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表态延期还房贷获赞 期待金融惠民再主动些

时间:2022-04-14 14:23:2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期,因国内疫情多地散发,部分居民收入波动,可能影响个人房贷按时还款。对此,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行、城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已明确表示,满足条件的客户可申请房贷延期还款。以上表态很快获得点赞,不少网友跟帖称:金融服务有温度、负责任。

热称赞之余还需要冷思考,金融惠民、纾困理应再主动一些。

首先,面对切实需求,金融服务可以再及时一些。3月上旬,一些地方疫情较严重,但少有银行及时发声;3月末,上市银行密集召开2021年业绩发布会,但鲜有银行对此问题表态;4月初,一些购房者提出,希望银行适当延长房贷还款期限,部分银行表示可行,一些银行表示可商量,有的银行则明确表示不行;随后,多家媒体持续跟进关注,并与银行总部反复确认,最终才得到了统一明确的回应。

以上过程反映出,部分银行理解、落实政策仍不够到位。早在2020年2月,多部门就联合发布通知表示,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要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

其次,要确保有需要的居民充分了解、获取惠民纾困政策。近年来,金融服务之所以时常为人诟病,主要源于银行与客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有时候,银行虽然按照监管要求推出了惠民政策,但很多用户不知道,银行的业务人员也不主动说,最后导致政策被束之高阁、甚至成了摆设。据了解,目前只有部分银行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通知等形式将申请房贷延期还款政策传递给用户,但有必要进一步“广而告之”。

最后,要确保惠民纾困政策落地见效。我国金融服务不缺好政策,缺的是能够“不打折”落地的好政策。仔细观察多家银行的表态,其中均包含一个前提——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延期还房贷。要满足哪些具体条件?准入门槛是什么?尽管各家银行对此有一定的裁量权,但必须将条件再明确一些,要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

当然,我们还是要为银行业的惠民纾困行为“点赞”。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金融服务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接下来,期待金融惠民、纾困能够再主动一些、再积极一些。

金融机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地制宜强化产品和服务创新,高质量扩大金融供给,提升金融服务的均等性和便利度,尤其要重点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让数以亿计通过就业、就学等方式转入城镇的农村人口,切实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子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