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快播:腾讯音乐Q2:营收69.1亿 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创新高

时间:2022-08-16 16:01:09       来源:ZAKER新闻

8 月 16 日凌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发布 2022 年第二季度业绩。


(相关资料图)

财报显示,二季度腾讯音乐营收 69.1 亿元,同比下滑 13.8%,环比上涨 3.9%;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8.56 亿元,与上年同期的 8.27 亿元相比增长 3.5%。

用户方面,公司二季度在线音乐移动月活达 5.93 亿,同比下降 4.8%;社交娱乐移动月活同比下降 20.6% 至 1.66 亿,但环比增长 400 万。

其中,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同比增长 24.9% 至 8270 万,带动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 17.6% 至 21.1 亿元。

腾讯音乐将在线音乐月活下滑的原因归结为推广费用降低,但由于更温和的促销手段,在线音乐 ARPPU(月均每付费用户收入)环比回升,从一季度的 8.3 元升至 8.5 元,进一步驱动公司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实现同环比增长。

不过,受宏观环境变化及外部竞争加剧影响,社交娱乐付费用户同比下降 28.2% 至 790 万,导致社交娱乐收入同比下降 20.4% 至 40.3 亿元,环比持平,但 ARPPU 同比提升 10.8% 至 169.9 元。

腾讯音乐执行董事长彭迦信表示,二季度,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对公司总营收增长带来了一定影响。但公司降本增效成果显现,本季度利润率有所提升。

具体到业务,报告期内,腾讯音乐与时代峰峻、avex China、刘雨昕等唱片公司及艺人达成战略合作;联合乐华娱乐推出孟美岐等 13 名艺人的超级订阅服务。

二季度,公司旗下演出品牌 TME live 基于 AI 增强技术支持两位国民级巨星的重映演唱会,即 " 张国荣 2000 年热情演唱会超清修复版 " 和周杰伦 " 地表最强魔天伦 "。这两场重映演唱会在腾讯生态内获得了过亿的独立访客数,全网累计话题阅读量达 60 亿次。

彭迦信在财报中称,今年 6 月正值公司推出内容 + 平台 " 一体两翼 " 战略一周年。通过原创内容制作扶持体系和腾讯音乐人平台,公司在内容规模、质量和吸引力方面持续提升,同时挖掘了一批优质内容创作者。未来,公司将继续助力他们更好地实现音乐内容的商业与社会文化价值。

彭迦信还表示,截至第二季度末,基于对公司前景的信心,腾讯音乐已完成去年公布的 10 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中超 7 亿美元的回购,且将于今年内完成剩余部分。

截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腾讯音乐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组合余额共计 258 亿元。

8 月 15 日美股收盘,腾讯音乐报 4.67 美元 /ADS,涨 5.9%,总市值 79.16 亿美元。

作者|李未泯

编辑|曾宪天

关键词: 在线音乐 同比下降 第二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