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继苹果三星之后 谷歌正式加入自研芯片阵营

时间:2021-08-05 13:46:29       来源:天极网

近年来手机同质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市面上的手机都是互相模仿,很难给予用户其他手机厂商提供不了的体验。

为了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多手机厂商走上了自研芯片的道路。

根据外媒的消息,谷歌公司官宣,将弃用以往一直使用的高通芯片,自主研发芯片,并将其用于即将发布的Pixel 6系列手机产品上。

谷歌将自研名为“Google Tensor”的芯片

据了解,谷歌公司这款自研芯片名为“Google Tensor”,是为了致敬谷歌为云计算打造的处理器“TPU”,历时四年时间打造而成。

Google Tensor是一款完整的系统级SoC,能够显著地改进手机上的照片和视频处理、翻译等功能。

除了CPU、GPU以及图像信号处理器外,它还包括一颗运行人工智能应用的专用处理器。

此外,Google Tensor允许手机在设备上处理更多信息,不必将数据发布到云端。

通过以上的相关数据来看,这确实可以称得上是一款完整的自研芯片,但其具体的技术规格参数尚还不清楚,暂时无法评判其性能的强大与否。

虽然谷歌官方宣称将在之后发布的Pixel 6系列手机产品中使用该芯片,但是否能与苹果、三星等这些成熟的产品相抗衡,也是有待考量的。

自研的目的:摆脱依赖,重塑核心竞争力

谈及谷歌公司,很多人都会认为它是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其实这并没有错,但是谷歌作为一家跨国科技企业,自然是紧跟时代的需求,手机自然就成为了谷歌的选择。

而Pixel系列产品正是谷歌自己的手机产品,但此前运用的一直是高通研发的芯片。

如今将推出自主研发的芯片,其目的显而易见,自然是为了摆脱第三方供应商的依赖,重塑自己的竞争力。

近年来,很多科技公司纷纷走上了自研芯片的道路,特别是在苹果公司弃用英特尔芯片之后,运用自研的M1芯片在最新的Mac电脑上,其超强的续航能力获得了用户的一致赞赏,让很多科技公司看到了新的突围之路。

谷歌也不例外,一方面,Pixel一直不温不火,存在感很低,导致其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并不强,急需颠覆式的突破来打破困境。

另一方面,自然是想摆脱长久以来对于芯片制造商的依赖,节省成本,提高自身的安全性,避免芯片受制于人而使产品供应出现问题。

自研之路很难,但自研才是出路

时代的发展总是瞬息万变的,科技也是每天都在进步,稍微一点动态,就足以引起一股飓风,席卷全世界。

随着苹果、三星、华为等科技公司加入了自研芯片的队伍,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之后,让其他厂商看到了成功的希望,纷纷下海造芯。

例如此前曾爆料的vivo将发布代号为“悦影”的首款自研芯片,以及OPPO“马里亚纳”自研芯片项目等,无一不在说明,造芯已成当下众多科技公司寻求创新与突破的最佳选择。

谷歌自研芯片之路长达四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四年或许微不足道。

但对于谷歌来说,四年的时间,在这方面耗费的人力物力可能数不胜数,这也是阻碍众多手机厂商走上自研之路的重要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投入的多少并不意味着能取得有效的成果。因此,自研之路显得尤为艰难。

谷歌在关于弃用高通芯片方面,也并不是全面与高通终止合作。而是会继续在现有和未来基于骁龙平台的产品上与高通密切合作,会继续使用高通高性能、低功耗的ARM芯片架构。

这无可厚非,术业有专攻,高通作为全球知名的芯片研发公司,具备的研发技术以及经验自然是有独到之处的,很难在其擅长的领域全面媲美。

但自研芯片本身是为了节约成本,避免过多地依赖甚至受制于人,自然是很有必要的。

同时,这也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不断地突破与创新,才能长久地生存下去。

关键词: 苹果 三星 谷歌 高通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