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升RTX 3070显卡评测:比肩2080Ti 哪款好?

时间:2020-11-03 12:04:25       来源:颜数码

市场对于GeForce RTX 3080/3090显卡的需求旺盛,导致产能跟不上,供不应求,造成一卡难求尴尬局面。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玩家对于RTX 30系列显卡的高度认可。如果说,RTX 3080/RTX 3090面向的是高端顶尖玩家,那如今到来的RTX 3070则是中高端的甜品卡,普通玩家更期待的“尤物”。

前两天公版显卡已抢先解禁了,但是根据英伟达的营销策略,国内渠道买不到。所以今天解禁的非公版显卡才是主角。我们第一时间拿到耕升RTX 3070炫光OC,给大家送上评测,看看它跟上一代旗舰RTX 2080Ti相比,性能表现到底如何?

| RTX 3070的规格参数:

耕升RTX 3070炫光OC基于Ampere架构GA-104核心,相比于GA-102旗舰级的大核心,它的面积小得多。其采用三星8nm定制工艺,拥有多达5888个流处理器,比上一代产品RTX 2070翻倍还多,甚至高过于RTX 2080Ti。

值得一提的是,RTX 3070搭配184个第三代Tensor Cores以及46个第二代RT Cores,提供20.3 Shader TFlops、39.7 RT TFlops 以及 162.6 Tensor TFlops 的运算能力;相比之下RTX 2070 为 7.9 Shader TFlops、23.8 RT TFlops 和 63 Tensor TFlops,差距十分明显。另外像安培架构的各种新功能它都支持,比如降低电竞游戏延迟的Reflex; 帮主播降噪的Broadcast;基于NVIDIA Studio平台的GPU AI加速等。

耕升RTX 3070炫光OC的GPU-Z

我们评测的耕升RTX 3070炫光是OC版本,Boost核心频率达到1785MHz,比起普通版本的1725MHz高一些。令人遗憾的是,RTX 3070显卡的显存并没有采用最新GDDR6X,而是延用GDDR6,显存带宽位宽不变,容量仍旧是8GB,这点面对RTX 2080Ti就是明显的短板。不过呢,这也有好处,就是功耗控制得不错。虽然流处理器翻倍提升拉升了功耗,但是RTX 3070仍旧控制在220W,比RTX2080Ti功耗低了40W,相比于RTX 3080的320W,整整少了100W,推荐上650W电源即可。

至于价格嘛,公版售价仅3899元,对比当时 RTX 2070公版显卡4799元售价,简直太香了,若能拥有比肩售价上万元的RTX 2080 Ti性能,恐怕又要卖爆!

| 耕升RTX 3070炫光OC的开箱:

耕升RTX 3070炫光OC的外包装

包装右上角提示,这款显卡提供三年质保,并且支持个人送保,这点比较人性化。

耕升RTX 3070炫光OC的外观设计与早先发布的炫光系列RTX 3080/3090是一脉相承的。黑色纹理塑料与银白色金属搭配,三个白色的9cm炫风之刃风扇,两个为棱形,一个为圆形,不同几何图案组合,极具视觉冲击感,点亮之后还支持RGB灯效。

换个角度来感受这款RTX 3070显卡。

炫风之刃造型的扇叶,排列紧密而且经改良角度的11叶特殊峰刃设计,风扇在相同的转速下能有效提升高达6%的风流量,能进一步降低显卡的温度。

相比于RTX 3080要占据3个PCIe插槽厚度,RTX 3070显卡要薄了不少,只需要占据两个即可,对机箱兼容性更好。

显卡背板采用升级之后异形金属背板,一个显眼白色的X标识,表明它是【X】系列的高端产品。尾部特意有一块镂空区域,这样穿透式散热设计,更有利于给显卡降温。

尾部镂空区域来个特写

顶部这一区域,有品牌标识,同样支持发光。

顶部另一侧印有GeForce RTX标识。

供电接口为8Pin,TDP功耗仅为220W。

输出接口,提供3个DP1.4a,1个HDMI 2.1接口,跟公版显卡是一致的。

在这个位置提供一个5V RGB同步接口,接上线之后就支持与主板的神光同步。

随包装内,还附送一个8cm抽出式背板风扇。

免工具安装拆解,卡扣直接卡上去即可,不过并没有带RGB灯效,需额外供电。

三个风扇进风后,风吹过散热鳍片,热量到达尾部镂空区域,然后再利用这个背板的风扇把热量抽出,达到对流效果。这个小创意还是挺有想法的,点赞。

| 耕升RTX 3070炫光OC的拆解:

全覆盖式散热底座,4根纯铜热管,相比公版3根热管散热规模,显然这款非公版散热配置更好一些。压制像GA104这样小核心应该够用的,后面的温度测试告诉你。

看过RTX 3070公版卡拆解小伙伴就知道,这一代公版卡的PCB板短小精悍。耕升RTX 3070炫光OC也是基于公版板型的PCB设计,并经过自家的深度优化。与NVIDIA 公版卡PCB板有所出入,但整体也是偏小的。

这就是耕升RTX 3070炫光OC搭载的GA-104核心,具体型号为GA104-300-A1,核心面积相比RTX 3080小了许多,差不多跟TU106核心相当,要知道目前GTX 1650都用上TU106核心,你就知道这GA-104核心的晶体管密度有多高了。

显存颗粒是来自三星GDDR6,单颗1GB,8颗组成8GB容量。

供电模块隐藏在这里了

耕升RTX 3070炫光OC采用了9+2相供电方案,与公版应该是一致。

| 耕升RTX 3070炫光OC的灯效:

两个棱形风扇在左右两侧,中间风扇为圆形的,均能够发出RGB灯效,灯光亮度很足,柔和而不刺眼,风扇转起来,伴随着灯光,有一种流水幻光的即视感。这样的RGB显卡就很适合于竖装,搭配在RGB主机里,犹如“最靓的仔”。在全新调控软件GW-Soul中,还提供多种RGB灯效模式,同时也支持主板神光同步。

| 耕升RTX 3070炫光OC的性能评测:

测试平台:

这次我们测试平台选择Intel十代酷睿i7-10700K搭配Z490主板,内存是芝奇皇家戟DDR4-3600 8Gx2,SSD选择金士顿KC2000 NVMe,电源则是长城的1100W。另外,为了更直接体现新一代显卡的性能,还加入RTX 2080 Ti及RTX 2070公版显卡做对比。

来自芝奇的皇家戟,这款内存颜值没得说,电镀镜面外观宛如一面镜子;顶部导光带使用水晶的材质,经过不规则多层切割工艺处理,好似钻石般奢华,在光线照射下,呈现全新钻彩灯效。

电源上,选择长城G11猎金部落全模组金牌电源。其额定功率达到1100W,单路12V的电源就达到91.6A,即达到1100W水平。全日系电容搭配完整EMI电路+NTC,保证可靠的品质。其15CM较短机身、风扇停转静音功能、模组化扁平线材等都是它的优势所在。

3DMark理论性能测试:

在3DMark跑分中,RTX3070性能领先上一代GeForce RTX 2070显卡在30-35%之间,这个幅度我觉得已经相当夸张了。不过,结果还是出乎我的意料,对比上一代旗舰RTX2080Ti,赢少输多,只有Fire Strike Ultra这一项小胜,其余都输了,但输得也不算多,不知道这样的成绩你满意不?

3DMark Port Royal光追测试:

3DMark光追的跑分中,耕升RTX 3070炫光OC跑出8009分,而GeForce RTX 2080 Ti跑出8899分,理论的光追性能落后约10%。

游戏性能测试:

在游戏测试部分,按照惯例,我们划分两部分,一是非光追测试;二是光追与DLSS测试。在非光追游戏部分,选择五款热门游戏大作,分别是《荒野大镖客2:救赎》、《刺客信条:奥德赛》、《现代战争2 重制版》、《巫师3》、《绝地求生:大逃杀》,画质特效设置为最高,分别测试1080P分辨率、2K分辨率与4K分辨率。

在非光追游戏测试上,可以看到2K分辨率下,连非常吃显卡的资源《荒野大镖客2》以及《刺客信条 奥德赛》都能够超60帧的流畅运行,另外三款优化较好游戏4K分辨率都能够流畅运行。如果说RTX 3080是为4K而生,那RTX 3070在2K分辨率下几乎无瓶颈了。

虽然有流处理器数量优势,但是显存的短板,使得RTX 3070与RTX 2080Ti在游戏层面较量败下阵了,综合来看是输多赢少,仅《刺客信条 奥德赛》的1080P及2K分辨率扳回一城。但是对GeForce RTX 2070是全方位压制,这种跨代大幅度的性能跃进,真香!

光追性能测试:

GeForce RTX 3070升级了Tensor Core与RT Core,再加上众多游戏搭载光线追踪与DLSS,玩光追成为玩家关注的焦点。挑选四款目前支持光追及DLSS2.0的游戏,分别是《Control》、《我的世界》、《死亡搁浅》、《古墓丽影:暗影》,画质设定为最高;光线追踪设定为最高;如果支持DLSS,那将DLSS开启为质量模式。

得益于GeForce RTX 3070的第三代Tensor Core+第二代RT Core,在2K分辨率下开启光追,不牺牲画质,四款游戏均能够非常流畅运行。可以说,你拥有一款GeForce RTX 3070显卡,2K光追大门已开启,不存在瓶颈。

4K分辨率下,像《我的世界》、《死亡搁浅》也是能开光追流畅运行的。但是与GeForce RTX 2080Ti的PK中,光追性能GeForce RTX 3070仍旧输了。

功耗与温度:

没有加装背部小风扇

加装背部小风扇

功耗与温度的测试中,我们选择FurMark软件进行拷机测试,时长20分钟。图1为没有加装小风扇;图2为加装小风扇。

耕升RTX 3070炫光OC温度控制在69度左右,加装风扇后,温度在68度左右。在这个级别显卡,这样的温度控制还算是不错的。

功耗部分,耕升RTX 3070炫光OC满载达到220W水准,这仅是单卡功耗。如果像我们配个i7-10700K,满载功耗在200W左右,CPU+显卡两大硬件就占了420W,考虑到其他硬件供电需求,500W电源肯定不够用。所以官方推荐650W电源是有一定道理的。

PS:由于GeForce RTX 20系列显卡是公版卡,功耗与温度我们不加入对比了。

总结:

通过一轮测试下来,虽然没有达到我的心理预期:RTX 3070能吊打RTX 2080Ti,但是综合性能也接近RTX 2080Ti了,要知道4000元段位显卡,能够挑战上万元的卡皇,本身就是一种胜利。总得来说,在2K分辨率下,RTX 3070足以应付,开启光追的情况下也游刃有余。但是如果你追求4K分辨率,那肯定是直接上RTX 3080这个级别。

回到耕升RTX 3070炫光OC显卡,独特的造型设计配以可调式RGB灯效,整体颜值不低,尤其是组建RGB主机的玩家,这一款显卡特别合适。而第二代炫光之眼散热器,再辅以背部小风扇,散热效能不用担心。

至于它的售价,还没正式公布,但据我了解非OC版本的耕升RTX 3070炫光售价是4299元,OC版本可能稍贵个一两百块。就这个价格而言,我认为是非常值得的。对于目前使用 GeForce GTX 10 或者是 GeForce GTX 900 系列的玩家,那么耕升RTX 3070炫光OC是个值得升级的显卡。

关键词: 3070炫光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