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支付宝被美团下架了?才知道这是在打造“生态闭环”

时间:2020-09-17 16:31:28       来源:千寻专栏 三言财经

近日,“美团不支持支付宝”的话题引发激烈讨论,饿了么和美团双方隔空互动几番,看似是对支付方式的选择,实则背后有更深刻的商业规律。

在这事件中,有阿里、腾讯、美团的身影,这三家公司的市值是中国互联网前三。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是国内用户量最多的支付方式,他们分属阿里和腾讯。美团与腾讯交好,饿了么属于阿里。

正如大部分人都知道的,淘宝中不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同样微信也打不开淘宝链接,京东也不支持支付宝。这些事实已经存在很久,那么为什么现在我们不再纠结这些事了呢?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追根到底就是商业发展和竞争的必然选择。

在支付市场,微信支付宝二分江湖

阿里和腾讯作为中国两大互联网巨头,在很多领域都有直接的竞争。彼此也都向各自的领域相互渗透。

支付宝脱胎于淘宝,并迅速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第三方支付平台。

而在10年后,微信支付才上线。后来依托微信的庞大生态,微信支付发展迅速,成为和支付宝比肩的支付方式。

而阿里和腾讯也都有自己的商业体系,在他们各自的体系中,自家的支付方式是处于优先选择的位置。

淘宝、天猫等阿里系产品只支持支付宝,像饿了么即使支持微信,相比支付宝也处在靠后的位置。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当年京东也是支持支付宝的。

据了解,2011年京东做出重大决定,停止使用支付宝作为京东平台的支付方式。原因一方面是京东与支付宝合作,每年要多支付500万到600万的费用,“是其他公司的四倍”;另一方面,是处于对商业数据的考虑,因为合作中要向支付宝提供很多数据。

2014年腾讯收购京东15%股份,成为京东大股东。京东在微信获得一级入口,微信支付也自然而然的成为京东最主要第三方支付方式。再后来京东推出自家支付工具。

放弃支付宝后,京东建立自家的“护城河”,打造出了2000亿估值的京东数科。

从京东这个案例里,我们似乎可以看到美团的某些身影。

事实上,当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成为很多人同时都使用的支付方式时,选择哪一种并不是特别让人纠结。

而对于阿里和腾讯来说,通过支付领域的战争,双方在逐渐形成自己的“护城河”,而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美团下架支付宝,是竞争的必然结果

饿了么、美团对于支付方式的博弈并不是第一次。

媒体报道称,2016年、2018年分别有过两次用户反映美团点餐曾短暂无法使用支付宝支付。

同样去年7月也曾有网友晒出截图称,饿了么不支持微信支付。

事实上,两家平台并不是完全抛弃了另一种支付方式,这更像一种博弈,进一步观察市场的反应。

显然这一次,市场对支付方式的博弈反应不小。

美团、饿了么官方在社交网络隔空回应几番,大概意思也无非是“你也没有XX(支付方式)”。

甚至美团创始人王兴也回应了此事:“淘宝为什么还不支持微信支付?微信支付的活跃用户数比支付宝多,手续费也比支付宝低。”

王兴为什么反应那么大?这得说说美团现在的位置和正在做什么。

支付方式的博弈背后,是美团已经崛起的事实。

经历这些年的分化,美团已经和饿了么拉开较大差距,美团成为了中国互联网第三大公司,仅次于阿里和腾讯。

美团想做的事情也太多了,吃穿住行玩样样都有,这样庞大的用户量和业务量之下,美团也不想单纯依赖第三方支付。

从购买到支付这是一个完整的流程,美团想要打通自己的“商业生态闭环”就必须要掌控全局。

当然,所有的前提都建立在美团已经足够强大的前提下,从阿里和腾讯的例子中我们也能得出这样的结论。

支付牌照是金融业务的地基。2016年9月,美团以约12亿的价格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拿下了第三方支付牌照。

现在美团支付被放在位置最靠上的位置,同样支持绑定各家银行卡。

近期,美团又尝试信用支付产品。

5月29日,美团的“月付”功能正式上线,“本月买、下月付”,最长有38天免息期。不仅如此,账单还支持分期还款,最长可分12期。

类比来说,美团月付就像是美团版“花呗”,这是支付宝的阵地所在。

事实上,蚂蚁花呗近期也上线了一款新的信用付产品“月月付”,这款新产品目前分成10期,未来可能最多分24期,用户按月支付货款,而且没有任何利息。

在笔者看来,美团下架支付宝,建设自家支付体系的策略属于正常的商业范畴之内。

微信、支付宝在支付行业处于优势地位,美团可以根据自己的商业需要作出选择,而且从根本意义上说,美团是要发力自家的支付渠道,况且并未要求所有用户都禁用支付宝。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美团往后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千寻专栏 三言财经)

关键词: 支付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