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无法商业化 戴森放弃价值25亿英镑电动汽车制造项目

时间:2019-10-11 14:22:25       来源:界面新闻

10月11日,英国戴森公司(Dyson)发内部信宣布放弃了一项25亿英镑的电动汽车制造项目。该公司创始人詹姆斯•戴森表示,其工程师已经开发出了一款“非常神奇的电动汽车”,但它不会上路,因为其“在商业上不可行”。

在周四发给全体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戴森表示,该公司曾试图为这个项目寻找买家,但没有成功。

事实上,早在2017年,戴森就一直在从事这项秘密的汽车项目,且投入甚巨。

2018年10月,戴森首席执行官骆文襟在给全体员工的信中宣布了戴森将要在新加坡建立工厂的消息。同时,戴森称,其此前宣布的25亿英镑规模的新技术研发投资中,有10亿英镑用于新电池技术,10亿英镑用于汽车本身。

而除了研发和工厂方面的投入之外,戴森还在积极招揽人才。公开信息显示,戴森先后招揽了阿斯顿·马丁、特斯拉、宝马、路虎、宾利等知名车企的研发技术人才,组建了一支超过400人的研发团队。戴森方面曾表示,将在2020年前招聘3000多名工程师。

虽然戴森持续推动着造车计划,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没有与整车制造厂商合作意图的戴森,其造车计划存在不小的挑战。事实上,早前詹姆斯·戴森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坦言,戴森原型车还没有打造,底盘也没有现成的,而是从草稿开始。

显然,戴森低估了从零开始建立汽车公司的复杂性和成本。而现在项目的叫停则说明,戴森已经无力支撑这种不断扩大的投入。

电子邮件中,戴森表示,公司将关闭英国和新加坡的电动汽车工厂,而为该厂雇用的500人,也会努力在公司其他业务中为他们找到替代工作。

至于计划用于电动汽车项目的25亿英镑资金,则会被用于开发其它产品,比如固态电池技术以及机器人技术。

戴森在邮件中说道:“我们的电池研究一定会给戴森带来深远的好处,创新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成功的道路绝不是线性的。这不会是戴森第一个改变方向的项目,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