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倍思100W氮化镓充电器体验:笔记本原装快充头的替代品

时间:2021-06-07 13:31:35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说起快充,很多人脑子里都会想到多年前某手机厂商“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的广告语。

如今,手机再不支持快充,再搞“五福一安”已经被视为开倒车了。

作为生产力工具的笔记本,快充技术在很多人心中“感知不强”:毕竟手机要时刻抱着在户外使用(对电量的需求大且耗电快),笔记本电脑可没有这样的吧......

随着移动办公的深入人心以及处理器制程进步等因素,笔记本(主要是轻薄本)的快充也被提上了“案头”。

如果你关注笔记本市场,就会发现有些厂商也在开始提及笔记本的快充能力,如“充电1小时回血80%”等。

笔记本快充的应用场景也非常广泛。比如在图书馆这种插头较少的场合,更快的充电速度能给他人行以方便;临时的出门拜访客户需求发现笔记本电池冒红,快速充十几分钟,回血的电量就能够应对……

如今像ThinkPad、MateBook、MacBook等主流笔记本,已经开始陆续支持快充。

展望未来,笔记本领域的快充依旧前景光明。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笔记本快充在快充头和数据线方面依旧有改进的空间,比如充电器臃肿、充电功率低等问题。

最近,我拿到了倍思100W氮化镓充电器,它能为我们支持快充的笔记本带来怎样的体验?一快来看看。

简洁高端的外观设计

与手机的五彩斑斓不同,笔记本的设计风格多偏向于简洁,多以黑、银色、灰色为主,倍思100W氮化镓充电器与目前主流的笔记本可谓般配。

这款氮化镓充电器采用其GaN氮化镓家族一致的设计ID设计语言,白色的壳体依旧非常简约且尽显高端。

充电器的正面标志有“100W”,表示这款产品支持100W快充。

一角设计有电源指示灯,可以方便用户判断电源插座是否有电,还方便在黑暗的环境中找充电器位置。

在接口面板位置,有简约大方的Baseus的Logo。

充电头接口采用单USB-C物理输出设计,接口内部为橙色胶芯。接口底部标有Qualcommquickcharge5,说明该充电器支持QC5快充协议,并经过了高通QC5认证,成为业界首家获得QC5认证的消费电子品牌。

顺便提一句,QC5快充协议是高通在2020年下半年高通推出的通用标准充电方案,支持100W+超大功率充电,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通用快充协议,仅需要5分钟就可以将4500mAh的电池从0%电量充电至50%。

插脚采用可折叠设计,利于收纳整理,出门携带时也不会划伤设备。

而目前的笔记本快充头中,多数均是不可折叠设计,比如小米的笔记本充电器,不仅容易划坏背包,就连充电器头也容易弯折。

充电器的壳体上设计有参数信息,如产品名称、型号、输入输出、生产公司等。

选择这类快充头,便携性应该是很多用户考虑的关键,毕竟在长短期出差的情况下,能少带一个充电的设备,可以让背包减负不少。

初次拿到倍思100W氮化镓充电器,就感觉它非常的小巧,不及笔者的手掌。通过游标卡尺测试来看,长度约为67.20mm,不算插脚的宽度约为55.06mm,厚度约为30.63mm。

重量方面,实测其为179g。

为了直观展示倍思100W氮化镓充电器的外观,笔者拿Macbook、小米笔记本Pro15的充电头与倍思100W氮化镓充电器做个简单的对比。

可以发现,倍思100W氮化镓充电器在外形和设计方面都有不错的优势。

笔记本原装快充头的完美替代品

实际的充电速度方面,笔者拿三款机子的原装充电头和倍思100W氮化镓充电器做了简单的对比,这三款机子分别是MacBookPro132019款(61W)、MacBookPro162019款(96W)、小米笔记本Pro15(100W)。

通过实际的对比来看,60%的电量充到70%。MacBookPro132019款原装充电器耗时9分钟,倍思100W氮化镓充电器耗时8分钟;

MacBookPro162019款原装充电器耗时12分钟,倍思100W氮化镓充电器耗时13分钟;可见倍思100W氮化镓充电器相较于原装笔记本充电器并不逊色。

除了这些测试的笔记本产品之外,目前支持快充的笔记本多是65W快充,如联想、惠普等热门机器,而倍思100W氮化镓充电器则能轻松应对这些充电需求。

硬核拆解内部用料做工扎实

之后,我们对倍思100W氮化镓充电器进行了拆解。

将输入端后壳拆开,即可取出核心元件。可以看到插脚和PCB板通过AC导线进行通电。去除散热片,即可看到PCB板。

PCB板正面元器件打胶加固和导热。

PCB版的背面,元件排布的非常紧凑和规整。

在输入端,左侧垂直焊接小板,右侧主板上设有两颗薄膜电容和滤波电感。

两颗CBB薄膜电容474J耐压450V。

滤波电感。

主控芯片供电电容。

变压器。

两颗输出滤波固态电容。

输出端小板正面设有协议芯片、输出VBUS开关管和热敏电阻。

协议芯片采用英集芯IP2726S,该芯片拿到了高通全球首张QC5认证证书。

PFC升压开关管采用纳微NV6125氮化镓功率芯片。

拆完了,来个合照。

通过拆解可以看出,PCBA模块上的元器件规划布局整齐有序。打胶,配备散热片等用料也非常的充足,可见这款产品的良心所在。

什么人适合选购倍思100W氮化镓充电器?

最近恰逢618,对于有充电头需求的用户来说,选购充电头应该被提上了议程。毕竟在这个时间点入手,便宜是肯定的。

那么什么用户适合选购倍思100W氮化镓充电器那?笔者来和大家分析一下。

首先是有重度移动办公需求的用户,比如经常出差需要携带笔记本电脑。

正如前文所聊,笔记本中使用快充技术也开始陆续普及,这一两年使用快充的笔记本明显增多,但这些充电头总或多或少有些问题,比如适配器过大携带不便等。

笔者使用某笔记本快充和倍思100W氮化镓充电器做个简单对比,大家可以看一看。对于移动办公用户来说,携带的充电设备越少越好,而倍思100W氮化镓充电器正好可以满足这种需求。

其次,是原装充电器损坏的用户,倍思100W氮化镓充电器是一个相对具有性价比的选择。

如下图右下角的苹果Macbook的充电器,插头的部位已经损坏明显,假以时日肯定是不能正常工作的。

而在苹果官网上,原装的充电器61WUSB-C充电器售价近500元,而倍思100W氮化镓充电器售价230元左右,价格便宜了一半多,非常划算。

值得一提的是,倍思100W氮化镓充电器还能借助充电线达到一口多用的功能,如同时给Type-C接口的笔记本和Type-C接口的手机充电。

总结

总的来看,作为在3C配件领域深耕的品牌厂商,倍思这款产品的质量是毋庸置疑的。家族经典的ID设计以及可折叠插脚,在便携和日常使用上非常便利。内部用料充足,用户可以放心使用。

支持100W快充和QC5协议,让这款产品对于笔记本、平板、手机等设备拥有不错的快充体验。

如果你的笔记本支持快充协议想拥有更方便办公体验、笔记本原装插头损坏想更换一个相对实惠的快充头、想体验快充带来的便捷性,那么倍思100W氮化镓充电器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关键词: 倍思 氮化镓充电器 轻薄本 快充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