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加钱购买理财产品,顺丰赚钱果然越来越难了

时间:2022-03-31 19:10:46       来源:ZAKER新闻

顺丰的 2021 年没过好,2022 年依旧不好过。

极兔收购百世快递、京东物流收购德邦,过去一年多来,快递行业经历了两次大洗牌," 快递一哥 " 顺丰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一方面,各快递平台的价格内卷导致单票的利润率降低,顺丰的业绩被牵连,另一方面,京东物流收购德邦后一定程度上补齐了在大件物品配送上的短板,增加了与顺丰竞争的筹码。

首先来看看最新披露的业绩数据。3 月 30 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的 2021 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顺丰的业务量同比增长近 30% 至 105.5 亿票,总营收也同步上涨 34.5% 至 2072 亿元。

然而利润却没有同步增加,而是大幅缩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42.7 亿元,同比骤降逾40%。

仔细拆分后可以看到,尽管顺丰的总业务量保持涨势,但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单票收入相对偏低的经济快递业务量大幅增长,而另一边,对总收入贡献最高的时效性快递增速却逐渐放缓,二者所在的速运分部净利润下降超50%至38.32亿元。

速运分部的收入为总收入的近一半,对整体盈利能力影响较大,因此以上因素也是造成毛利率和整体票均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顺丰 2021 年的票均收入为 16.25 元 / 件,同比下降 8.57%,毛利率同比下降超4个百分点至12.24%

去年第一季度时,快递行业绩优生顺丰业绩突然 " 暴雷 ",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数额高达 9.89 亿元,彼时的二级市场反应十分强烈,发布业绩预告后股价一度一字跌停。

顺丰董事长王卫就此公开道歉,承认第一季度没有经营好,在管理上存在疏忽,第二季度不会再出现亏损。

随后的二三四季度,顺丰的确保持着盈利状态,其中第四季度 24.71 亿元的净利润高于 2019 和 2020 年的同期水平,有一定转好趋势。因此 3 月 31 日开盘后,顺丰股价走高,最终收涨 3%。

但将时间线拉长来看,顺丰股价正离去年 2 月中旬时的高点越来越远,31 日的收盘价约为彼时高点 124.7 元 / 股的 40%,接近 " 膝盖斩 ",这背后无疑是资本市场对顺丰能否长期保持较高盈利能力的质疑。

王卫在去年的股东大会上曾表示,如果短期的利润承压能换来长期的竞争力,有机会将顺丰打造成为市场上不可或缺的选择,那么愿意调低未来 1-2 年的利润率预期。

最新的财报显示,顺丰的确在落实这样的策略,人工成本和运力成本均大幅增加,在解释净利润下降的原因时,顺丰也提到,加大了对场地、设备、运力等网络资源的投入。

显然,面对近两年快递行业形势的变化,顺丰需要加紧蓄力,而资本市场也在等待顺丰从量变进阶到质变——将利润率真正提高的一刻。

除了内部建设需要加速,外部竞争的加剧也需要顺丰警惕。

财报显示,满足客户大件配送、批量运输需求的快运业务为顺丰的第三大业务,营收占总收入的 11.2%,虽然去年出现亏损,但依旧是较为重要的业务板块。

而随着京东收购 " 零担之王 " 德邦,并入后者超 3 万个营业网点、140 个仓库、超 2000 条干线路线,补齐了此前的短板,必定会对顺丰的快运单量造成一定分流之势。

且进入洗牌和调整期的快递行业,选手与各自背后平台的边界也正模糊起来,

例如京东物流收购德邦后触及到了淘系电商、苏宁等平台的客户,此前极度依赖拼多多的极兔收购百世后也曲线进入了淘系电商体系。

这时一直坚持独立运营、不站队的顺丰似乎显得有些 " 孤立无援 ",需要为自己建立更多核心优势。

在发布业绩报告的之后,顺丰还发布了一份关于 2022 年度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报告,将理财资金的额度由去年的 205 亿提高至 220 亿元。

主营业务赚钱越来越难,从理财产品中获利大概是顺丰愈发看重的 Plan B 吧,虽然收益并不算高。

关键词: 资本市场 第一季度 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