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20,大家都在消费什么?

时间:2022-05-21 05:48:33       来源:ZAKER新闻

5 月 20 日由于谐音 " 我爱你 ",逐渐成为了一个表达爱意的日子。年轻人也往往在这一天寻求更具新奇感和仪式感的度过方式。

在微博热搜榜上,多个与 520 相关的话题也体现了这一天的讨论热度。例如热门话题榜 TOP10 中,就有三个热门话题与 520 有关。

分别为排名第二的 "520 最心动的礼物是什么 ",排名第四的 " 男朋友数码礼物怎么选 ",以及排名第七的 "520 发红包还是送礼物 "。

" 除了去注册结婚,许多情侣们还会选择去民宿体验。" 途家民宿平台数据显示,预订在 5 月 20 日 -5 月 21 日入住民宿的订单量较上个周末(5 月 13 日 -5 月 14 日)环比增加一倍。

途家方面介绍称,Z 世代成为 520 民宿消费的最大族群。平台数据显示,"95 后 " 用户订单占比达到了 80%。其中,"00 后 " 用户民宿订单量占比达到了 41%。

从城市维度来看,一线及新一线城市消费较为旺盛。途家数据显示,520 民宿预订量 top10 城市是:成都、重庆、广州、长沙、深圳、厦门、西安、青岛、杭州、昆明。

而从商圈维度来看,全国 520 民宿最火商圈是长沙的五一广场 /IFS 国金中心 / 长沙站;最火商圈前 5 名被长沙、重庆、成都、西安、广州的传统旅游商圈包揽。

值得注意的是,惠州的双月湾、深圳的较场尾订单量增幅最高,是新晋 " 热门 " 情侣民宿打卡地。比较受欢迎的是别墅、私人影院房型、温泉房型、浴缸房型等,部分房源 520 已订满。

当然受疫情限制,用户出行、住宿半径仍集中于省内。途家数据显示,从 520 订单用户的消费者画像来看,90% 以上民宿预订来自省内,省会城市订单量占比超过一半。

同样疫情特殊时期也形成了异地情侣见面难,快递时效差等问题,因此外卖也成了用户们在特殊时期保持仪式感的重要途径。

" 麻烦店家在贺卡写几句话,我们是异地我不能写,谢谢您了!人生只要两次幸运便好,一次遇到你,一次走到底。"520 当天,一名广州用户收到的来自郑州爱人的鲜花外卖备注。

饿了么数据显示,"520" 前夕,广州用户通过 " 外卖传情 " 下单的鲜花外卖订单量近三年年均增长 1.4 倍,而他们收到的鲜花外卖量也同样年均增长 1.4 倍。

从增幅来看,全国多个城市均出现了快速增长的外卖鲜花消费热潮,全国平均增速达到 110%。其中广州和西安消费者 " 外卖传情 " 表达爱的需求增长较为显著,饿了么鲜花外卖订单量年均增长均为 1.4 倍。

商家方面也在不断迎合、刺激 520 鲜花消费市场。今年 "520"、" 小满 " 期间,饿了么鲜花商户数是去年同期 2 倍,芍药等应季花外卖销量与往年相比有大幅提升。

此外,玫瑰依然是消费者表达爱意的主流花品,今年从色彩搭配上,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使用喷染工艺,蜜思花艺、花加鲜花、倾诚鲜花等鲜花品牌上线近一年大热的碎冰蓝玫瑰,复古色玫瑰等等外卖花品,刺激今年 "520" 销量。

美团平台方面也展现了相似的消费热度情况。5 月 20 日,据美团闪购统计,截至当天中午 12 点,鲜花外卖订单已比去年 520 同期增长近 2 倍,其中,超 7 成是异地表白的鲜花。

美团优选数据显示,5 月 18 日至 19 日,玫瑰花订单环比前两天提升 3.3 倍。5 月 19 日当天,玫瑰花订单迎来销售高峰,达 5 月日常销量的 4 倍。

美团方面指出,截至今年 "520" 之前,全国超过 300 座城市、2000 个市县的消费者购买鲜花,比去年增加 100 多个市县。

例如辽宁铁岭及周边县市消费者下单购买云南玫瑰,内蒙古四子王旗红格尔苏木草原牧民买到 " 玫瑰手提盒 " 这样的网红新品花束等等。

送花表白同时,也有不少人通过外卖送礼表达心意。

今年,美妆商品成外卖送礼表白 " 黑马 ",520 期间,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 2 倍,香水、彩妆礼盒、口红销量排名靠前,香水套装销量翻 4 倍,成最受欢迎礼品。

此外,今年 520 数码商品也表现不俗,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 5 倍,也成为热门的送礼选择,智能手表、相机、手机、平板等商品受欢迎,也恰好对应了前文提及的 " 男朋友数码礼物 " 热门话题。

关键词: 数据显示 谢谢您了 一线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