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蹦迪”前景不乐观 网友玩得火热还是蹦个寂寞

时间:2022-05-09 11:01:05       来源:扬子晚报

“五一”小长假结束了,热爱户外的人们只能遗憾地暂时和露营活动告别,而“宅男”“宅女”们的度假模式可不分工作日或节假日,毕竟他们的度假地不是哪块漂亮的草坪,而是一方小小手机里的“云夜店”。

迷离闪烁的灯光,节奏强劲的音乐,晃动着身体的男男女女,觥筹交错之间尽得片刻释放,这是一般人印象中的传统蹦迪夜店,而在“云夜店”直播间里,有的只是满屏幕的卡通形象和拥挤的弹幕。从今年年初起,越来越多的“云夜店”在直播平台“开业大吉”,这热火朝天的场景里有几分虚实?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沈昭

网友化身表情包在“云夜店”蹦迪

在“云夜店”的领域,即便有越来越多新的主播和直播间出现,“修勾夜店”的地位仍然难以撼动。“修勾”也就是小狗的谐音,进入这一直播间的网友们化身为网络流行表情包中小狗cheems的样子,跟随着劲爆的音乐在舞池上移动,通过弹幕和其他在线用户交流。一个月前,活跃于B站的“修勾夜店”来到虎牙首秀,也是大获成功,吸引了相当数量的网友参与其中。此后,越来越多的“云夜店”开始涌现,用户的形象设计也发生了变化,小狗cheems不再是唯一的主角,玩法也越来越多样,虚拟形象不再是“云蹦迪”的唯一选择。

记者观察到,当前存在的“云蹦迪”形式主要有三种。其一是“修勾夜店”这一类的,通过创建虚拟形象,实时互动蹦迪,此类云夜店主要在场景设计、虚拟形象设计上下功夫,但是基本上没有脱离现实夜店场景和网络流行元素的组合。

其二是弹幕蹦迪,直播间中所播放的是真实世界里的音乐节现场,网友们通过弹幕来沟通交流,主播掌控着实时弹幕的讨论方向。这种类型的云蹦迪最经典的当属今年3月29日晚上TuidMusic现场视频号直播音乐节Ultra。这场奇妙蹦迪的产生说来有些阴差阳错,本来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乐迷们欣赏音乐的盛会,但上海的观众们却在弹幕中交流起了买菜心得,主播DJ也索性加入其中,一句“Buy some(买些)蔬菜,are you ready(准备好了吗)?”直接点燃了全国网友们“玩梗”的热情,音乐现场再嗨,都只是弹幕狂欢的背景板了,最终这场直播收获了近六十万观众的观看。

其三是真人DJ真打碟派,这种应该算是传统的音乐类直播主播类型的扩展。传统的音乐类直播主播以唱歌或者才艺演出的形式吸引看客,也通过和其他主播、粉丝连麦增强直播间的互动性,粉丝也可以通过弹幕与主播互动聊天。“云夜店”DJ主播与此类似,不过他们的才艺演出内容就是“打碟”,与粉丝的实时互动、连麦与传统的音乐主播差别不是很大。

真夜店也在云蹦迪,赚钱了吗?

“云”上时代,我们可以线上办公,线上上课,线上看戏听曲逛公园……线上蹦个迪,也不是什么稀罕事。其实,早在“修勾夜店”尝试通过虚拟形象来让网友们互动直播蹦迪之前,真夜店就已经在试水“云蹦迪”了。

2020年2月初,上海TAXX酒吧在抖音首次开启直播,当晚获得了七百多万的音浪,登上榜首。很快,越来越多的夜店也加入了云蹦迪的行业,不过TAXX的辉煌并没有被复刻。

对于真夜店而言,“云蹦迪”更像是权宜之计。一方面,对于观者来说,“云蹦迪”即便有实时弹幕,但是沉浸感和真实的交互感是完全没有的;另一方面,对于“云夜店”来说,大部分直播间所获得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礼物打赏,而这笔收入并不稳定。

关键词: 前景不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