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苹果又被用户起诉了,还是因为电池问题

时间:2022-01-19 22:48:08       来源:虎嗅网

作者:邢思远,编辑:赵晋杰,头图来自:视觉中国

苹果又在电池问题上被绊了一跤。据外媒报道,最近苹果正在面临关于Powerbeats电池续航问题的诉讼。

众多消费者通过美国纽约南区地方法院指控苹果,认为其Beats by Dre Powerbeats Pro耳机对于电池续航的承诺不到位。苹果曾经宣称这款耳机充满一次电的续航可以达到9个小时,但实际却并非如此。

诉讼者表示该款耳机的耳塞要么不能“持续充电”,要么迅速耗尽其电量,由此认为苹果是在欺诈消费者。目前,苹果方暂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这不是苹果第一次在电池问题上翻车。

早在2016年8月,部分苹果用户反映自己的iPhone会突然断电关机,在仍有50%~60%电量的情况下自动关机。类似情况发生在多个iPhone机型上,尤以iPhone 6s居多。

2017年底,有用户反映iPhone在遇到寒冷天气时会突然关机,还有部分用户会突然出现比较大幅度的掉电,如从满电掉到50%。

有人嘲讽iPhone需要在冬天贴一个“暖宝宝”才能正常使用,还有的人直接画出了一副“iPhone关机地图”——哪里温度低,哪里就关机。

为了快速平息质疑,彼时的苹果来了一波骚操作: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暗自将电池老化的iPhone处理器的速度调慢。这一操作不但没解决问题,反而加剧了争议。

苹果遇难,安卓点赞。不少安卓厂商及时表明态度,暗戳戳给苹果施压。据外媒The Verge报道,HTC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不会随着手机电池寿命衰减而降低处理器速度。”摩托罗拉一位发言人也表示:“我们不会因为电池衰减来节约CPU性能。”

苹果最终以5亿美元的代价,为这场iPhone“电池门”事件画上和解句号。几年之后,苹果再次“栽”到了电池续航老问题上,只不过出事的产品从手机换成了无线耳机。

这会是苹果下一个“电池门”危机吗?

2017年“电池门”事件出现以后,苹果自此惹上了一屁股的官司,其中一起诉讼赔偿金更是高达9990亿美元。

为了摆平“电池门”风波,彼时苹果花了极大的精力与金钱,接连与美国三十多个州达成和解协议,累计支付了5亿美元的赔偿金。

苹果花钱图个省心,美国用户暂时不再追究。不过估计连苹果也没想到,时隔三年后,这段黑历史又被欧洲消费者翻出来算起了后账。

2020年12月,由欧洲5家消费者机构组成的维权组织Euroconsumers,因为 iPhone“电池门”事件,在比利时和西班牙对苹果提起集体诉讼,索赔约1.8亿欧元(约合 2.17 亿美元)

Euroconsumers还表示,对于欧洲消费者来说,他们只需要得到与美国消费者同等的对待。

无独有偶,2021年1月,意大利消费者协会“AltroConsumero”同样针对iPhone“电池门”事件对苹果提起集体诉讼,索赔6000万欧元(约合7300万美元)

接连被诉讼,苹果只好出来回应,称从未做过任何故意缩短苹果产品寿命或降低用户体验,以推动用户换机的事情。

面对一波接着一波的诉讼,苹果先后向美国、欧洲的用户屈服。相比之下,国内一直都是静悄悄。

不过这种局面如今也开始改变。有用户开始用实际行动维权。2021年2月,因不满部分App会员比安卓用户贵,上海一苹果用户起诉苹果公司涉嫌垄断,要求苹果赔偿10万元赔偿金并公开道歉。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已受理此案,目前还未透露更多的进展。

在“电池门”事件中,苹果的态度也经过了从硬到软的转变。

2017年,陆陆续续有用户反映苹果无故关机问题时,苹果一开始拒不承认,总部也只给出了模糊不清的回应,称苹果中国已经向苹果总部反映此事,目前尚未诊断出事故原因所在,因此并不确定通过更换电池就可以解决问题。

苹果这番回应显然不得民心,舆论越演越烈,连中国消费者协会都出来问话。2017年11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发布问询函,向苹果公司问询有关iPhone 6s自动关机事件的三个核心问题,并要求在收到问询后十日内作出答复。

架不住舆论攻势,2017年11月20日,苹果就该事首次给出正面回应,表示生产日期为2015年9月到10月之间的设备可以去官方店寻求售后。这个声明仍未得到所有人满意,有人说自己的苹果手机并不在上述日期范围内,但也出现了自动关机问题。

围绕苹果的声讨继续发酵。除了电池门,苹果又陷入了“降速门”。有Reddit用户注意到在新iPhone发布之后,旧iPhone由于电池老化而变得更慢,随后的专业测试证明确实如此。

对此,苹果不再嘴硬。2017年12月21日,苹果承认旧iPhone变慢确有其事,并解释这是避免iPhone意外关机,延长其使用寿命的无奈之举。

但网友并不买账。有人指出苹果这是在强迫用户换购新手机。苹果发布声明没多久,就有果粉就将苹果告上了法庭,要求苹果停止限制旧iPhone,并对此作出赔偿。

面对汹涌的民意,苹果不得不低头服软。12月28日,苹果就“电池门”事件在官网发布了一封公开道歉信,“我们知道,你们中一部分人认为苹果让你们失望了,我们道歉。”

与此同时,苹果给出了解决方案:从2018年1月下旬开始,为用户提供iPhone 6以后所有机型的电池更换折扣服务,电池更换价格从原来的79美元降低至29美元,这一举措将截止到2018年12月。

苹果还承诺将于2018年初在iOS的系统更新中加入有关电池状态的更多信息,以便用户了解到手机电池的最新状态,并且在手机性能因为电池而下降时保持知情。

但在赔偿金的处理上,苹果却采取了区别对待,给美国用户赔了5亿美元,却不包括中国市场。截止目前,在国内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iPhone的投诉有20000余条,主要是自动扣费、绿屏划痕、退款手续复杂等问题。

昔日iPhone“电池门”事件的前车之鉴,但愿能够成为苹果处理眼下无线耳机事件的后事之师。

关键词: 苹果 电池 iphone 苹果公司 科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