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格力电器又准备进行第二次回购 效果如何还得看业绩

时间:2020-10-15 16:14:12       来源:Donews 姜伯静

历史上的第一个回购计划之后,格力电器又准备进行第二次回购。

日前,格力电器发布了《关于大股东提议回购公司股份的公告》。

公告称:基于对格力电器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为完善格力电器长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公司管理层及骨干员工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团队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有效推动公司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格力电器单一第一大股东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提议公司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的股份用于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 30 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 60 亿元。

关于这一提议,我认为有几个前提因素。一,第一次回购之后,格力电器的股价有明显的回升,再回购属于“有利可图”。第二,目前格力电器的股价还远未达到格力电器的预期目标,需要“再接再厉”。

正是因为这两个因素,格力电器大股东才会有再次回购的强烈意愿。这次回购提议,可谓“乘胜追击”。

这一消息传出后,10月14日,格力电器股价表现不错。

不过,格力“乘胜追击”回购股票,对股价的短期刺激肯定有效;但从长期看,还需要令人振奋的业绩做基础。

短时间看,格力股票回购计划还是有一定效果的。格力电器的股价,从10月14日的股价看,已经到了近一个月以来的高点。

不过,从之前也就是2020年4月份格力电器首次回购计划的回购过程看,格力回购一度从时间段上有些延迟,诚意令人怀疑,后来的过程属于无奈之举。

而这一次,格力电器大股东再度推出60亿回购计划,虽然是“乘胜追击”,但用意何在呢?这一次,大力拉升格力电器股价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其目的,也应该是为了缓解自身的困难。

大股东的真实意图,从格力电器之前的公告,我们能看出一些端倪。

2月16日,格力电器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股份质押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 2020 年 2 月 14 日,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及其一致行动人董明珠质押股份共计 945,992,382 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比例达到 99.91%。

而这个时间点,距离格力电器股权过户完成不足一个月的时间。

同时,该公告还显示:大股东珠海明骏协议受让股份的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自筹资金来源为珠海明骏银行贷款;2019 年 12 月,珠海明骏与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等合计七家银行签订了贷款协议,贷款总额为 20,830,972,104.72 元。

945,992,382 股,20,830,972,104.72 元。显而易见,格力电器的股价是不是越高越好呢?

所以,大股东提议再次回购的选择并不让人惊讶。

但是,如果没有业绩的支撑,缺乏有前景的计划,那仅仅凭回购是无法大幅度提升股价的。

格力电器主要依赖的空调市场,在上半年表现不佳,根据数据:2020年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零售量同比下降14.3%、零售额同比下降26.9%;上半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同比下滑22%。 至于下半年,由于旺季已过,大幅扭转的可能性不大。

而高瓴资本进入格力电器以来,格力电器的业绩不如人意。2020年上半年,格力电器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28.21%,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下降53.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53.73%。其跨界计划也没有大的突破。这些,才是格力电器面临的主要问题。

至于和美的这个老对手的竞争,前景怕是要有些困难。根据《2020胡润中国10强家电企业》,美的已经把格力电器远远的抛在了后面。

当然,我们还是相信格力电器在董明珠的带领下能够解决困难,越来越好!格力电器,加油!

关键词: 格力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