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15部影片角逐!3部中国电影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提名

时间:2019-06-04 15:03: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6月3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公布主竞赛单元入围名单,今年共有15部影片角逐上影节的最高荣誉——金爵奖。其中,有三部中国电影入围金爵奖的剧情片单元,它们分别是秦海璐编剧并首次执导的处女作《拂乡心》,杨荔钠执导的《春潮》,曹保平监制、甘剑宇执导的《铤而走险》。

因为是秦海璐首次执导的处女长片,《拂乡心》已经公布就备受关注。据介绍,《拂乡心》从孤寡老人蒋生的晚年生活出发,聚焦时代变迁下的个人命运波澜,情系异乡异客的归根乡愁。影片还将首次在大银幕上呈现“红包场”等特定历史背景下的文化符号,带观众一探异乡异客不为人知的生命旅程。

秦海璐是华语影坛实力派的演员代表,一出道便凭借《榴莲飘飘》加冕最佳女主角桂冠,之后又以《到阜阳百里》的剧本将最佳编剧的奖项也收入囊中。如今终于再次跨界,拿起了执导筒,谈及创作初衷,秦海璐表示:“归乡的主题是很有时代和文化意义的,我想把它们记录下来。”

《铤而走险》由曹保平监制、甘剑宇执导,大鹏、欧豪、李梦、沙宝亮等主演,讲述了一出警匪追逐的故事。

曾以《春梦》入围鹿特丹国际电影节的杨荔钠,新作《春潮》吸引郝蕾、金燕玲等演员加盟,讲述报社记者郭建波和母亲纪明岚、女儿郭婉婷祖孙三代因亲情关系捆绑在一起看似平静、实则暗潮涌动的生活。

此前上海国际电影节官方宣布,金爵奖剧情片单元的评审主席是土耳其的大师级导演比格·锡兰,他将掌舵由中国演员王景春、赵涛,俄罗斯导演、编剧小阿列克谢·日耳曼、意大利导演、编剧保罗·杰诺维塞、印度导演拉吉库马尔·希拉尼和墨西哥制片人尼古拉斯·塞利斯一起组成的金爵奖国际评委会。电影节期间,金爵奖国际评委会全体成员将齐聚上海,进行金爵奖项的最终评选,评选结果将在6月23日晚举行的金爵奖颁奖典礼上揭晓。

另外,在金爵奖的纪录片单元,张杨执导的《大理的声音》入围;由张志一和法国导演纪约姆·伊弗奈联合执导的《动物特工局》入围金爵奖动画单元;耿德导演的《六月三十一》和周易然执导的《归途》则入围短片单元。

记者刘平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