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味道 90后的零食进化史

时间:2019-06-01 10:41:00       来源:新京报

中国零食行业的发展史是肉食者和蔬果派博弈的过程。

全文1772字,阅读约需3.5分钟

六一了, 80后和90后的老朋友们又要怀念童年了。

80后和90后的童年,没有喜羊羊和熊大熊二,没有从小玩的熟练的ipad,没有被安排的明明白白的课外辅导班,也没有堆积如山的零食。然而,他们很快乐。

80后的快乐,来自于西瓜糖、大大卷、麦丽素、无花果;90后的快乐,来自于香菇肥牛、AD钙奶、棒棒冰、南京板鸭。

二三十年过去了,嚷嚷着要减肥的80后90后口味发生了一些变化,他们开始推崇健康的坚果,却仍然无法抵御辣味零食和高热量奶茶的诱惑。

健康坚果的崛起

中国零食行业的发展史是肉食者和蔬果派博弈的过程。

2006年至今,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和蔬菜、水果和坚果加工一直是零食行业产值规模最大的两个分类。2010年以前,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一直保持着优势,直到2011年被蔬菜、水果和坚果加工超越。

尽管所有零食分类的产值都保持着总体上升的趋势,蔬菜、水果和坚果加工是所有零食分类中增长势头最迅猛的,成为零食行业中产值规模最大的分类,占比接近26.5%。

而坚果“攻城略地”的方式也正在起变化。

2015年之前,商家卖的大多是单一坚果的罐装、礼盒装等大包装。而如今,混合了蔓越莓干、杏仁、腰果、提子干、核桃等的小袋“每日坚果”势头更猛。

据国际商报报道,自青岛沃隆食品有限公司在2015年率先推出“每日坚果”产品后,众多企业纷纷入局,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厂家涉足“每日坚果”产品的生产。

嗜辣者的扩张

从童年零食大辣片开始,我们对于辣的热爱从来没变过。

线上辣味零食的销售占比从2016年的25%上升至2017年的27%。而且人们已经不满足于只吃辣条了,尽管肉干卤味还是卖的最好的辣味食品,其它的蔬菜干、海味、饼干、坚果、糕点也皆可辣,仿佛全国的零食都让四川人买去了。

为什么人们对辣这种味道爱的疯狂?辣其实并不是一种味觉,而是一种类似触觉的感觉,在大脑感到疼痛时,身体分泌类似吗啡的物质内啡肽,试图通过产生快感来镇痛。这样,在最初的疼痛之后,反而让人产生了一种类似上瘾的愉悦感。

然而不是每个地方的人都有势均力敌的吃辣能力。在商务部的网络平台零食风味的顾客抱怨率调查中,浙江、福建、江苏、上海、广东对零食太辣的抱怨率最高,它们大多是以口味清淡出名的省份,而湖北和四川对零食太辣的抱怨率则最低。

在嗜辣者看来,辣是有层次的,微辣、中辣、特辣、变态辣;香辣、麻辣、甜辣、泡椒辣,融合在不同零食里,各有各的妙。

不吃辣的人像是得了社交绝症,不仅在平时相约吃串串火锅小龙虾时与集体绝缘,还要在面对别人递上来的芥末饼干和火鸡面时报以微笑。

来杯网红奶茶续命

看脸的时代,颜值非常影响零食的售卖。优秀的零食,都是好吃又好看。

网红糕点脏脏包、半熟芝士、熔岩蛋糕等都曾风靡一时。但要论人气,还是各种网红奶茶占据C位。即使已经开店很久,有时候想买杯网红奶茶还要排队。

网红奶茶是不断进化的。

艾媒咨询的《2018-2019 中国奶茶行业品牌感知与消费群画像分析报告》显示,2004年,CoCo都可奶茶进入中国疯狂扩张;2006年,快乐柠檬进驻上海;2007年,街客上海开店,珍珠奶茶爆红;2011年,1點點推出现煮奶茶; 2014年,贡茶入驻,奶盖奶茶兴起; 2015年,喜茶、奈雪の茶、八波茶等入驻。

喜芝芝金凤茶王、霸气牛奶草莓、咸芝士奶盖茉莉毛尖、波霸奶茶……每家店的网红奶茶从名字到颜值皆无可挑剔,再用精致的装潢和立体灯光加持,站在全民自拍的风口,将少年时代风靡一时的自冲泡式粉末奶茶远远甩开。

看吧,小时候吸AD钙奶,少年时泡某飘飘奶茶,如今排队嗑网红奶茶,这群人从来没变过。

后记

每个地方都有特产,比如广东、福建、上海就盛产各种零食品牌。

金帝、徐福记、王老吉、嘉士利是广东品牌,可比客、亲亲、盼盼、雅客、达利园、好吃点都源于福建,金丝猴、光明是上海品牌。根据2018年中国品牌力指数的排名,这三地拥有的上榜品牌位列前三。

其它地区也不甘示弱,孕育出了三只松鼠、百草味等崭新的品牌。

激烈竞争、重新洗牌、不断进化,零食行业试图紧跟社会的变化:肉干卤味的风头被蔬果零食取代,进而诞生了每日坚果;广受欢迎的辣味不再局限在辣条豆干上,进而渗透进每一种零食;瓶装钙奶被冲泡式粉末奶茶代替,进而被颜值爆棚的网红奶茶PK掉。

童年的经典零食,如今看来既不营养也不卫生。然而它们承载了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我们小小的欢喜。怀念童年零食,我们怀念的不是口感,而是情怀。

新媒体设计 许骁 校对 刘军

关键词: