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网易等10家头部游戏公司发起《游戏适龄提示草案》

时间:2019-06-28 15:14:00       来源:经济观察网

6月27日,一则游戏可能分级的消息引起游戏圈关注。当天,人民网联合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等10家头部游戏公司发起《游戏适龄提示草案》,把游戏玩家按年龄分成4部分,提出了对应的游戏内容、类型、付费方面的标准。

《草案》把游戏玩家分为18+、16+、12+、6+四级。6岁以下儿童处于视力发育等关键期,不建议单独使用电子产品进行游戏。6岁到16岁未成年玩家,实行游戏时间管制。18岁以上游戏玩家,实行游戏时间提醒。

《草案》还对不同年龄段的付费系统提出建议,6到11岁玩家每月游戏付费限额100元,12到17岁玩家每月游戏付费限额300元。18岁以上玩家也会有付费提醒。

此次游戏适龄草案引发关注,与国内游戏从业者呼吁已久的游戏分级有关。

游戏分级制度在国外和台湾地区、香港地区已实行多年。1994年,美国推出ESRB分级制度,对幼儿、10岁、13岁、17岁、18岁及所有人版本的游戏进行分级。欧版、日版等地生产的游戏上,分级图标上也有显而易见的年龄标识。

游戏分级目的,主要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通过明确的年龄划分,可以告诉家长,什么样的游戏适合什么年龄段的玩家去接触,从而减少未成年人玩到不适合自己年龄游戏的几率。在国外,游戏分级工作有专业的游戏分级委员会负责,游戏委员会会根据游戏的内容给游戏进行分级。

在国内,业界关于游戏分级的呼吁也时不时传出。尤其在游戏监管趋严的时刻,游戏厂商希望通过分级制度,掌握游戏内容制作的程度。

2018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2144.4亿元,用户规模达6.26亿人。庞大市场下,如何管理游戏并保护未成年人,是政府机构、游戏厂商及游戏从业者希望解决的问题。

记者 任晓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