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这个海盗横行的岛国,能再现中国过去10年的造富神话?

时间:2022-01-13 01:16:29       来源:虎嗅网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远川出海研究(ID:aotekuaitan),作者:吴翠婷,头图来自:视觉中国

很多人都听说过索马里海盗,不过我估计,大家不太了解,全球海盗第2严重的国家,是离我们很近的印尼。

但是,就这个海盗猖獗的国家,最近几年却是国际投资者重仓投资的焦点,也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的重要方向。短短5年间,印尼从零起步,诞生了6家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企业,指的是成立在10年以内,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在全球独角兽数量排名前10的国家里,除了中国印度和巴西这些金砖国家,只有印尼是发展中国家。印尼这如火如荼的势头,不得不让人联想起90年代的硅谷,十几年前的中国。

为什么我们印象中经济并不是十分发达的印尼,可以创造出这样的财富神话?

今天,我们就带你探一探,为什么印尼能在短短5年内,诞生6家独角兽企业。印尼市场里所蕴含的出海机遇,又能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一、印尼有哪些独角兽?

要解释为什么能诞生独角兽企业,我们先来看看印尼的独角兽企业有哪些。

它们分别是搞出行服务的Gojek*,让人们可以在网上买东西的BukaLapak和Tokopedia*,搞旅游服务的Traveloka搞电子支付的OVO和送快递的极兔速递 。一句话,这些企业是印尼版的滴滴、淘宝、去哪儿、支付宝和顺丰。印尼的独角兽,几乎都是围绕着移动互联网发展起来的新经济。

▲印尼6家独角兽(按估值排序)

过去10年,我们见证了腾讯、阿里、字节等互联网巨头崛起,对互联网企业的发家之路可一点都不陌生。互联网企业能成功,离不开4个要素:庞大人口和购买力、智能手机的普及、有效的商业模式、以及大量资本的注入

下面,就让我们逐条拆解,科技和经济实力并不突出的印尼是如何凑齐这四个条件的。

二、要素一:庞大的人口和购买力

第一个条件,具备庞大的人口和相当的购买力,也就是人多钱也多。

人口是印尼的天生的优势,目前有2.7亿人,是中印美之外的世界第4人口大国。更难得的是,印尼人口年龄中位数只有29岁,比中国足足年轻了10岁。人口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要素之一,年轻人越多,这个国家经济潜力就越大。

▲印尼人口结构非常年轻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年轻人多更是业务的加速器,毕竟年轻人天生爱追逐潮流,教会他们在网上下单买衣服,比教会老人要容易得多。

有了人,还得他们兜里有钱,才能形成购买力。印尼的经济也是比较争气,最近20年,一直保持着6%的年均增长率,虽然用中国眼光看觉得差点意思,但是,放到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中间,这已经是比较稳定和高速的水平了。

现在,印尼的人均GDP已经超过3900美元,相当于2009年左右的中国。按照经济学家的说法,跨过人均GDP3000美元的门槛,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就将从以投资主导,变成由消费和服务驱动。如果搞好创新的话,经济还能迎来长达10年的高速增长期。也就是说,现在的印尼,购买力刚刚开始爆发。

放眼世界看一圈,除了中国、美国、印度和欧盟,你确实很难找到第2个像印尼这样,年轻人口多,又有购买力的市场了。可以说,印尼就是一座等待被开采的富矿。

可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座富矿,看得到却挖不出。因为,发展互联网经济,首先需要搞好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然而,印尼是由多个群岛组成的国家,地域分布非常分散, 铺设互联网的成本非常高。再加上印尼本身的经济和科技实力本身有限,互联网的发展速度非常缓慢。

直到2014年,印尼的互联网渗透率还只有22%,也就是只有1/5的人能上网。庞大的人口并没有被转化为互联网用户,限制了印尼的发展潜力。

三、要素二:智能手机的普及

不过,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印尼互联网的渗透率不断提高,印尼的潜力现在可以发挥出来了。这是它发展互联网经济的第二个要素。

智能手机的普及分两步走:第一步,乔布斯发明智能手机,使互联网可以直接跳跃PC时代,人们用手机就能上网;第二步,中国的小米、VIVO、OPPO等手机厂商,把智能手机的制造成本压缩到极致。以前,一台智能机至少要3000元以上。现在,只要700块,就能买到能上网,能拍照的智能手机。

美国智能手机比大部分电脑便宜,中国智能手机又比美国智能手机便宜。中国厂商的到来,一下子刺激了印尼的智能机消费,让人人都用上了功能齐全的智能机。到了2020年底,印尼网民已经达到2亿,其中95%的人,都是通过智能手机上网的。至此,印尼的人口,才真正转化成了互联网企业可触达的人口。

四、要素三:成功的商业模式

四要素的前两项已经具备,接下来我们来看第三项,开发成功的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的创新往往需要多次试错,成本很高,因此是互联网经济最难迈的一关。但印尼因为互联网经济起步比较晚,反而使它具备了后发优势,可以照着中国和美国两个互联网大国抄作业

比如,印尼最大打车软件Gojek,它的创始人之所以能想到想打车服务这个点子,就是因为在哈佛大学读商学院,看到了Grab创始人的商业计划书。

而这个Grab的模式,就是学习美国打车软件Uber,开发东南亚自己的打车软件。

当然,Gojek和Grab两个软件都对打车服务做了本地化调整,把打出租车改成了打摩的。因为在东南亚,路上经常堵车,摩托车才能在车流中快速穿行,是人们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

▲雅加达的骑士小哥在等用户用手机打摩的

抄美国成熟的商业模式,做本土化改进,这就是印尼互联网迅速崛起的第三个因素。

五、要素四:资本烧钱

下面,让我们来看第四个要素,资本烧钱。

大家一定都记得,滴滴与Uber之间史诗级的烧钱大战。互联网经济讲求规模效益。很多互联网公司早期都是不盈利的,需要持续烧钱占领市场,成为头部,再将流量变现。因此,互联网发展早期,必须有大量资本来扶持

印尼本土的资本,实力有限,很难为互联网企业持续大规模输血。而国际资本的注入,就成了孵化印尼独角兽的重要养料。

据说,美国在印尼的风险投资高达21亿美金。而中国资本投入比美国更高,有46亿美金。中美两国加在一起,占据了印尼风投总额的56%。此外,新加坡、日本乃至的印度的投资人,也为印尼助力不少。

投资印尼独角兽的投资人,除了传统的风投基金,还有阿里巴巴、字节跳动、京东这类互联网公司。这些在竞争中摸索出各类互联网打法的互联网公司,当上了投资人以后,不仅会撒钱,还会手把手教学。

比如阿里投资了印尼电商Tokopedia,不但给予资本支持,还和被投企业共享了后端技术。相当于学霸不仅让你抄作业,学霸还把解题思路告诉你,甚至还会帮你准备答题纸。

Gojek联合创始人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接受谷歌的投资让他学会了怎么用数字做管理,怎么给员工搞好福利;接受腾讯的投资,让他看到更大的未来。

如今,Gojek的业务,也超出了打车的范围,利用车队和应用的流量,搞起了送餐服务,电子支付等,可以说是滴滴加美团加支付宝的结合体。

可见,国际资本真的为互联网企业提供了不少经验。

我们总结一下,印尼之所以能在短短五年内诞生六家独角兽,是因为,它有数量庞大的年轻人口,有不断上升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加上借鉴了中美等互联网大国的成功商业模式,并得到了国际资本的支持,使印尼具备了培育互联网经济的土壤。

六、印尼数字经济的启示:双赢

最后,我们来看看,从印尼数字经济蓬勃这个现象里,我们能获得些什么启示。

舆论常说,全球化时代加剧了全球不平等。但是印尼这个案例,让我们看到了全球化创造了双赢。

怎么理解呢?

全球化使资本与技术能够跨越国界地流动,从先发国家流入到后发国家。

对于后发国家来说,可以摸着先发国家过河,发掘出自己的人口与市场潜力,快速追平经济代差。比如印尼,就是在中美的成功经验下,迅速地跨越了资本积累和技术开发阶段,实现了互联网大规模发展。

而对于先发国来说,商业与技术上的传帮带,扩大了企业的盈利空间,自己也能分享新兴市场的高增长。

这当中典型受益的,首先是中国的资本。据说,早期投资者从印尼市场能够收获100 倍甚至更多的收益回报。而中国的制造业,也获得了更大机遇。因为印尼电商的兴起,带动了更多的商品消费。而这些商品,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中国。

当然,来自中国的商品也大大丰富了印尼百姓的生活。对于印尼老百姓来说,印尼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不仅仅是一个个商业机会,更是美好生活的可能。

*Gojek和Tokopedia已于2021年合并成GoTo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远川出海研究(ID:aotekuaitan),作者:吴翠婷

关键词: 印尼 出海 智能手机 移动互联网 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