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考察队进校园举办极地科考报告会 展开相关专题讲座

时间:2019-10-15 14:39: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10月14日下午,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受邀走入深圳大学海洋学院、深圳实验学校中学部举办极地科考报告会。考察队队员罗光富和程绪宇围绕南极海洋生物、极地考察保障两个主题作了科普知识专题讲座。深圳大学200余名大学生和深圳实验学校中学部400余名中学生参加了交流与互动。

下午三时,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大洋队队员罗光富在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B1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南极的原住民(南极海洋生物)”专题讲座。罗光富介绍到,南极海冰之上冰雪覆盖,但南极海冰之下却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有藻、磷虾、南极冰鱼、海星、海胆、鲸等等海洋生物,冰封的海底世界远比想象中的精彩,现场还通过视频呈现了考察队获取海冰下样品的方法。讲座后是互动提问环节,罗光富结合自身专业及经历,对现场学生的提问一一解答,学术交流在严谨但不失趣味的氛围中进行。

考察队队员程绪宇则走入深圳实验学校中学部,从极地考察保障体系及南极科考历史及意义等角度,为一众师生作了题为“南极大陆的冰与火之歌”的专题讲座。程绪宇以“如何在南极吃一碗肠粉”做引,用简单易懂的话语向同学们讲述了极地科考的保障工作。此外,他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极地考察的有趣见闻,当现场幻灯片展示出考察队员在南极拍摄的极光和星空、帝企鹅和王企鹅的视频图片时,学生们不禁发出了阵阵惊叹和欢笑。

最后,程绪宇还播放了考察队员自己拍摄的MV《南极洲最美的你》,视频中年轻的科考队员用歌声赞美南极之美与神圣的科考使命,赢得了学生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