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标本爱好者举办2019珍稀昆虫标本展 引民众“一物观世界”

时间:2019-07-09 15:3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希望大众从一物观世界,通过亲眼观察蝴蝶羽化,了解幼蝶饲养及其生活习性,让他们在微小的事物中窥见整个自然世界。”兰州籍昆虫标本爱好者魏华说。

自幼生活在兰州的魏华一直喜欢虫子,从二年级起开始自己“鼓捣”做昆虫标本。后来他定居西安,接触到许多“虫友”,了解到更多种类的昆虫标本。

多年间,魏华已做了十多万个标本,含千种以上昆虫的种类,“每年的4月到10月都会去山里采集新的种类,做成标本留存资料。”他说,标本达一定规模后就到处展览,他想让更多民众开拓眼界,打破固有的思维,让其了解到“原来昆虫有这么多种类!”

魏华的“2019珍稀昆虫标本展”行至兰州时,当地民众连连称“长见识了,没见过这样的蝴蝶”。他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兰州在“自然教育”板块略有缺失,他希望将来能借助各界力量建一个自然博物馆,供民众学习、了解。

在塑料杯中插一根细树枝,杯底铺层绿叶,再喷点水,一个简约的“自然世界”就形成了。杯里的蝴蝶蛹“挂”在枝干上,有的顶端裂开露出两个触角,有的身体已爬出蛹壳,但翅膀未伸长。小孩和家长往往蹲在地上好奇地观察杯中的小生命。

提及做“自然教育”的初衷,魏华说,现在很多城市的小孩接触自然的机会很少,很难感知一个生命历经重重磨难后诞生的神秘,“我希望以此让更多小孩看到昆虫本身的美,看到大自然的美,让他们从小感知生命的意义”。

从2006年起,魏华多次前往东北采集蝴蝶,然后拉到大棚养殖,结蛹后用作教育,“这种蝴蝶在全国分布比较多,存活量较大,自己养的话能活5天左右,这个阶段孩子们就可以观察记录”。

今后,魏华计划在兰州做昆虫类的夏令营或博物馆,让大众长时间接触不同种类的昆虫,从一个微小的昆虫之中窥探到整个自然界。(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