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Android 12L,谷歌终于想起了安卓平板

时间:2021-12-14 09:15:37       来源:虎嗅网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ZEALER(ID:zealertech),作者:ZEALER,原文标题:《这件事上,谷歌还是得学学华为小米》,头图来自:unsplash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智能手机行业遭到了沉重打击,不曾想却拯救了另外两个领域,一是平板电脑,二是 PC。

网课、远程办公的火热需求,让那些弃坑平板电脑的厂商,又重新做起了平板。华为 MatePad、小米平板 5 系列、realme Pad、联想 Pad Pro 等,以及安卓平板老玩家三星的 Galaxy Tab 相继上新,连跌若干季度的平板电脑市场重新焕发了活力。

如此热度之下,谷歌也做出了行动。日前,谷歌正式推送了 Android 12L Beta 版操作系统,专为平板电脑、折叠屏等大屏设备优化。是的,2021 年了,谷歌终于想起来,我们还有安卓平板这个事物。

一、Android 12L,谷歌终于想起了安卓平板

Android 12L 在 Android 12 的基础上,优化了通知、快捷设置、锁屏、概览、主屏幕等元素的显示,让它们在大屏设备上更美观易用。

最直观的一项更新来自于任务栏,它的加入让安卓平板多了几分 iPadOS、Chrome OS 的味道,多任务处理更方便。Android 12L  还支持通过拖放快速进入分屏模式,比手机上的分屏操作要舒服多了。

其次是兼容模式与增强信箱模式(Enhanced Letterboxing),这与其说是一项改进,莫如说是一次妥协。如今的安卓应用鲜有专为平板电脑式设计,往往只能竖屏用。Android 12L 的兼容模式与信箱模式便是为此而来。

在 Android 12L 上,固定屏幕方向或屏幕尺寸不可调整,并且其最大或最小宽高比与设备屏幕的宽高比不兼容的应用,将会进入信箱模式——实际上就是强制横屏,四周的空白以磨砂黑边框填充

除此之外,现阶段 Android 12L 的改善之处乏善可陈,快捷设置开关由底部卡片变成悬浮卡片,锁屏界面增设了新用户登录选项,距离革命性的新功能,还差点意思。

那么如何尝鲜 Android 12L 呢?如果你拥有一台 Pixel 3a 或 Pixel 3a XL 之后的 Pixel 手机,现在可通过 Android Beta Program 获取更新。对于平板设备,联想 Tab P12 Pro(小新 Pad Pro 12.6 国际版)是目前唯一支持尝鲜的,动手能力比较强的话,也可以在小米平板 5 等设备上刷入“通用系统映像”(GSI)。如果你对 Android Studio 熟悉的话,也可以通过它创建虚拟设备体验,更为安全。

如果你实在没有设备条件,也无需着急,Android 12L 将于明年初正式推出,预计不久之后就会有厂商适配。

二、中国厂商,教谷歌做平板?

2010 年,乔布斯在第一代 iPad 发布会上表示:“你可以随意翻转 iPad,朝上朝下,或是平着用,无论你想怎样使用,(iPad)都能自动调节。”这是他对“第三类设备”平板电脑的理想设计。

不曾想平板电脑只风光了几年,便陷入沉寂。厂商个个埋头做智能手机应用,就当平板电脑的应用生态不存在,随意翻转平板电脑的基本操作,变成了奢望。

苹果开发者指南:“如果可能,同时支持纵向与横向”

外媒 The Verge 曾发表了一篇题为《谷歌从未认真对待平板电脑》的文章,直指谷歌对安卓平板缺少连贯有序的计划,安卓的大屏体验从来都没好过。自从 Android 4.X 系统之后,安卓平板系统几乎没有得到重大更新,谷歌对此难辞其咎。

比起谷歌的停滞不前,国内厂商已经在大屏设备上探索出了实用的解决方法。华为的平行视界是行之有效的策略,该功能支持在一个应用内双任务独立操作,即便是横屏模式都不支持的应用,也能充分利用横屏下的屏幕空间。

如果追本溯源起来,平行视窗的设计概念其实并非华为首创。2015 年的淘宝 Windows 10 UWP 版已经应用了类似设计,该版本由微软官方亲自操刀,与阿里巴巴共同研发而成,采用一分为二的界面设计,让应用在横屏下使用不再那么别扭。

淘宝 Windows UWP 版

但无论如何,平行视界已经被证实是行之有效的平板电脑交互设计。小米平板的横屏模式、联想平板的平行视窗功能,都有异曲同工之妙。

平板应用的另一个思路是 PC 模式,通过窗口化应用尽可能地利用屏幕空间,提升多任务效率。华为、小米平板已经有相应的功能,小米 MIX FOLD 折叠屏手机、联想平板都有提供 PC 模式,效仿电脑界面,整体来说是非常符合用户操作直觉的。许多第三方 Android x86 发行版系统,对 PC 模式都已是轻车熟路。

小米 MIX FOLD PC 模式

这里又得提一笔谷歌了。在最新的 Android 12L 系统上,我们仅仅是看到了分屏显示,并没有看到打磨成熟的窗口模式,真让人怀疑谷歌是不是平板电脑原教旨主义。

还有一个思路是,既然平板电脑独立的生态有限,那么是否可以将其作为一个载体,打造跨屏协同呢?跨屏系统的设计上,华为全家桶、小米 MIUI+ 的设计均可圈可点,OPPO 在 ColorOS 12 上也重点设计了跨屏互联功能。国内的智能手机厂商不约而同,欲造全家桶,必先工其跨屏互联。

那么谷歌呢?谷歌其实有全家桶,也有跨屏设计。然而,谷歌的原生跨屏互联体验非常有限,几乎只能与 Chromebook 配套使用,Chrome OS 在国内几乎没用就不说了,全球份额也不到 3%,有几个用户能享受到这份优越的原生跨屏支持呢?

三、结语

自 iPadOS 于 2019 年首秀以来,苹果的平板电脑专属系统已历经三个重大版本。在这个节骨眼上,谷歌才匆匆推出了安卓版的“iPadOS”,挽救野蛮生长下的安卓平板,实在是晚了一些。

在这之前,谷歌几乎都要弃疗,先是放弃了自己的 Nexus 和 Pixel 平板,还把安卓平板系统直接赔掉,去搞 Chromebook 平板另开新坑。好在,Android 12L 适时到来,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但这还不够。无论是抗衡 iPadOS,还是追赶华为鸿蒙、小米 MIUI 平板与折叠屏的设计,Android 12L 都需要更多的革新。重振安卓平板,谷歌义不容辞。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ZEALER(ID:zealertech),作者:ZEALER

关键词: 安卓 谷歌 平板电脑 平板 android 三星平板 谷歌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