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道词典笔测评 凭什么值得丁磊一再对其进行推荐?

时间:2020-09-24 14:46:36       来源:蓝鲸财经

2019年,国内许多英语教师收到了一份礼物,网易CEO丁磊在有道上市当晚许下承诺——“向全国英语老师免费赠送有道词典笔”;2020年6月,网易在香港二次上市,丁磊在敲锣现场再次称,将向全国英语老师免费赠送最新款有道词典笔专业版;随后,在丁磊个人首次直播带货中,他又也将这款产品作为重点商品进行推介。

实际上,仅就翻译功能来说,词典笔所能实现的功能,手机也可以替代,很多人的学生时代也伴随着电子词典。作为一款并非不可替代的产品,有道词典笔到底有什么不可替代行?上千元的价格是否划算?丁磊为何愿意强力推荐?

手感友好,用法简单

从外观来看,有道词典笔二代延续了早前产品的外观设计。极简主义的风格,机身搭载一块1.9英寸触摸彩色屏幕、按键方面仅有电源键及Home键。

区别于前代,二代专业版将机身背壳更换成深湖蓝色。或许是考虑到用户长时间握持使用的场景,这款词典笔的外观设计上没有任何锐角边。正面玻璃盖板使用2.5D打磨,背壳转角也全部弧度过渡,使得词典笔的手感非常友好。同时背壳带有磨砂质感,防止滑脱。加之机身总重量仅有60余克,即便是长时间使用,也不会有很大负担。

使用时,只需将笔头轻按在扫描内容上,触发笔头物理开关后按文字方向缓缓滑动,即可完成扫描,操作起来相对傻瓜化。

如果遇到不适合扫描识别的场景,词典笔还搭载了语音交互功能,只需长按HOME键触发,既可以通过语音拼读查询内容。除了查询单词,在实际应用场景中,它还可以当做翻译笔使用,在相对安静的环境中测试,识别的准确率还是非常高的。

从目前来看,词典笔已经集成了扫描、语音两种输入方式,或许下一代产品上还可以加上拍照功能,借此补齐识别较大内容不便的短板,或许那一天也并不遥远。

从翻译效果来看,这款产品对单词的翻译度准确率很高。而语句翻译上,联网状态与离线状态翻译出的结果存在差异,但语言大意仍能翻译出来。综合来看,词典笔更加适合单个词义或短语的翻译,翻译效果也得益于有道词典笔中内置的海量词库。

数据指出,最新一版的系统中新增了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第七版等词库,累计单词总量超240万个。另外此次机器设了中日、中韩互译,覆盖人群更加广泛。相对国内学生的英语单词需求量,已经绰绰有余。

识别效率高,屏幕有点小

相比较手机、电子词典的单词录入,词典笔扫描的效率相对更高。

相比手机OCR识别,因为接触面积小,词典笔与扫描介质的贴合度更好。类似图书纸张的蜷曲、试卷褶皱等情况,用手机OCR识别都会有一定的不便,但词典笔就不会受此影响。同时机身自带的两颗LED灯,即便是昏暗环境下,也能正常使用。

当然,这款产品也并非全无不足。首先就是1000多元的售价,将会挡住很大一部分喜欢这款产品的用户。希望未来产品线更加成熟后可以有更加亲民价格的产品推出。

在识别内容上,打印字体都能有不错的识别效果,但对手写内容的识别上,识别率还有待优化。同时,如果识别介质上有一些涂抹、笔记等内容,都会对识别准确率有影响。在识别介质上,普通的书籍、试卷都可以正常扫描,但是在屏幕、亮面纸等自发光或反光介质上扫描时,识别效果还有待提升。

另外,“词典笔”的定位标明其更加适合单词内容的识别。如果单次识别内容如果增加,硬件方面,机身屏幕较小的问题就暴露出来,多行的文字挤在1.9寸的屏幕上,操作上较为不便。

综合来看,词典笔定位学生场景,学生的使用频度大,单词查询效率远高于手机、词典等产品。而且,产品功能相对封闭,不会有其他内容让学生分心。对于家长来说,这或许是最为动心的消费点。该产品没有过多的干扰,没有过多的功能,不容易导致分心。

语音识别则为这款“词典笔”做了更多增量。一方面是为低学龄段孩子增加交互方式。另一方面,出国旅游时,也可将其当作翻译笔使用,扫描功能还可以用来扫描菜谱等内容,增加使用场景。

扫描识别,另一种输入手段

总体而言,在提倡万物互联的当下,这款产品却相对封闭。所有功能都集成在硬件本身,没有单独的App,也无法对外部进行联动。这主要归因于产品的学习工具定位,封闭的本身可以给学生更加安静的环境和更少的外部骚扰。

但词典笔的使用价值或许还有更多发挥空间。例如,目前的翻译笔有单词本功能,可以将翻译过的词句进行收集,但是批量的内容进行整理,在1.9英寸的屏幕上操作,其实并不方便。如果可以使用app与手机甚至电脑互联,这款产品的可用场景,将会更加丰富。

抛开“翻译”的定位,或许还可以将其看作是一个手持光标,一种特殊的输入方式。对内容选择进行精准定位,灵活扫描录入,相比较手机OCR选框,有极大的效率提升。在摘抄、誊写输入等场景上,或许有更多可能性。虽然学习类产品不宜有太复杂的功能,但可升级的系统设置给一切的场景实现都预留了可操作的余地。

在人类的科技进程中,一直在对输入效率孜孜不倦的追求。纵向来看,人类每一次的输入方式的进化,都朝着易用化、傻瓜化的方向演进。

例如乔布斯推出图形界面操作系统后,将鼠标作为定位工具与键盘配合,代替了最早期纯靠代码指令的操作,输入效率大幅度提升,知道今天都是最为主流的输入工具。智能机时代,乔布斯将手指操控触摸屏在智能设备上发扬光大,输入方式更加符合直觉,也不需要专门的输入工具,有手指就行。

因此,除了翻译功能,词典笔背后所代表的扫描输入当时可能也暗藏着新的趋势。当下,语音输入正在不断提升输入效率。而通过词典笔扫描输入,是否会在细分的领域里切下一部分的输入市场?或许值得期待。

关键词: 网易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