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惨手机厂商LG电子:退出中国市场后销量一败涂地

时间:2020-11-04 16:38:43       来源:千寻专栏 牛科技

11月2日消息,来自Financial News援引内部人士的消息,由于常年的亏损,目前LG电子正考虑让旗下的移动通信部门员工提前退休,以挽回不断扩大的损失。

5年22个季度未盈利,惨过索尼移动

近日,LG电子对外发布了其2020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根据财报的数据显示,LG第三季度移动业务的营业收入为1.52万亿韩元(13.4亿美元),相比上一季度增长了17%。

虽然第三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营业收入已经是处于上升的状态,但事实上LG的移动业务仍然是处于亏损的状态。

LG移动业务部门第三季度的亏损为1.249亿美元,相比第二季度的1.691亿美元的亏损虽然有所缩窄,但想要实现盈利仍然遥遥无期。截止到目前,LG电子的移动业务部门已经持续亏损了5年(22个季度),盈利成为了困扰LG移动业务部门的首要问题。

不过这份财报在外媒看来是LG移动业务部门恢复生命迹象的象征。通过对财报数据进一步分析可知,LG的智能手机设备在北美和南美主要市场的销售数据有所改善,LG Wing、Velvet 和 Q51 等产品在上个季度被列为 LG 的主推智能手机的销售均好于预期。

同样是智能手机市场的难兄难弟,也是各自集团中似乎不太重要的一环,索尼移动部门在通过了艰辛的努力后,终于取得了盈利。而对于LG移动来说,盈利目标仍然太过遥远,毕竟高达一亿美金的亏损很难再短时间内改变。

“裁员”和新机策略双管齐下

对于大多数亏损的大型集团官司而言,裁员总是最有效的减少亏损方案,而LG电子选择了向移动通信部门员工提供提前退休的方案,以此来提高营业盈利能力。

相比直接的裁员,提前退休的方案不仅更加容易被接受,且也能实现部门的精简和减少支出的目的。

除了提前退休的方案以外,LG 将继续通过扩大其大众级机型阵容(也就是那些走量产品)来专注于美洲市场,伺机在5G上发力。

高端智能手机也是LG移动通信部门发力的方向,韩国媒体 Elec 的一份新报告显示,LG 正努力在明年 3 月发布一款具备可滚动式显示屏的设备,该设备代号为 “B Project”。

此外,韩媒预计LG还将推出其他的旗舰手机,包括一个 Velvet 系列后续者的和新款旗舰机型,旗舰新机可能会作为 V60 ThinQ 5G 的继任者推出。

跟据外媒的报道显示,B Project”将会是LG电子 Explorer Project的第二个产品。而在今年10月份,LG还发布了Explorer Project系列中的第一款产品——LG Wing。

得益于旗下LG Display的研究成果,LG的新款B Project将采用侧面拉出的屏幕设计,看似与三星的设计非常相似,但在技术上完全不同,对于屏幕的技术要求也更加严苛一些。以下为外媒描述的LG折叠手机渲染图。

打不过三星、惨过索尼,美洲成发力重心

在韩国甚至是世界范围内,LG手机一度曾是三星的有力竞争对手,但近年来,LG手机不仅是在全球市场一败再败,就连韩国本土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也被三星碾压

来自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LG在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排名为世界第八,出货量为2920万台,虽然排名仍在前十名,但LG的市场份额仅剩下2%。此外,2018年LG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还有4048万台,排名第七,但到了2019年数据下滑至两千多万台,被联想成功的反超。

2018年年初,LG电子正式宣布退出中国市场,而同样苦苦支撑的三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甚至也一度只有0.8%。与LG不同的是,三星手机选择了继续在中国发展,并且每年还都会在中国召开旗舰手机的发布会。

LG退出中国市场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这也导致了目前凡是中国厂商发力的区域LG都很难有建树。从最近几个季度的财报来看,美洲市场几乎已经成为了LG最后的机会。

目前LG智能手机在美国的份额仅次于苹果和三星,而在南美的销售数据也迎来了不少的改善。随着美洲地区的5G建设进度加快,LG的5G智能手机的需求也将迎来上涨,而这或许是LG盈利的最后机会。

(千寻专栏 牛科技)

关键词: LG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