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社团成功升级!“竹蜻蜓”飞行协会华丽转身为公司

时间:2019-06-28 15:24:57       来源:楚天都市报

全国大学生无人机航拍赛一等奖、首届武汉大学生航模与无人机邀请赛冠军、鄂州市青年航空航模公开赛冠军、湖北省最具活力社团……在武汉晴川学院,再也没有比“竹蜻蜓”飞行协会获奖频率更高的社团了。本是一群航模爱好者聚集的社团,不久前,该社团更是在协会会长、2016级晴川学子肖俊樊的带领下,升级成了武汉晴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功进驻该校创新创业孵化中心。

小时候,因为爸爸送的一架玩具遥控直升机,肖俊樊第一次感受到了飞行的魅力,从此迷上了飞机模型。高中时,辛苦积攒的零花钱换来了他人生中第一架无人机,由此开始接触航拍。进入大学后,得知学校里有几位航模爱好者学长成立了一个竹蜻蜓飞行协会,供航模爱好者交流学习、实践创新,他马上就加入了。因其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出色的实操技能,肖俊樊很快成为竹蜻蜓的“掌门人”。

课余时间,肖俊樊经常带着协会的成员们进行高强度的训练。每天清晨与傍晚,总有无人机盘旋在晴川运动场西北角,呼啸来去,自由翱翔,大坡度盘旋、半滚倒转、急上升转弯、斜筋斗、俯冲、跃升、横滚等特技表演让人眼花缭乱,成为校园一道独特的风景。2018年6月,肖俊樊通过理论和实操考试,成为一名航空模型国家二级裁判员,这是对他专业度的认可,同时也是他不断刻苦训练的回报。

今年5月,由肖俊樊和其他4名竹蜻蜓的成员共同完成的钢铁侠航空模型在武学校操场上一飞冲天,在空中做出转弯、空翻等高难度动作,这一事件被主流媒体多次报道,浏览量过百万。

校园内,十周年校庆宣传、中法音乐节、社团嘉年华、军训汇演等重大活动,都活跃着肖俊樊和竹蜻蜓成员们忙碌航拍的身影。走出校园,他们为小学生们科普航空文化,为当代教育研学旅行开设无人机表演及相关课程,为东湖高新区龙泉街道开展无人机巡湖巡山……

开展的业务多了,肖俊樊敏锐地嗅到无人机领域的商机,也萌生了创业的念头。他和小伙伴们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沉淀和积累,恰逢学校大力支持学生创业,今年5月,他们成功入驻学校的创新创业中心,集结校内外优秀飞手,成立了武汉晴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青少年航空文化教育、航空拍摄、航空测绘、河湖巡查、环保检查、农业植保、飞行表演等业务。

业务虽然繁忙,但肖俊樊对自己的学习却从未放松要求,而是更加注重高效。入学以来,品学兼优的他获得了晴川甲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现在,肖俊樊和小伙伴们的公司已经走上了正轨,他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了解航天航空知识,感受蓝天的魅力。

多年来,该校一直致力打造一流校园文化,积极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国学大师李敬一教授领衔的晴川书院、文艺大家万瑞兴、韩天衡、刘长瑜等加盟的晴川艺术团,成为晴川校园文化的靓丽名片。女子围甲、赛艇队、竹蜻蜓飞行协会、跆拳道、啦啦操等高水平艺术团体和运动队,频获大奖。竹蜻蜓的华丽转身,正是该校一流校园文化成果转化的有力证明。

(记者揭明玥 通讯员薛小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