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黑莓手机,相见不如怀念

时间:2022-01-15 09:18:24       来源:虎嗅网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ZEALER(ID:zealertech),作者:ZEALER,题图来自:视觉中国

一个哲学问题:黑莓手机死了吗?

它确实死了,因为在 1 月 4 日,黑莓系统(BlackBerry OS)正式停止服务,宣告死亡。而自从 TCL 在前年宣布不再生产黑莓手机之后,黑莓手机也不再有新品推出。

它又确实没有死。美国创企 OnwardMobility 在 2020 年宣布将与黑莓合作,在 2021 年上半年推出带物理全键盘、支持 5G 网络的安卓手机。

可是,黑莓手机确实没在活着。因为整个 2021 年,OnwardMobility 承诺的黑莓手机都没有到来。这家公司所做的,只不过是在 2022 年到来之后,默默换掉了“黑莓手机 2021 年发布”的官网海报,然后发布了一篇博文表示自己“还没死”。

这个 5G 全键盘黑莓手机,真的值得我们牵挂吗?

黑莓=全键盘?

提起黑莓手机,很多人的脑海里闪过的印象,想必是大同小异的。造型可能方正可能圆润,屏幕正下方是轨迹球,又或者是光学导航按钮,但其中一定有 QWERTY 全键盘。

这就不得不说到黑莓的起源。黑莓创立于 1984 年,最初的名字是 RIM(Research In Motion,行动研究)。RIM 早期的主力产品是寻呼机和调制解调器,1996 年推出首款双向寻呼机 Inter @ ctive Pager,即 RIM 900,配备 QWEERTY 全键盘,开始进军商务市场,为未来的黑莓手机写入了全键盘的 DNA。

黑莓的得名,也正是来自于它的全键盘设计。黑莓设备上的键盘长得就像草莓上的一粒粒种子,其机身配色又是黑色,因而被叫做“黑莓”。

1999 年,黑莓手机的鼻祖——RIM 6230 面世,它首次为黑莓带来了通话功能。能打电话的 QWERTY 全键盘 PDA 设备,黑莓靠着这一套绝学开启了自己的手机时代。

2001 年的 911 事件在美国引起了恐慌,也让黑莓声名鹊起。在当时网络通讯陷入混乱的情况下,黑莓设备能及时传递现场信息,与外界保持沟通,获得了美国政商界人士的认可,掀起了一阵黑莓热潮。到 2005 年,黑莓已经拥有 400 万用户,其中有 20 万用户是美国政府官员。

同年 8 月,黑莓推出了 BBM(BlackBerry Messenger),它是移动优先型即时通讯软件的先驱,影响力如同今日之“小而美”。自带即时通讯软件、输入方便全键盘,加上电话与邮件精通,黑莓手机围绕政商人士,建立了自己的移动帝国。

黑莓是如此沉醉于全键盘设计,以至于当全触屏的时代到来时,它有些手足无措。2007 年 1 月,乔布斯带着第一代 iPhone 登上发布会舞台。虽然苹果是首次触及手机市场,但过往多个领域的成功经历,让黑莓等老牌厂商有了危机感。

2008 年,黑莓 Storm 9500 发布,抛弃了标志性的全键盘设计,开始探索全触屏的形态。然而,黑莓 9500 出师不利,匆匆上阵的它没有对触屏操作进行优化,加上屏幕松垮、间歇性断触等问题,市场表现惨淡。

黑莓 9500 的惨败,后来被视为黑莓手机由盛转衰的标志。这股厄运伴随了黑莓手机的整个生命周期,“违背祖宗”试水全触屏的所有尝试,都难以获得成功。用户更喜欢的,还是那些配备全键盘的黑莓手机。

黑莓 9900

好在,这时黑莓的老对手诺基亚也遇到了瓶颈,安卓手机尚未问世,新生的 iPhone 还需要时间完成自我证明,黑莓智能手机可以继续稳固自己的江山,将智能手机业务的增长势头维持到了 2011 年。

黑莓安卓手机:食之无味,弃之有味

随着 iOS 与安卓系统成为主流,智能手机市场在 2011 年改朝换代,昔日霸主诺基亚出货量被苹果、三星反超,黑莓同比增速放缓,并在下半年开始下滑。黑莓的移动帝国风雨飘摇,联合创始人辞任 CEO,裁员数千人,公司甚至差点在 2013 年卖身——但最终作罢。

2013 年,黑莓 Z10 / Q10 手机,携同多次跳票的 BlackBerry OS 10 系统(BB10)登场。Z10 与 Q10 均搭载 1.5GHz 双核处理器,前者采用全触屏,后者为触屏+全键盘。

黑莓 Z10 / Q10 

第二年,黑莓  Passport“护照”手机发布,方正硬朗的全键盘造型,被封为一代经典。黑莓甚至允许用户自行安装安卓应用与黑莓应用,以挽救乏力的应用生态。

黑莓Passport

但崛起的 iPhone 与安卓手机面前,这些努力于事无补。2013 年 11 月,华裔企业家程守宗临危受命出任 CEO,他开始了壮士断腕的改革,将黑莓的业务重心放在了软件和服务,手机业务外包给合作伙伴富士康。黑莓手机,实际上已经不再属于黑莓。

2015 年,黑莓推出 Priv 智能手机,做出了最后的挣扎。黑莓 Priv 采用滑盖全键盘形态,搭载安卓操作系统,这意味着黑莓自有的操作系统走向死亡。但此时的黑莓已经无力回天,黑莓智能手机份额跌至 0.1%。

黑莓Priv 

2016 年 12 月,黑莓宣布将黑莓品牌移动设备授权给 TCL,由 TCL 负责设计、制造与销售,黑莓自己继续向软件服务商转型。TCL 不仅获得了黑莓的品牌授权,还键盘专利的授权,可以制造更具真实感的、有足够黑莓味的 QWERTY 键盘。

这可比同期的 HMD 诺基亚好多了。微软出售来自诺基亚的手机业务时,HMD 只拿到了诺基亚品牌使用权,及部分并不突出的专利,连拿回 PureView 商标权都是后来的事情。合作期间,TCL 推出了黑莓 KEYone、KEY2、KEY2 LE 等安卓手机,均采用黑莓标志性的全键盘设计,深得灵魂,情怀分拉满。

然而,TCL 黑莓手机的定价实在太高,比如 2017 年的 KEYone 起售价高达 3999 元,其处理器却只是中端水平的骁龙 625,因此未能引起太大波澜。接手诺基亚的 HMD 要聪明得多,先以千元级的中端机为主打,通过中国市场扩大销售,换来了两年多的甜蜜时光。

惨淡的成绩之下,TCL 与黑莓的合作走到了终点。TCL 宣布自 8 月 29 日后不再生产、设计和销售黑莓手机。除了 TCL,另一家获准生产黑莓手机的是印度公司 Optiemus Infracom,该公司曾推出过黑莓 Evolve 系列等安卓手机,但发售市场有限,而且连全键盘都没有,自然也没引起太大影响。

黑莓 Evolve 

黑莓手机似乎已经无限接近终点。

我们还需要黑莓手机吗?

让我们来回答几个问题吧:我们是否还需要黑莓手机?如果是,那么最想要的是什么,是黑莓这个品牌的手机,黑莓的系统和服务,还是那一块物理全键盘呢?

正如我们开篇所说的,黑莓手机的系统已经走到了尽头,传奇的 BBM 也只剩企业付费版还在运作。BlackBerry Hub+ 等应用虽然还在更新,但除了怀念和体验,想必没有什么理由再让我们安装使用。

如果你想念的是全键盘,那么市面上还是有手机可选的,比如神似黑莓的 Unihertz Titan,比如 Planet Astro Slide 5G,XDA 合作打造的 F(x)tec Pro 1 X 等。但这些手机无一不是小众产品,是为有专门需求的人士而打造的,市场反响或许还无法企及 TCL 时期的黑莓。

Unihertz Titan

到最后,我们所怀念的,或许只不过是曾经黑莓手机,和曾经有黑莓手机相伴的、过去的自己。可时光总是一去不复返,相见不如怀念。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ZEALER(ID:zealertech),作者:ZEALER

关键词: 黑莓手机 智能手机 黑莓系统 tcl android 诺基亚 黑莓p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