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i12隐私保护 这次不再只是噱头

时间:2020-06-23 16:51:09       来源:专注数码而杂谈

大家好,安卓众UI中,MIUI绝对算是上乘之作。在国内也享有很好的美誉,很大程度上系统UI可是维持小米用户忠诚度的中坚力量。这次随着MIUI 12的发布,小米UI感觉越来越像IOS了。

在过渡动画方面,是最直观的感受了。各种场景的切换,精美顺畅的过渡场景,俨然是IOS第二了。不过,在外观更像的同时,MIUI 12在保护手机隐私方面的成就,也开始直追IOS了,已经不再只是噱头。

下面,就从4个方面证明我们的结论。

向无耻应用提供空白信息

安卓骨灰级玩家,都有印象,之前的系统,是不会提示哪个app会请求得到我们的信息。但在安卓6.0版本以后,逐渐出现了提示。但就是这种提示,令我们非常恼怒,很多app,不允许它调用信息,它就不让登入。这么一来,很多软件我们就只能放弃了,或者放弃我们的隐私硬着头皮使用。

MIUI 12,就提供了解决方案,可以给它们提供空白信息。什么地理位置、短信、手机号码、存储空间……等等这些,想要都给它们,不过都是空白的无用信息。

虚拟身份

我们都有这个感觉,就是自己喜欢什么东西,不论打开什么app,它都会拼命向我们推荐。就像它们有感觉一样。

这,其实是软件调用了我们的手机设备标识符,记录我们的日常习惯,例如IMEI、ICCID等信息,而且只要使用此设备,信息会一直跟随。

MIUI 12,一方面可以提供给app一些虚拟的身份认证,使其无功而返,并且能够随时重置该ID;另一方面,可以直接禁用萤火获取身份ID的权限。

敏感行为记录

看似普通平常的app,不知道什么时候在后台就会搞些小动作,而我们却不知道。这与电量的消耗也有很大关系。

在升降式前置镜头发布之初,就有升降机构不停运转的情况,也就是说后台的调用关键权限,流氓软件无所不能。

设想一下,我们的录音、摄像和定位这三个最为重要的权限,被调用后,我们还有什么秘密可言,非常可怕的。

MIUI 12,会记录这些敏感行为,而且会通知我们进行阻止。

照片信息隐私保护

也许很多朋友不知道,我们手机相片所包含的信息是非常多的。拍照完成,自动形成EXIF元数据,会记录我们拍摄的时间、地点、设备、焦距和曝光时间等信息。即使我们关闭了保存位置选项,其他的信息照样会泄露。

当我们发朋友圈或者通过即时通讯软件发送给其他人,这些信息会自然的暴露出来。万一被坏人利用,后果不堪设想。

相较于特定软件进行处理,MIUI 12直接集成消除信息功能于图库里。以后,就不用担心我们照片所含的信息被窃取了。

说真的,这些功能可以利用很多app实现,但过程都是麻烦的;或许这不叫小米的创新,不过实现的便利操作,却值得肯定。

而这次小米MIUI 12,果真能够实现这些功能,还我们的知情、控制和选择权,必将会动很多厂商的奶酪。

在此,也希望小米能在保护消费者隐私上继续努力,不要停留自噱头层面。

最后,对于MIUI 12的这些保护隐私的做法,大家有什么看法,请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或者关注作者,我们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

关键词: miui12隐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