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埃洛普:微软CEO的领跑者

时间:2021-11-11 09:57:40       来源:IT之家

导语:最新一期美国《商业周刊》杂志印刷版刊登题为《诺基亚的史蒂芬·埃洛普:微软CEO的领跑者》(Nokia"s Stephen Elop, Microsoft CEO Front-Runner)的评论文章称,由于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加之曾经在微软和诺基亚担任重要职务,使得埃洛普极有可能成为微软CEO鲍尔默的继任者。

以下为文章全文:

重返微软

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曾经透露,他每个月因出差产生的航空里程大约为6万英里(约合9.66万公里)。他之所以奔波于世界各地,为的是说服各大运营商支持诺基亚的产品,并鼓舞因为亏损和裁员而日益低落的士气。但在芬兰的批评人士和诺基亚前员工看来,这位49岁的微软前高管似乎从一开始就不怀好意,暗中破坏这家曾经不可一世的北欧科技巨头。

时间长了,他也不再在乎外界的评论,反倒在经营这家规模庞大但却发展遇挫的巨头时,逐渐积累了经验。正因如此,当微软9月2日宣布斥资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终端设备业务时,分析师才纷纷将埃洛普列为微软CEO最热门的继任者——就在10天前,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才刚刚宣布要在12个月内退休。其实早在这起并购宣布前,“埃洛普就经被视为领跑者之一,”市场研究公司Raymond James分析师迈克尔·图里茨(Michael Turits)说,“很显然,这让他的名次又上升了一两位。”

此次收购完成后,埃洛普将重返微软,负责一个新的部门,专门生产Lumia智能手机、Surface平板电脑和Xbox游戏机等产品。大约有3.2万诺基亚员工也将加盟微软。“他是CEO的优秀人选,”目前任职于Juniper Networks的微软前高管鲍勃·穆格里亚(Bob Muglia)说,“世界上没有多少人能够运营微软这样的公司,史蒂芬很可能是其中之一。”

微软是当今世界上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但仍然面临很多与诺基亚颇为相似的挑战。在通过出售手机业务获得大笔现金前,很多分析师认为,诺基亚很有可能会面临破产的窘境。这笔交易也为诺基亚与微软在2011年建立的合作关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彼时,诺基亚在埃洛普的领导下制定了大胆的决策,放弃了自主开发的塞班系统,转而投入Windows Phone阵营。

他们的目标始终是挑战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两大平台。Windows Phone目前仅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3.9%的份额。微软进军平板电脑市场的计划已经造成了惨重的损失——今年7月,该公司宣布减记9亿美元的Surface平板电脑库存。

能力全面

埃洛普则会为微软带来不同寻常的技能。虽然科技高管通常只擅长自己特定的专业领域,但埃洛普却堪称全才,他曾经在Boston Chicken担任CIO,还在软件开发商Adobe和路由器制造商Juniper负责过运营。就在埃洛普即将被任命为Juniper CEO时,鲍尔默在2007年成功说服他掌舵利润惊人的Office部门。在埃洛普的推动下,微软开发出了云计算版Office——通过这种利润较低的模式帮助该公司保持了主导地位。他虽然只在微软工作了几年,“但却做了很多贡献。”穆格里亚说。

2010年,他冒险跳槽到诺基亚。彼时,这家曾经不可一世的行业霸主已经惨遭iPhone的痛击,曾在2008年创下40%记录的全球份额也已经大幅流失。到芬兰上任后不久(他的家人依然住在华盛顿州雷蒙德市),埃洛普决定放弃过时的塞班系统,转而与微软结盟。但由于塞班曾经被用在数亿部第一代智能手机上,而Windows Phone手机还需要6个月才能面市,所以诺基亚的销售额将会因此而骤降。

但埃洛普希望诺基亚能够与过去撇清关系。他在宣布这条消息后还打了一个著名的比喻:他说,诺基亚就像是一个燃烧的石油平台,跳入冰冷的海水,好过在火中等死。

在埃洛普的任期内,诺基亚的利润大幅蒸发,而他投入Windows Phone阵营的决策至今依然在公司内部存在争议。尽管多数Windows Phone手机都来自诺基亚,但微软还是投入了很多营销预算来支持诺基亚的对手。一位不肯公开姓名的诺基亚前员工透露,这令一些内部人士颇为不满,他们因此认为,埃洛普或许应该在诺基亚手机中使用业界领先的Android系统。诺基亚、微软和埃洛普均拒绝对此置评。

为了压缩成本,埃洛普还在芬兰裁员2万人,这同样对他在芬兰的声誉构成了不利影响。然而,市场研究公司Enders Analysis分析师贝尼迪克特·埃文斯(Benedict Evans)认为,该公司还是成功地以更快地速度推出了Lumia 520等新款手机。“在埃洛普之前,诺基亚的手机不受欢迎,使用的平台也遭人厌恶。而现在,多数人都喜欢他们的手机,但还是缺乏有吸引力的平台。”他说。

发展选择

现在,微软已经收购了诺基亚的手机业务,三星等其他设备制造商支持Windows Phone的积极性就会大为减弱。为了在iPhone和Android之外为消费者提供第三个选择,微软必须要寻找一种方式来简化Office和Skype等自家软件产品,在各类终端设备上的使用难度——不仅包括最基础的50美元诺基亚手机,还包括高端Lumia手机和平板电脑。“仅凭硬件无法取得成功。”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查尔斯·高尔文(Charles Golvin)说。

埃文斯认为,还有一种更为激进的选择:放弃围绕Windows Phone构建第三平台的梦想,不遗余力地让微软的软件兼容市面上的所有设备——甚至可以考虑像亚马逊那样销售Android设备。

目前为止,埃洛普还没有透露出使用Android的计划。据一位投资银行家透露,今年7月,在斥资22亿美元全资控股了与西门子合资的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后,诺基亚曾经对部分大股东表示,他们正在考虑彻底放弃手机业务。埃文斯认为,正是由于面临种种威胁,加之诺基亚有可能转投Android阵营,才导致微软不得不与之展开收购谈判。

虽然埃洛普现在或许已经是微软CEO继任者的重要候选人,但一切都没有板上钉钉。有猎头行业的人士认为,微软的董事中没有一个人参加过大型企业的CEO选聘过程,所以任命曾经引发过争议的人担任CEO,可能会令他们心存疑虑。

但无论如何,埃洛普似乎不准备停下脚步。在去年的一次采访中,埃洛普长期的良师益友史蒂芬·迈尔斯(Stephen Miles)说:“埃洛普的优点是,他从不会倒下,也不会为自己而难过,他就像一台机器一样不停运转。”

关键词: 埃洛普 微软CEO 微软

新闻热点
奇闻趣事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