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莫博士:iPad Pro 9.7是最值得购买的苹果平板电脑

时间:2021-11-10 08:53:13       来源:IT之家

莫博士(Walt Mossberg)是美国科技圈最有影响力的媒体人之一,近期他在自己的Re/Code专栏上发表了题为"Apple pours the latest tech into familiar gadgets"的文章,对iPhone SE和9.7英寸iPad Pro这两款产品给出了自己的评价,以下内容编译自其中关于9.7英寸iPad Pro的部分。

去年秋天,苹果推出了配备12.9英寸"巨屏"的iPad Pro以及可选的外置键盘、Apple Pencil手写笔两款配件。虽然我喜欢这款iPad的设计和配置,一些设计师或者部分企业用户可能也会对它感兴趣,但对于已经习惯了使用9.7英寸iPad的用户来说,我不认为12.9英寸的iPad Pro是个多好的选择。

具体原因有三点。一方面,对于一款平板电脑来说,12.9英寸有些太大了,另一方面,我发现没有几个第三方app可以充分利用增大的屏幕空间。此外,尽管我发现自己能够接受在iPad Pro配套的键盘上打字,但苹果的这个键盘上缺少一些常用的快捷键,也没有触摸板。

可能更重要的是,iPad Pro的起售价高达799美元(国行售价5888元),如果你再买个外接键盘、Apple Pencil手写笔,然后加上4G网络、选一个大点的容量,购买一部12.9英寸iPad Pro的成本会超过1000美元。

价格"缩水",功能不缩水

不过一周多以前,苹果正式推出了另外一款"小号"的iPad Pro,这款产品已经于昨天正式上市,这款产品解决了我以上三个问题的其中两个。

这款iPad Pro配备了一块9.7英寸的屏幕,而且重量(Wi-Fi版437克,4G版444克)和厚度(6.1毫米)都和iPad Air 2相差无几。它还可以使用超过100万个为iPad开发的app,这些app大多数都是基于9.7英寸屏幕适配的。另外,虽然依旧缺少一些必要的快捷键(可以使用command组合快捷键,但依然不够方便),配套的键盘的手感还不错,考虑到尺寸上的限制,这款苹果为9.7英寸iPad Pro设计的键盘还是不错的。

对了,9.7英寸iPad Pro的起售价为599美元(国行售价4388元),比此前的9.7英寸iPad的起售价贵了100美元,但它的存储容量也增加到了32GB。和12.9英寸iPad Pro相比,9.7英寸iPad Pro要便宜了200美元。虽然售价略有降低,但9.7英寸iPad Pro依然配备了A9X处理器(内存从4GB降到2GB)以及远好于前代的摄像头和扬声器,并且支持Apple Pencil。

相比iPad Air 2,9.7英寸iPad Pro的屏幕亮度提高了25%,并减少了40%的屏幕反光,色彩饱和度也有所提高。另外,9.7英寸iPad Pro还配备了一个全新功能——True Tone,根据外接光线的变化,9.7英寸iPad Pro可以自动调节屏幕色温(不只是屏幕亮度)。

一台明显更出色的iPad

在测试过这款产品之后,我决定购买自己购买一台9.7英寸iPad Pro。

即使你仅仅是用它看看视频、听听音乐,偶尔完成一些轻度的"生产力"工作,9.7英寸iPad Pro依然可以带来显而易见的提升。对比我的iPad Air,9.7英寸iPad Pro的屏幕明显要更好,True Tone显示在刚开始使用时感觉并不明显,但当我把这个功能关掉后,屏幕会显得特别白,看起来有些不自然。

打开(左)和关闭(右)Ture Tone后屏幕显示效果对比,图片来自The Verge

和12.9英寸iPad Pro一样,9.7英寸iPad Pro也配备了四个扬声器,它的外放音质相比iPad Air 2有了巨大的提升。我个人不太喜欢苹果的键盘,不过它的表现也说得过去,我相信第三方配件厂商很快就会推出同样使用Smart Connector接口的外接键盘。

这款iPad Pro的电池续航也非常优异,苹果宣传的续航时间是10个小时,不过在我的测试中,9.7英寸iPad Pro可以轻松使用超过12个小时。

综上所述,我认为这个"小号"的iPad Pro非常值得购买,特别是那些还在使用iPad Air或者更老型号的用户。

无法取代笔记本电脑

这款iPad的其它使用场景呢?苹果表示,和12.9英寸iPad Pro一样,这款小号的iPad Pro也可以取代你的笔记本电脑,不过我对此持保留意见。

我个人非常喜欢使用平板电脑,在这之前,我就用iPad做很多"生产力"性质的工作,比如回复工作邮件、使用Slack协同办公,而9.7英寸iPad Pro配套的键盘和手写笔让这些工作变得更加简单。但和12.9英寸iPad Pro类似,在"生产力"方面,我不认为9.7英寸iPad Pro能媲美常规的笔记本电脑,后者拥有更稳定的底座,可以适应更多的使用场景。而且iPad Pro的键盘只有一个角度可选,无法像笔记本电脑和Surface Pro那样随意调节。

不过相比微软的Surface产品,苹果的iPad Pro产品线有一个有显著的优势。由于缺乏为平板优化的app,我认识的大多数Surface Pro用户基本都把它像老旧的Windows台式机那样用,相比之下,苹果的App Store里有很多为iPad的触摸屏专门设计和优化过的的生产力的app。

相比PC版软件,iPad上的"生产力"app质量有好有坏,比如微软为iOS开发的Office套件在iPad上就非常好用,而Google开发的Google Docs就要差一些。

我不认为这台9.7英寸iPad Pro可以完全替代传统的笔记本电脑,当然,偶尔用它来替代笨重的笔记本电脑完成一些简单的工作也是可以的。我甚至认为,如果9.7英寸iPad Pro可以配备一个更好的键盘,比进一步提高一下几个核心app的质量,它或许真的可以替代我的笔记本电脑。

补全产品线

苹果试图通过iPhone SE和9.7英寸iPad Pro这两款产品进一步填补产品线中的空缺,吸引用户升级他们的旧设备,这让我想起了当年的iPod,那时候iPod的售价覆盖了100-400美元,几乎每隔50美元就有一款产品。

无论当年的iPod还是现在的iPhone和iPad,苹果都试图通过更完善的产品线来覆盖更多的用户。具体到iPhone SE和9.7英寸iPad Pro这两款产品,我认为购买无论你购买哪一款,它都不会让你失望。

关键词: iPad Pro 9 7 iPad Pro

新闻热点
奇闻趣事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