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发布游戏PaaS产品 单机游戏一键具备联机能力

时间:2019-08-13 15:13:50       来源:腾讯科技

8月13日,腾讯云发布游戏PaaS产品小游戏联机对战引擎(MGOBE)。基于腾讯游戏数十年的游戏研发经验,小游戏联机对战引擎可为小游戏开发者提供后台网络能力,使其快速、低成本实现联机游戏。

腾讯云互联网行业产品总监 、小游戏联机对战引擎负责人陈亮介绍,传统模式下,即使只有1个玩家,开发者也需要购买1台服务器。通过小游戏联机对战引擎,开发者只需按照玩家数量购买服务器资源,1个玩家可能只要几分钱。更重要的是,加入了联机能力的小游戏,用户体验进一步提升,多样的玩法可以加速用户裂变,助力小游戏用户规模快速增长。

所谓联机游戏,是指玩家与互联网上其他玩家一起玩的游戏。联机游戏的类型有很多,比如《欢乐麻将》《欢乐斗地主》等回合制多人游戏、《贪吃蛇大作战》、《极速大乱斗》、《乱斗英雄》等实时多人游戏,还有火爆一时的社交小游戏《海盗来了》。

小游戏生长于微信、QQ等社交平台,天然适合拉好友一起玩联机游戏,比如情侣、朋友、团队等玩法。但目前的小游戏大多是单机游戏,原因之一是联机游戏背后的业务和技术逻辑很复杂,开发者要考虑的问题很多。比如,游戏玩家很少的情况下如何匹配到对手?当网络出现抖动的时候,如何保证游戏如何不卡顿?如何快速、稳定地将玩家的动作、指令、状态等信息同步?

解决这些问题的理论逻辑不难,但要做到就近接入、负载均衡、弹性扩缩容却至少要半年研发时间,实现稳定运行要一年时间。对于小团队而言,投入这么长的时间和成本并不现实。这也是为什么业界做联机游戏的基本都是大厂。

小游戏联机对战引擎(MGOBE)将联机游戏背后的技术和运维难点一一解决,开发者只需要调用几个 JS接口,5分钟即可实现房间管理、在线匹配、联网对战等功能,无需复杂的后台代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