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商业支付2.0升级 呈现逐渐聚焦至商业场景等三大特征

时间:2019-12-19 14:33:37       来源:中关村在线

阿里巴巴ONE商业大会上,支付宝行业支付事业部总经理叶国晖表示,围绕商家数字化经营升级,支付宝将联动阿里生态为商家提供更多生态激励与政策引导。

移动支付发展进入第八个年头,相较于过去单纯地支付连接与功能叠加,叶国晖认为“商业支付2.0”呈现出三大特征:商业支付从交易终点升级到数字化经营起点、商家私域流量从社交等泛场景聚焦到商业场景、支付服务商主营范围从支付连接逐步转移到增值服务。

叶国晖认为,这种转变也对平台开放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只是提供产品、能力和工具,而是为商家全链路经营提供更多助力。他说:“今天支付宝是阿里商业操作系统重要的线下入口之一,商家以支付宝小程序为载体,可以在大阿里生态中找到新增长点”。

据了解,目前支付宝小程序已与淘宝、天猫、钉钉、高德、盒马等打通。数据显示,今年9月支付宝与天猫旗舰店2.0打通,推出轻店小程序以来,品牌商家通过小程序单店营收平均提升8%-10%。

而商家开通小程序、建立自有阵地后,如何有效实现流量和用户增长?叶国晖认为,需要把商家自运营与平台运营有机结合起来,这也是阿里巴巴对比其他平台的差异化优势,“支付宝联合阿里经济体提供了不同场景的中心化入口及精准的商业流量,商家利用IoT、卡券、会员等工具在自有小程序阵地上拉新、促活、提升复购,从而实现可持续的自运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