行选项上,Linux 可以加入了。

那么你是否用过 Linux 系统,用的是哪一个发行版,体验又如何呢?

参考链接

https://www.techrepublic.com/article/open-source-predictions-for-2022/

https://timnwells.medium.com/is-2022-the-year-of-the-linux-desktop-dc834ac6fa7a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CSDN(ID:CSDNnews),整理:郑丽媛

关键词: Linux 开源 操作系统 游戏 linux系统 开源中国 val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