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硅谷风投:不相信Web3的投资人,会错过下一个十年?

时间:2022-01-02 19:07:38       来源:虎嗅网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阿法兔研究笔记(ID:AlphatuDiary),作者:Karan Bhasin,编译:阿法兔,本文为系列文章,上篇:《硅谷风投:Web3的投资机会和风险点在哪?》,头图来自:unsplash

核心观点

Web3网络会把价值分配给开发者、创造者和用户。由此,这些网络参与者可以在链上,为DAO等组织重新设计新的激励机制,创造新的价值分配方式。

应用Web3技术的企业场景会越来越多,我们将会看到更多应用web3技术的企业场景,而不仅仅只关注构建在web3上的区块链、社区驱动的生态系统以及机构投资者和个人参与DeFi的平台。

我们的投资主题主要有三个:Fintech、Web3企业应用程序和新的社区模式(fintech, enterprise apps for web3 and new models for communities)

DAO还提供了诸多好处,例如工作灵活性,但是,由于DAO在决策和激励方面存在的问题,所以我认为这个概念在一定程度上被夸大了。

痛点:主要是用户体验,当前Web3用户体验,对非技术人员来说会有一定复杂性。设置钱包、购买eth/btc/sol以及连接到部分DApp,这样的引导步骤,对于非技术出身的用户是很困难的,考虑到以太坊目前Gas费用,成本非常高。

市场机会:如何Web3的用户体验变得更加友好,会是一个市场机会。

在未来几年内,Web3的应用将变得简单得多,普通用户可以参与其中。Web3社区扩大规模、提高价值的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如何让下批数以十亿的用户加入web3。

寻求第一笔天使投资的Web3创始人,应该优先考虑实质内容而不是炒作。

Web3中的媒体:在Web3中,数据将会由用户控制,每个用户都能够为个性化的广告进行数据货币化。这会鼓励新闻媒体等行业的全新收入模式,用户为高质量的内容,而不是观看广告付费。

@Atul Ajoy

partner, Horseshoe Capital

记者:您认为Web3是什么?在今天的互联网框架中扮演什么角色?

Atul Ajoy:Web3是全新的去中心化、分布式互联网形态,Web3用户具有真正的所有权。目前的Web2.0,由大企业集中控制,主要玩家获取了互联网上创造的最大部分的货币价值。而Web3以去中心化的网络,取代了这部分垄断式玩家。Web3网络会把价值分配给开发者、创造者和用户。由此,这些网络参与者可以在链上,为DAO等组织重新设计新的激励机制,创造新的价值分配方式。

关于需求(Demand)

记者:是什么让你决定进入Web3这个领域的?感觉NFT和链游觉得目前的真正消费吸引力还没那么大,您认为现在对web3产品的需求在哪里?

Atul Ajoy:我不同意你所提到的NFT和区块链游戏没有广泛的消费者吸引力这个观点。我是通过企业市场中可验证的凭证以及部分数据开始关注Web3赛道的。我组建建了一家创业公司,模式是利用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可以追踪特定的个人或企业,进行数据连接。

关于投资布局

记者:在未来,什么样类型的应用程序将会进入市场?您会在哪些方向进行投资布局?可以讲几个值得关注的公司吗?

Atul Ajoy:应用Web3技术的企业场景会越来越多,我们将会看到更多应用Web3技术的企业场景,而不仅仅只关注构建在Web3上的区块链、社区驱动的生态系统以及机构投资者和个人参与DeFi的平台。

我们的投资主题主要有三个:Fintech、Web3企业应用程序和社区新模式(fintech, enterprise apps for web3 and new models for communities)

记者:能分享一些你目前最关心哪些问题吗?有哪些坑或者陷阱会阻碍 Web3 发挥其潜力?

Atul Ajoy:主要是用户体验,当前Web3用户体验,对非技术人员来说会有一定复杂性。设置钱包、购买eth/btc/sol以及连接到部分DApp,这样的引导步骤,对于非技术出身的用户是很困难的,考虑到以太坊目前Gas费用,成本非常高。

我的观点是,如何让Web3的用户体验变得更加友好,会是一个市场机会

ENS就是一个例子:ENS能够将eth发送给容易且可读的名字,是一种比处理钱包地址更加无缝的体验。这是我们Horseshoe Capital正在关注的方向。

哪里可以获取价值?

记者:有哪些具体的案例?和获利机会的存在?可以真正激励目前的主流网站参与Web3?对互联网加强监管(美国)的前景会成为其中一个驱动因素吗?

Atul Ajoy:许多网站将运用Web3范式,应用忠诚度构建的社区,而不会像传统的Web2, 为广告而进行数据销售和货币化策略。这将构建更优质的用户体验,也会为创作者带来价值。特别地,更多关于互联网隐私监管的落地,将加速Web3的普及,因为社区货币化不需要收集数据,因此Web3赛道将会离未来几年对于互联网的监管条例相对远一些。

记者:接下来的十年,您觉得Web3会有哪些重大飞跃?又有哪些方面被夸大了?

Atul Ajoy:在未来几年内,Web3的应用将变得简单得多,普通用户可以参与其中。Web3社区扩大规模、提高价值的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如何让下批数以十亿的用户加入Web3。我们将看到DAOs具体发挥作用的场景,以及DAO的重大飞跃在哪里,包括DAO到底如何设计。才能对Web2.0参与者更具备吸引力。

DAO还提供了诸多好处,例如工作灵活性,但是,由于DAO在决策和激励方面存在的问题,所以我认为这个概念在一定程度上被夸大了。里克·伯顿(Ric Burton)将这些问题中的其中一个描述为“流动性负债”(the liquidity liability),即token的流动性问题。不过在未来,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组织结构问题得到解决。

记者:目前,Web3的风险投资市场的态势如何?

Atul Ajoy:在如今关于Web3的风险投资竞争异常激烈,Web3作为一个相对新兴创业赛道市场,发展速度甚至比一般的种子VC市场还要快。许多项目能够通过基于token的模型和DAO, 将其平台的用户都聚集到募资环境中,以增加利润。

记者:您会给那些希望在Web3创业之路持续走下去的创始人什么建议?

Atul Ajoy:寻求第一笔天使投资的Web3创始人,应该优先考虑实质内容而不是炒作。长久以来,加密市场一直被关注,正如克里斯·迪克森(Chris Dixon)所说,“所有关于加密赛道的数字都在持续上升。”然而,目前大多数投资人对Web3项目的看法与看待其他初创公司没有什么不同。优先考虑的是团队、产品和规模,而不是炒作概念。哪怕创业者没有拿到第一手的市场情报,我也不认为创始人处于劣势,因为尖端创业公司通常不是来自市场情报。创新来自于雄心壮志的团队集中精力解决一个存在的问题,这也是投资人最关心的部分( The innovation comes from ambitious teams that are super-focused on a problem and investors want to fund that. This remains true with web3)

记者:如何看待对Web3持怀疑态度的投资人?你认为他们缺少什么?

Atul Ajoy:根据以往经验,很多持怀疑态度的投资人似乎信心满满,认为自己不会错过下一次范式转变的机会。我觉得这部分存在,与过去十年没有抓住新兴市场的投资人类似,无法相信Web3会驱动新世界的投资人,或许没办法参与下一个十年的创新,更重要的是,会错过可能的投资回报

记者:您认为 Web3 世界中的广告会是什么样子?

Atul Ajoy:Web3会对展现给用户端的数据的控制,因此,广告在Web3中看起来会有很大不同。像Facebook这样的Web2.0公司,使用平台上收集的数据为个人用户推送广告。但是,在Web3中,数据将会由用户控制,每个用户都能够为个性化的广告进行数据货币化。这会鼓励新闻媒体等行业的全新收入模式,用户为高质量的内容,而不是观看广告付费。这也将有助于创造社交媒体的新模式,以及将新闻分散给具有独特传播渠道的独立创作者。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上的建议。

*原文名称:7 investors discuss web3’s present and peer into its future 来源:Techcrunch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阿法兔研究笔记(ID:AlphatuDiary),作者:Karan Bhasin

关键词: 互联网 区块链 美国硅谷 风投 投资 创业 d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