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烧钱”模式或将持续很久 新东方盈利能力面临考验

时间:2020-10-16 15:17:06       来源:千寻专栏 异观财经

近日,中国培训行业龙头新东方集团(NYSE:EDU)发布了截至2020年8月31日,2021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报告。报告期内,新东方净收入9.864亿美元,同比下8%;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1.75亿美元,同比下降16.4%。

2020年,线下教育培训巨头新东方(NYSE:EDU)被突发的新冠疫情狠狠“撞”了一下腰,疫情集中爆发最严重的阶段,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的几乎停摆,新东方的线下业务遭受重大冲击。随着国内疫情逐渐消退,新东方的部分业务有了一定程度的复苏。

然而,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挑战,一季度,新东方海外相关业务由于取消海外考试和旅游限制而面临严峻挑战,其海外考试准备业务和海外咨询与游学业务分别下滑了约51%和31%。

疫情影响延续,营收和净利双降

新东方作为综合性教育集团,旗下业务涵盖K12业务、留学考试、留学中介、在线教育等。公司主要业务包括K12课后辅导(优能中学、泡泡少儿)、留学业务(留学考试、留学中介)、在线教育(新东方在线)、成人英语培训、私立中小学、教材研发出版等。

K12业务收入是新东方最主要的营收来源,留学业务是第二大收入来源。

财报显示,新东方2021财年Q1净收入9.86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0.718亿美元,下滑8%。

(数据来源:财报)

新东方执行主席俞敏洪表示,公司主要的增长动力是K-12全科目课外辅导业务,营收同比增长约8%。优能中学全科目课外辅导业务增长了约9%,而泡泡少儿业务则增长了约4%。

教育培训行业具有明显的周期性,新东方财年的Q1包含暑假的6、7、8月份,恰逢教育培训行业的旺季。虽然今年夏季班和秋季班的招生时间比往年晚,但随着国内疫情逐渐消退,线下逐步复课,随着国内大部分学校自9月起逐步恢复开学,新东方所有学习中心也逐步恢复线下教学,其各个业务都出现了复苏的迹象,学生报名人次也有所增加。

财报显示,2021财年一季度,学科辅导和备考课程的学生总人数同比增长13.5%,达到约296.11万人,较上一季度净增37.55万人。

对比上一季度的7.985亿美元的营收,新东方2021财年Q1营收实现了23.5%的环比增长,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出其各项业务在逐步恢复。

对此,新东方董事会执行主席俞敏洪表示,“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挑战,新东方2021财年第一季度的运营及财务表现受到影响,公司净收入同比下滑8%,但整体好于预期。”

新东方发布2020财年Q4财报时预计,2021财年Q1总营收在9.11亿美元至9.53亿美元之间,以美元计算同比下降11%-15%。如此看来,2021财年营收确实好于预期。

虽然一季度各项业务有不同程度的复苏,但依旧未改变净利润同比下滑的趋势。财报显示,2021财年,归属新东方的净利润为1.747亿美元,同比下滑16.4%;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1.845亿美元,同比下滑19.8%。

净利下滑与运营成本和经营费用增加的有关。

财报显示,2021财年一季度,新东方的运营成本和经营费用为8.36亿美元,同比增长1.27%,环比增长6.1%。其中,营收成本为4.65亿美元,同比增长5.6%,环比增长18.9%。

新东方的运营成本主要包含教师薪酬、教室租金和维护成本,以及教材成本。既然线下是新东方的核心,那就意味着新东方需要不断扩张线下网点。截至一季度末,新东方的教师面积同比增加约23%,环比增增加1%。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8月31日,学校和学习中心总数为1472所,比2019年8月31日的1261所增加211所,比2020年5月31日的1465所增加7所。截至2020年8月31日,学校总数为112所。

此外,对于线下教育培训机构而言,优质的名师资源是该行业的一大竞争壁垒。因此,想要吸引和留住优质的教师,就必须提供有竞争力的薪资。教育行业优质的教师资源有限,因此教育机构之间对名师资源的争夺也是相当激烈,一旦优质教师流失,也势必造成生源的流失。

2021财年一季度,新东方营销费用为1.1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01亿美元,增长15.5%,与上一季度基本持平。营销费用的增加,主要是为了拓展线上业务,而增加了不少的客服代表和销售人员所致。

对于线上业务,新东方主打OMO战略。在第一季度中,新东方在大约20个现有城市推出了OMO在线课程。未来,新东方还会重点投入更多资源来推进具备高增长力的OMO战略,把服务覆盖范围扩展至更多的城市和学生。

同时,新东方还将重点投入更多资源在纯线上教育平台——新东方在线,来升级其APP和线上平台,强化整体课堂学习体验,开发教师培训系统。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新东方在线已经分拆在香港上市,依然被并表。

2020财年,新东方总营收35.8亿美元,新东方在线2020财年营收11亿元,为新东方集团贡献的营收非常有限。

潜在风险犹在,营收增长受阻,盈利能力面临考验

教育行业受政策影响非常明显。近年来,教育培训行业的监管趋严。2018年以来,监管部门对教育培训机构从收费时间、教师资格、上课时间等做出了严格限制,影响了教育培训机构的递延收入,直接导致教育培训机构的营收规模收缩,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教育从业者的运营、管理成本。从政策监管趋势看,教育培训行业或将面临更加严厉的行业政策监管,这将进一步影响新东方的营收增长。

教育培训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如今流量红利见顶,各大教育培训机构对生源的抢夺势必推动获客成本增加,市场销售和营销费用需要持续增加。同时,我们在上文提到,教育培训机构的核心资源是优质的名师资源,为了留住优秀教师,提供好的教学内容和服务,教育培训机构需要提供有竞争力的薪资,吸引和留住优质教师,这也导致运营成本的增加。

新东方凭借其品牌效应,在营销费率的控制的相对较好,然而在线教育行业目前依旧处于“烧钱”阶段,亏损是常态。

突发的新冠疫情无疑对在线业务是利好的。然而,K12赛道已处于红海,除了腾讯、字节跳动等流量巨头加入赛道外,好未来、51Talk、跟谁学、作业帮、网易有道、学而思等对新东方的在线业务造成的竞争压力不容小觑。

当前在线教育平台普遍处于亏损状态,在流量红利直线,K12教育集团之间的竞争却愈演愈烈,明星代言、综艺冠名、电梯广告等营销投入巨大,“烧钱”模式或将持续很久。

新东方的在线教育业务主要是新东方在线教育平台。根据此前新东方在线披露的截至2020年5月31日止的2020财年年报数据显示,2020财年新东方在线的总营收成本为587.5百万元,同比增长42.4%,毛利率从2019财年的55.1%下降至2020财年的45.6%。

2020财年,新东方在线的销售及营销开支从2019财年的443.9百万元,增加96.5%至2020财年的872.3百万元。

销售和营销开支的增加,使得新东方在线的亏损持续扩大。年报显示,新东方在线年内亏损由2019财年的64.1百万元,增加1082.7%至758.2百万元。

全球疫情的蔓延,导致海外考试和出国留学的需求降低,这对以留学培训业务起家的新东方来说,会直接影响其业绩。一季度,新东方海外相关业务由于取消海外考试和旅游限制而面临严峻挑战,其海外考试准备业务和海外咨询与游学业务分别下滑了约51%和31%。

在新冠疫情的冲击,新东方告别了营收高速增长的时代,在线教育业务在费用支出增加的情况下亏损还在增加,线上线下都需要不断的投入,新东方当前营销费用已经控制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因此降本增效的可能性不大。

(数据来源:财报)

监管政策的影响,让递延收入规模收缩,现金流受到一定限制,其未来盈利能力提升面临挑战。

关键词: 新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