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裁员,家电企业也不好过

时间:2022-05-21 05:17:23       来源:ZAKER新闻

近日,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传出美的裁员 50% 的消息。有认证为美的员工的多名用户称:" 预计要裁 30%,裁员有 N+1,应届也会被裁 "" 洗衣机事业部刚裁了一波,后续还在进行 "" 确实(裁员)很严重,但还没到最严重的时候 "。

对此,美的集团官方号回应称," 今年,鉴于对内外部环境的判断,公司有序收缩非核心业务,暂缓非经营性投资,多措并举,进一步夯实增长潜力,提高经营业绩",并表示 "2021 年新增员工人数超过 1 万人,同比增长 35%"。

此前,美的集团管理层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会议上提到:未来三年可能面临的寒冬比之前更艰难。目前看是大环境多重周期和美的自身发展多重因素的叠加所导致的。

实际上,从美的近期发布的财报来看,净利润增速的确在放缓。

2021 年,归母净利润为 285.7 亿,同比增长 5%,增速仅为疫情前 2019 年的 1/4,并且这一增速明显低于当年 20.2% 的营收增速,而这意味着美的增收不增利。

2022 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 71.8 亿,同比增长 11%,增速同样不及 2019 年同期 16.6% 的水平。不过要略高于同期 9.5% 的营收增速。

同时,2021 年的销售净利率为 8.5%,不及 2019 年的 9.1%。2022 年一季度的净利率虽较上年有小幅回升,录得 8%,但甚至不及 2020 年疫情初期的 8.3%。

毛利率方面,2021 年,制造业板块的毛利率较上年减少 1 个百分点。分产品来看,除了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暖通空调和消费电器的毛利率较上年均有所下滑,降幅分别为 1.9%、0.7%。

具体而言,暖通空调、消费电器两大营收主力的成本均有大幅上涨,而其中原材料成本占据绝对大头,占比在 8 成以上。

财报显示,两大产品线的成本涨幅分别为 19.9%、16.9%,超过 17.1%、15.8% 的营收增幅,毛利率均分别下滑 1.9、0.7 个百分点,从而拖累了总体的利润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家用电器的原材料主要包括铜、钢、铝等大宗商品,而这些商品的价格自 2020 年开始快速上涨,且持续高位运行。

比如铜、钢,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统计,2021 年 12 月,铜现货均价 69683 元 / 吨,同比上涨 20.3%;2021 年全年,现货均价 68490 元 / 吨,同比上涨 40.5%。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 年全年,国内钢材平均价格指数为 142.03 点,同比上涨 36.46 点。

据长江有色金属网报道,市场人士认为,2022 年,全球铜价将继续波动剧烈。

另外,运费上涨、海内外市场需求疲软、汇率波动等因素,也在对家电企业的利润空间形成冲击。

对于毛利率承压,美的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采取衍生品套期保值、优化供货结构和拓展全球资源池、提升规模制造生产效率等措施。2022 年一季报显示,毛利率同比降幅较上年同期有所收窄。

关键词: 同比上涨 同比增长 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