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销售收入大跌,维他奶去年亏损超1亿港元

时间:2022-05-17 08:37:23       来源:ZAKER新闻

5 月 12 日,知名饮料企业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 " 维他奶 ")发布盈利预警公告。

公告显示,截至 2022 年 3 月 31 日止财政年度,公司预计股权持有人应占综合财务业绩将录得亏损 1.51 亿港元至 1.72 亿港元,而去年同期溢利为 5.48 亿港元。收入则录得增长。

对于业绩由盈转亏,维他奶在公告中称,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一是中国内地销售在夏天旺季月份录得显著下跌;

二是本财政年度获疫情相关政府补贴 1980 万港元,而去年同期为 2.25 亿港元,同比大幅减少 91.2%;

三是将深圳厂房搬迁至东莞现代化厂房所产生的较大的非经常性开支及资产减值。

另外,维他奶表示,2022 财政年度下半年的盈利虽然较去年同期下跌,但跌幅较上半年有所收窄。

也就是说,2022 财政年度上半年夏季销售旺季,维他奶在中国内地的销售显著下滑,进而拖累整个 2022 财政年度的利润。

而下半年度,内地的销售大幅回升,使得跌幅有所好转,但总体而言,仍然难填补亏损。

截至 2021 年 9 月 30 日止 6 个月之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中国内地市场的收入为 22.74 亿港元,同比下降 28.2%;净利润亏损 3258 万港元,同比骤降 104.4%。而这期间,香港、澳洲及新西兰、新加坡的业务收入均为正增长。

中国内地市场为维他奶的第一大市场。上述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中国内地的收入占比在 6 成以上。不过,相较上年同期,这一比重已大幅下滑近 9 个百分点。

2021 年 7 月,维他奶因社会事件而在内地遭遇抵制,其产品曾一度在多个销售渠道下架,此次风波对维他奶的内地销售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相关政府补贴也曾一度是维他奶的重要利润来源。

2021 财政年度业绩显示,加上政府因疫情补贴的 2.25 亿港元,经营溢利同比增长 19%。但撇除这部分补贴,公司的经营溢利则下跌 11%。

而 2022 财政年度,政府补贴不到上年的 1/10,因此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维他奶的利润。

另外,2021 年上半年,公司恢复了上年于疫情下减少的广告和推广支出,这也成为利润减少的因素之一。

维他奶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通过强化产品创新、广告宣传及推广投资、高效的市场发展策略及销售、加强与消费者沟通等方式,预计在 2022/2023 财政年度,销售及盈利持续回升,盈利恢复同比增长。

豆奶和柠檬茶是维他奶的两大拳头产品。过去一年,维他奶先后推出气泡柠檬茶、维他奶燕麦口味、维他奶咖啡大师系列、维他醇豆奶等新品,基本踩在气泡水、低糖、植物蛋白等大热的饮料细分领域。

不过,气泡水已有农夫山泉、元气森林等大玩家把持市场,燕麦奶赛道上也有 OATLY 这样的后来者势头正盛,维他奶的竞争压力并不小。

截至发稿,维他奶报 14.2 港元 / 股,涨幅 0.28%。

关键词: 财政年度 同比增长 去年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