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瑶集团副董事长王均豪:已在铝合金基础材料领域掌握一项世界领先技术

时间:2019-07-08 15:20:57       来源:澎湃新闻

7月7日上午,由中国企业家杂志举办的2019新领袖创新大课在上海开讲。

均瑶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均豪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心得,在谈到企业的“硬核”竞争力时,他表示,所谓的“硬核”就是要做到世界领先。

王均豪透露,均瑶集团目前在铝合金基础材料领域掌握了一项世界领先的技术,可以将传统铝合金的强度提升30%,或者将重量减轻30%。

资料显示,王均豪所称的先进材料即纳米陶瓷铝合金材料。2015年均瑶集团联手上海交通大学,筹备新材料推广业务,2017年9月注册成立陶铝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制出了这一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陶铝新材料。

王均豪介绍,目前该材料已经在航天卫星、飞机上应用,未来可以帮助中国商飞的国产大飞机C919的重量再减轻15%左右。

“什么概念呢?飞机减轻1公斤,按2015年(的价格)计算,油价能节省1.2万,这就是1公斤的价值。”王均豪称,这一材料技术目前领先世界,“至少老外追我们要十几二十年”。

王均豪在当天的会议中,也分享了自己治理企业的经验。他称:“我经营企业创业到今天31年,我始终认为一个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文化变成企业团队的行为习惯,而不是说把它背下来,而是身体力行在工作中去体现,这才是企业真正的软实力,核心竞争力。”

王均豪还指出现在存在一种现象,一些企业一味扩大规模,“为了大而大,把自己给撑死了”。他表示,均瑶集团三个创始人的愿望就是“希望做一个企业,至少我眼睛挣着这个企业还在”。

王均豪笑称,之所以创业是为了娶老婆、盖房子。“(温州)有个传统习惯,定娃娃亲,男孩子要有房子,所以我父母亲为了我们三兄弟盖三间房子开始负债,所以我们开始走向了创业之路。”

均瑶集团诞生于1991年,出身浙江温州渔村的三兄弟—— 王均瑶、王均金和王均豪以其惊人的胆魄承包开通了长沙至温州的包机航线,成为中国民营包机先行者。如今的均瑶集团已形成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教育服务、科技创新五大业务板块,旗下3家A股上市公司。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