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变废为宝加工蚯蚓粪有机肥团队获得金奖

时间:2019-08-01 15:06: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一张试纸,就能测出患者呼吸道是被哪种病菌所感染;一个人工智能APP,便能帮助盲人解决出行和生活中的八成不便;动物粪便、秸秆等污染物,也能变废为宝成为有机肥……昨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156个项目角逐全国决赛“入场券”。

楚天都市报记者现场看到,156个项目进行省级复赛现场赛,通过5分钟路演、专家提问、打分等环节的激烈比赛,最后决出60个金奖、96个银奖,最后按照国赛组委会配额,择优遴选项目参加全国决赛。来自湖北工业大学的“泥来顺收,供不应蚯”创业团队,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商业组金奖。

团队负责人之一、湖北工业大学统计学专业大三学生陈明欢介绍,2016年,他们团队在三下乡活动中,走访了武穴市伊利牧场及周边8个村庄,发现牧场里的5000头奶牛,每天产生150吨粪,37吨污水,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经过535天的实验,他们终于研制出工厂化生物治污解决方案。“对比传统的治污方法,我们的方案已实现工厂化、流水线做业,处理量大;有着纯生物特点,二次污染为零;且成本低,原材料免费;有机质含量还是普通有机肥的两倍。”路演时,陈明欢介绍,他们从上游牲畜养殖场、农民、污染企业获得秸秆等污染物,作为原材料,粉碎混合后送往发酵车间,将发酵成熟的基料在大棚里与蚯蚓接种,蚯蚓过腹后得到蚯蚓粪,分离蚯蚓粪与蚯蚓,深加工成各类蚯蚓粪有机肥——包装后销卖给下游客户。今年,该团队新创立的公司利润已超过170万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