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零售20城》报告:广州位列第六,零售物业市场持续稳定

时间:2019-09-03 14:20: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19年度《中国零售20城》报告,其中广州在20城零售商指数排名中位列第六,零售市场发展表现稳定,快闪作为新业态发展瞩目,已成为最受业主青睐的零售业态。

广州在20城零售商指数排名中位列第六

自2014年起,第一太平戴维斯对中国内地20座主要零售城市进行跟踪研究,采用零售商指数共16组数据进行分析。指数对8个品类(顶奢、轻奢、快餐、咖啡、大众服饰、高阶服饰、美妆及大型零售店)50个国际零售品牌在各城市店铺数分类归总。最终,16组数据通过分类、加权、归总,得出每个城市的指数分值。

广州及深圳作为华南区核心城市,受到经济及政策利好因素的支撑,市场总体表现稳定,国内零售商对于进入广深两市仍持积极态度,广深在20城零售商指数排名中位列第六和第三。

报告指出,近三年,18 座城市正持续缩小与上海和北京的品牌差距。很多选择直营的国际品牌仍会选择上海和北京作为首发地,但往往会在一年内就在成都、杭州或深圳开出下一门店。

五年前,50 个国际品牌在18 座城市的平均店铺数是上海和北京平均数的20%,而在2019 年,这一比重上升至26%。品牌在成都和南京的覆盖度已经与上海和北京相差无几,但在厦门、郑州、宁波的覆盖程度则仅有60%,后期仍有扩张潜力。

选择广州的品牌“烟火气”十足 快闪新业态瞩目

报告指出,自2018年起,杭州零售商指数超过广州,在20座城市中排名第五位。但两者的分值差距极其微小。杭州市场偏向精致,在精品服饰、咖啡、美妆品类吸引了更多国际零售店; 而广州的烟火气十足,民生类的超市、快餐、平价服饰需求更旺。

广州的零售物业市场持续维持稳定。国内零售商受其对市场强大的信心、高度认知及合理的战略发展规划所支撑,仍维持在广州较为积极的扩张计划。值得关注的是,快闪店的崛起已成为零售商提高品牌知名度和推进商业拓展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另一方面,因其能有效地吸引更多的人流量,提高购物中心的使用率,同时挖掘消费者的潜在消费倾向,快闪店近来已成为最受业主青睐的零售业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