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再收购科技公司 目标寻找更多将技术用于餐饮运营管理的可能性

时间:2019-09-12 14:05:06       来源:界面新闻

食品餐饮连锁企业对科技初创公司的兴趣越发浓厚起来。

不久前星巴克刚收购了一家移动支付和线上订单管理相关的科技公司,本周二,麦当劳也宣布了一项科技公司收购——主要为了服务门店的得来速(Drive-thru)业务。

这家麦当劳计划收购的公司名为Apprente,于2017年成立于硅谷,主要业务是用人工智能管理门店的Drive-Thru订单,提高服务效率、降低单个客户的停留时间。麦当劳目前已经在一些餐厅测试了Apprente的技术,并计划在门店自助点餐柜台、手机App点餐中应用这项人工智能技术。

麦当劳准备新成立一个在硅谷办公的技术部门“ McD Tech Labs”。刚收购的Apprente成员会成为该部门的首批员工,Apprente联合创始人Itamar Arel担任部门副总裁。公司计划在硅谷招募更多程序员、工程师等技术人员,寻找更多将技术用于餐饮运营管理的可能性。

事实上,这已经是麦当劳2019年纳入麾下的第三家科技公司了。

今年三月,麦当劳宣布收购科技公司Dynamic Yield——这家公司以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为基础,了解消费者偏好并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类似亚马逊或淘宝的猜你喜欢功能),目前服务的品牌有300多个。这项收购估值达到3亿美元;据CNBC报道,是麦当劳近20年来金额最大的一笔收购。

此后一周,麦当劳又投资了一家主要做手机App开发的新西兰科技公司Plexure。这是麦当劳史上对手机应用公司的初次投资,而Plexure其实原本就是麦当劳的第三方手机应用开发方——麦当劳在全球48个市场(除了美国本地市场以外)的手机点餐App都是由Plexure提供支持的。

麦当劳在过去几年对于科技的热衷是有原因的。当下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支付的便捷,消费者对于数字化的需求越来越高,即使对于线下零售而言,线上体验、和诸如外送点餐等线上渠道都对公司增长格外重要。

“过去我们认为科技主要用来支持我们的业务,但现在科技能真正推动我们业务的增长,”麦当劳CFO Kevin Ozan在今年3月的一场论坛中说。

麦当劳此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一直专注在门店的自助点餐柜台和手机App点餐业务上,2018年麦当劳CEO Steve Easterbrook曾对CNBC表示,未来打算以每个季度新增1000多个自助点餐柜台的速度在美国扩张。

不过自助点餐和手机App并不能提升麦当劳的得来速窗口的体验,也因此今年麦当劳加大了对得来速数字化体验的投资——据QSR统计,在美国市场,Drive-thru窗口占据大众餐饮连锁业务的60%至70%,该窗口的数字化升级重要性不言而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