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博览会黑科技云集 还可实现“穿越火星”之探险

时间:2019-10-12 14:17:00       来源:新京报

穿戴捕捉设备可以操纵5G机器人、戴上眼镜能体验滑雪选手真实视角……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今天开幕,不少“黑科技”亮相博览会综合展览,增强了观众的体验感。

在主题展馆8号馆的智昌机器人展区,一款舞动双臂的机器人引起了观众的注意。工作人员全身绑定穿戴设备后,激光动作捕捉仪能捕捉到人体11个位置的运动,将手臂运动进行数字化处理,通过5G将姿态与位置传输给机器人,使机器人和人类几乎同步运动。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全球首款5G人体姿态识别双臂14轴机器人,可以仿照人类进行双臂协同作业,可用于5G特种机器人的远程控制。“传统的特种机器人通过电脑或者手机操控的,在实时性和灵活性上都不如这款5G机器人。机器人可以坐在不同高度的移动小车上,在人类无法进入的危险环境进行作业。”

在爱立信展区,复杂的雪道场景显现在大屏幕上,不同颜色的头盔代表不同滑雪选手的位置。“越野滑雪一开赛,速度飞快的运动员迅速滑出观众的视野。在平昌冬奥会上,运动员身上携带了定位器,可以采集运动员的位置。观众用平板电脑选择感兴趣的运动员,通过云调动雪道周围的摄像头,看到运动员滑雪的画面。”

爱立信河北分公司工作人员称,未来2022年冬奥会用上5G,运动员除了携带定位器,还可以带小摄像头。5G大带宽可以实现运动员第一视角大数据量的回传,即观众可以戴眼镜能实时看到运动员真实看到的景象,非常刺激,大大丰富了观赛体验。如果届时普及得广,大家也可以在家里通过电视看到第一视角。“此次体验我们只做了虚拟场景,未来赛场上可以替换成真实场景。”

“5G时空梦幻之旅”——河北联通沉浸式体验车也亮相博览会。体验车利用透明屏改造车窗,使之兼具“车窗”和“显示屏”的功能。随着体验车的缓慢开启,显示屏开始展示逼真的火星陆地景观。

据工作人员介绍,六块显示屏均为4K屏,屏幕上的火星场景会根据车辆的前进、后退、轻微颠簸等显示相应的反馈画面,这些画面都是运用边缘云技术实时计算和渲染形成的,并利用5G大带宽和低时延能力将处理后的结果实时在屏幕上呈现。乘客不用佩戴眼镜,就能通过沉浸式VR体验,直观感受5G网络带来的低时延,高速率的特点,实现了“穿越火星”的探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